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本科教育>详细内容

教学督导

基础医学院2019年秋季学期督导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0 16:49:18 浏览次数: 【字体:

引言

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的指导思想:教学督导与教师培养相结合,教学督导与团队建设相结合,教学督导与教学引导相结合。要充分发挥督导专家传、帮、带作用,进一步规范教师教学行为,提高教师综合能力,提升教学团队凝聚力。本科教学督导的基本原则是小同行专家精准帮扶,重在指导。本科教学督导的基本内容是理论教学,实验教学,教研活动。本学院全体督导专家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任劳任怨,继续坚守岗位,克服困难完成本期的本科教学督导工作。

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教学督导工作,要求督导专家不仅能够发现问题,还要帮助任课教师解决教学工作中具体的实际问题,有效促进教学工作的改进和教学质量的提高,激励广大一线教师扎实开展教学工作,积极推进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有效化”。

学院在2019年秋季学期的开学初期,督导专家组组长成词松与学院教学科在工作安排上达成一致,在线上为学院督导专家们部署本学期的安排,他强调继续发挥传帮带作用,以“导”为主,以“督”为辅,坚持“督导并举、以评促教、重在导向”,以帮助青年教师讲好课为原则,充分发挥教学督导作用。20191119日,学院召开教学督导及教研室主任会议,汇报总结了上半学期学院的教学工作,同时部署即将到来的护理专业认证和临床专业认证相关工作,强调督导专家对西医类学科重点督查,有问题及时反馈,帮助顺利完成认证工作。202012日,我院在学期末召开督导工作总结会,总结本学期以来的督导情况,同时向教学科提出建议,为了以后更好的开展督导工作。根据天下足球网颁布的《天下足球网优秀院级教学督导组评选指标》,我院积极整理和总结材料,并荣获三等奖。组长成词松带领各位督导共同认真学习《天下足球网优秀院级教学督导组评选指标》,日后继续细致完善督导工作。

2019年秋季学期教学督导计划:

(一)全面开展教学秩序督导,确保教学的正常开展。

(二)重点督导40岁及以下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

(三)督导帮扶近三年新进教师课堂教学。针对学院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采取督导专家分相近学科交叉精准帮扶,由相近专业督导专家进行追踪指导。

(四)实验教学督导。根据学院中西医实验教学的具体情况,分学科安排有实验教学经验的督导专家一对一进行督导。

一、  督导工作开展情况

(一)   课堂教学督导情况

2019年秋季学期,督导组共有12位专家分别开展了67人次的随机课堂督导,课程内容涉及中医基础理论、中医学基础、中医四诊技能训练、方剂学、治法与方剂、中国医学史、正常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物化学、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等29门课,覆盖学院开设的大部分主干课程,涉及多个专业及多种层次。听课对象包括九年制、八年制、五年制中医学,以及临床医学、中医定向、中西医临床医学、康复治疗学、中医养生学、护理学、医学检验技术、食品营养学、医疗保险、藏医学等多个专业及多种层次,其中以本科教学为主。

(二)跟踪督导情况

安排1名有经验的老督导专家,对1名之前督导评为“中”的青年教师进行追踪督导帮助。通过一系列的帮护、指导,使该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近期,该名教师参加“第五届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选拔赛”并荣获了医科组三等奖。

(三)专项督导情况

由于天下足球网即将迎来护理专业认证和临床专业认证工作,本次安排督导专家专项督导西医类课程,尤其针对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着手重点督导。

二、问题与建议

(一)发现的问题

1、个别教师PPT文字太多,内容偏细,重点条理思路不清楚,学生学习或复习效果不如简图明了,方便记忆。

2、针对解剖、生理等大学科的课堂,合班上课人数较多,老师难于掌握课堂学习效果。

3、专业课教师对专业知识局限于课本,知识面不够广,临床知识联系太少。

 

(二)整改建议

1、建议经常开展青年教师全院教学观摩、新进教师全院试讲、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教研室集体备课、教学法研讨、说课等形式多样活动,尤其是积极开展老教师的“传帮带”对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意义重大。

2、进一步拓展学科前沿,加强教师自身的学科专业知识,结合临床案例开展启发式教学,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3、注重培养学生的中医思维学习,勤思考教学方式,适当增加提问等与学生互动的环节。

4、部分老师在课堂上引入新的教学模式或新的教学工具,比如对分课堂等。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老师再讲解重难点和补充知识,反馈良好,值得适当推广。

5、思考教学改革,很有必要!


终审:超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