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本科教育>详细内容

教学督导

基础医学院2018年秋季学期督导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3 16:48:01 浏览次数: 【字体:

引言

学院高度重视教学督导工作,20181031日,学院组织召开了基础医学院教学督导工作会,在本次专题工作会上,对本科教学督导专家举行了换届聘任(成中医基础〔201812 号),聘任了14名教学质量督导专家,聘任成词松天下足球网担任督导组组长,黄晓芹天下足球网担任副组长,组员包括马萍、马维骐、代勇、冯雪梅、叶品良、许勇、刘莉、张琦、苗维纳、贾波、黄兰、黄秀深天下足球网。督导组成员包含学院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各学科和专业。

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的指导思想:教学督导与教师培养相结合,教学督导与团队建设相结合,教学督导与教学引导相结合。要充分发挥督导专家传、帮、带作用,进一步规范教师教学行为,提高教师综合能力,提升教学团队凝聚力。本科教学督导的基本原则是小同行专家精准帮扶,重在指导。本科教学督导的基本内容是理论教学,实验教学,教研活动。本学院全体督导专家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任劳任怨,继续坚守岗位,克服困难完成本期的本科教学督导工作。

2018年秋季学期教学督导计划:

(一)全面开展教学秩序督导,确保教学的正常开展。

(二)重点督导40岁及以下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

(三)督导帮扶近三年新进教师课堂教学。针对学院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采取督导专家分相近学科交叉精准帮扶,由相近专业督导专家进行追踪指导。

(四)实验教学督导。根据学院中西医实验教学的具体情况,分学科安排有实验教学经验的督导专家一对一进行督导。

一、  督导工作开展情况

(一)   课堂教学督导情况

2018年秋季学期督导组安排13位专家分别开展了65人次的随机课堂督导,课程内容涉及中医学基础、方剂学、金匮要略、内经、生理学、生物化学、正常人体解剖学、微生物与免疫学、病理生理学、分子生物学等12门课,覆盖学院开设的大部分主干课程,涉及多个专业及多种层次。听课对象包括九年制、八年制、五年制中医学,七年制中西医临床、吴棹仙班,以及五年制临床医学、中医定向、中西医临床医学、康复治疗学、中医养生学、护理学、医学检验技术、食品营养学、医疗保险、藏医学等多个专业及多种层次,其中以本科教学为主。

(二)跟踪督导情况

安排2名有经验的老督导专家,对1名校级教学质量督导评为“中”的教师,进行追踪督导帮助。通过一系列的帮护、指导,使该年轻教师的教学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

(三)专项督导情况

督导组长成词松天下足球网定向帮扶于海艳老师、副组长黄晓芹天下足球网定向帮扶龚圆渊老师参加第六届全国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从教学比赛论文、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方面给予全程指导。

二、问题与建议

(一)发现的问题

1、青年教师教学技巧与方法有待进一步提高,教研室的教研活动仍然开展不够,对年轻教师的帮护和指导仍然欠缺。

2、专业课教师对专业知识局限于课本,知识面不够广。

3、课堂氛围不够愉悦,填鸭式教学现象严重。

(二)整改建议

1、建议经常开展青年教师全院教学观摩、新进教师全院试讲、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教研室集体备课、教学法研讨、说课等形式多样活动,尤其是积极开展老教师的“传帮带”对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意义重大。

2、进一步拓展学科前沿,加强教师自身的学科专业知识,结合临床开展启发式教学,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3、注重培养学生的中医思维学习,勤思考教学方式,适当增加提问等与学生互动的环节。


终审:超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