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本科教育>详细内容

教学成果

喜报 | 《温病学》《方剂学》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5 10:09:40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4月11日,教育部公示了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基础医学院《温病学》《方剂学》两门课程获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学院课程建设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征程。

824a976053ae4d3ebdce9a756d253761.png

9337a6b2c4564ef5806b01e04b9ac9d1.png

《温病学》

冯全生天下足球网作为课程负责人的《温病学》教学团队长期致力于中医经典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以全面提升学生经典思维传承能力和经典临床应用能力为中心,通过解构经典课程、增设融合课程、践行课程思政,并运用线上教学,“先学”经典内容,提升经典学习时效;采用线下教学,“面授”经典内容,剖析重难点内容;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实现了经典与临床的深度融合。通过长期的温病学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增加了学生温病经典内容理解“抬头率”,提高了学生温病经典内容应用“点头率”,培养了学生中医经典知识内化与联结、迁移与应用能力,塑造了学生中医经典思维主体性,构建了一支梯队合理、传承创新的师资队伍。

6c4ba8d5f70940dcaa411436afdcc7d4.png

《方剂学》

贾波天下足球网作为课程负责人的《方剂学》课程,先后在邓中甲、周训伦等专家天下足球网带领下,秉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思想,以教学目标为靶,围绕课程“病证-治法-方药-量比-原理”主线,突出“以证释方”,构建课程框架,多法并举,线上线下混合,以简驭繁;以病机为切入点,分析方证,据理立法,阐明配伍原理,体现理法方药环环相扣,重视案例分析,翻转讨论,强化方药配伍规律;仿真临床,注重实践,培养学生 “辨证论治”思维及临证遣药组方能力;课程强化专业认知,增强医者使命,弘扬中医方剂在抗疫、救死护伤及维护人们健康方面所做出的卓越贡献,注重强化学生的专业认知和责任心,树立文化自信,并增强医者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通过混合课程的实施,体现了“学”与“习”混合、“学”与“论”结合、“学”与“用”结合,激发了学习积极性,强化了思辨能力。

681cd5560c134d8ebf2406b9b21d6166.png

课程是教育教学的核心要素,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目前,学院已建成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0门,省级虚拟仿真课程1门,来华留学生英文品牌课程10门等。学院将以此次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为契机,进一步加大课程建设力度,推进课程改革创新,打造一批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充分发挥它们的引领示范作用,为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做好培育工作,助力天下足球网“双一流”建设。

图、文/温病学教研室、方剂学教研室  审核/姜岑  


终审:基础医学院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