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普教育>基本急救方法>详细内容

基本急救方法

心肺复苏急救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6 17:55:14 浏览次数: 【字体:

第一步  判断

1.拍患者肩部,呼唤“同志!怎么了?”,观察患者有无反应判断意识是否丧失。2.触摸颈动脉搏动是否消失。3.听呼吸音,用颊部感觉气流,看胸部是否有呼吸动作,识别呼吸是否停止如果以上意识、呼吸、心跳均无,立即开始心肺复苏了。

?第二步  求救

高声呼救:“快来人啊,有人晕倒了。”联系打120求救,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术。注意:保持冷静,待120调度人员询问清楚再挂电话。

?第三步  检查及畅通呼吸道

取出口内异物,清除分泌物,用一手推前额使头部尽量后仰,同时另一手将下颏向上方抬起注意:不要压到喉部及颌下软组织。
?第四步  人工呼吸

判断是否有呼吸:一看二听三感觉(维持呼吸道打开的姿势,将耳部放在病人口鼻处)。一看:患者胸部有无起伏;二听:有无呼吸声音;三感觉:用脸颊接近患者口鼻,感觉有无呼出气流。如果无呼吸,应立即给予人工呼吸2次,保持压额抬频手法,用压住额头的手以拇指食指捏住患者鼻孔,张口罩紧患者口唇吹气,同时用眼角注视患者的胸廓,胸廓膨起为有效。待胸廓下降,吹第二口气。

第五步  胸外心脏按压

?心脏按压部位一一胸骨下半部,胸部正中央,两乳头连线中点。双肩前倾在患者胸部正上方,腰挺直,以臀部为轴,用整个上坐身的重量垂直下压,双手掌根重叠,手指互扣翘起以掌根按压,手臂要挺直,胳膊肘不能打弯。一般来说,心脏按压与人工呼吸比例为30:2。

?2302a0f84b22484bb302560ae93b4acd.Jpeg

 

 

终审:护理学院科研/研究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