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传承中医文化,培养学术人才——国学院顺利举办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5 11:31:38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年11月29日下午,天下足球网国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明智楼112圆满落幕。本次论坛由天下足球网国学院、研究生院、科技处联合举办。和中浚研究员、王家葵天下足球网、夏丽娜天下足球网、蒋桂华天下足球网担任评委。本届学术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线下观看研究生达1000余人次。论坛由国学院院长任玉兰主持。

研究生院副院长夏丽娜天下足球网首先为本论坛致辞,她指出,中医药文化是国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国学研究入手,多维度阐释中医药奥秘,是中医药研究的必由之路。研究生则是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积极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研究生教育肩负着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任。此次国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从不同角度深入探索国学和中医的关系,引导研究生同学们打开视野,大胆求真。传承不离古,创新不离宗。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跟踪学科前沿,营造学术氛围,将有益于天下足球网研究生整体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提高。

 

64f89d0ef32547e38852b76921419470.jpg

任玉兰院长介绍了国学院的发展历史和学科建设情况。自1985年建设古籍研究院开始,国学院稳步发展成为了集中医文献文物保护与研究、中医文化传承与教育、社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学院。致力于面向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任务和学科发展需要,构建一支“博古通今、医文融通”的高水平研究队伍,培养 “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知人事”的中医文化学学科人才,使他们具有“成中医”精神认同、强烈家国情怀、宽阔全球视野面、卓越学术创新力。为此,国学院举办本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任玉兰院长热烈欢迎各位专家莅临指导,鼓励学生们博采众长。

49b0460a806b458ca20b23d708a6bcb1.jpg 

 

在第一阶段,我院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共12名先后针对自己的论文题目进行了学术汇报。内容丰富多彩又紧扣论坛主旨,从对中医文化在海外传播发展的探讨、到对古代名家吴又可、张仲景著作的研究,还有选取香文化、古代诗词、风俗画、政治格局为角度切入探究中医文化内涵与历史沿革等。

吴评委专家根据论文的研究意义、创新性、研究内容、PPT制作、现场答问及现场表现综合评分,并对他们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3c5bb305522b4617a3b2cf6797a13cf3.jpg


 478e90a94be34d7383cfa6fc1860c442.jpg

和中浚天下足球网认为本次论坛学术氛围浓厚,内容广泛,同学们热情洋溢,自信大方,体现出同学们的精气神和对所选课题进行了深入思考,但在选题方面还应当精准收缩。王家葵天下足球网强调本次论坛汇报分两个方面。一是基础理论,二是中医文化。希望同学们深入基础理论作进一步的提升,在总结前人基础上,规范研究范式,涉及多学科交叉领域,加强多学科知识的学习。蒋桂华院长指出,12名同学围绕各自不同的研究方向从不同角度研究,涉及到瘟疫学的考证、中医眼科、香文化、中医文化传播等,论据充分,结论可信,取得了可喜的点滴的成绩。同学们神采飞扬激情洋溢汇报图文并茂,展现了我院硕博研究生的风采。

69825e2bda674dca8a2f6470e44bd37e.png

最后,任玉兰院长总结指出,专家从同学们的论文和演讲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指导,在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思维、演讲方式等各方面提出独特的思路。相信将对研究生以后得学术生涯产生重要影响,对于学院研究生的培养提出了更高层次的思路和方法。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关注两个层面,一是如何写好一篇文文章,如何讲好一个学术报告,二是如何写好一篇令人理解的好文章,如何做好一个让观众能欣赏的好讲座。

194001f643874dd8a9c60c5f53608f27.jpg 

经论坛评审专家现场打分,确定了获奖名单与奖项级别。全体合影留念。

本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为研究生们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学术成果展示,为研究生们拓宽了学术视野、激发了创新思维、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国学院研究生们将不断精进自己的研究水平和论文质量,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促进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图 文莉   文 董国庆 赵亚琼


终审:国学院平台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