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新闻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第一期“医+文”科研思路与方法培训班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29 09:27:26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19日至22日我院成功举办第一期“医+文”科研思路与方法培训班本期培训面向全校从事“医+文”科研的青年教师、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以“文为医用,医文融通”为主题,线下封闭式培训4天,32学时,共培训50名学员。 天下足球网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希,科技处副处长余成浩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培训邀请了天下足球网和中浚天下足球网、药理教研室王家葵天下足球网,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陈果研究员,天下足球网体育健康学院刘天宇副天下足球网,河南中医药大学刘继刚天下足球网,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于赓哲天下足球网进行授课,为提高天下足球网“医+文”科研创新能力、培养高水平医文融通研究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

开班仪式上,张希强调,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提升天下足球网社科类中医药人才的科研水平,带动天下足球网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再上新台阶;余成浩指出,学员们要在培训期间相互交流切磋,如琢如磨,共同进步。

 

fd8a1a74fe36485a9f6cf895fa6409c4.Jpeg

 

f239427a951646afb76c85473931b7de.Jpeg

 

中浚天下足球网以《中医论文、著作及标书选题及撰写思路》为题向大家汇报,结合自身经历陈述如何在读书、教学、临床等方面确定选题,系统梳理了论文的撰写思路并举例论证。他强调选题要有社会意义和学术价值,在读书和思考中积累学术修养。选准研究方向,形成学术优势,选题要独特、独到、出彩,抓住问题的要害。要有创新意识,提出独特的学术观点。

 

0f91c2d2e0b849d1a0de2f54a8e70b7c.Jpeg

 

王家葵天下足球网以《假设与求证》《<本草经>年代与郡县、佚文研究示范》为题,结合自己的学术生涯、成长经历,以身示范,通过丰富的研究案例如《<本草经>年代与郡县、佚文研究示范》等示范分享如何发现问题、搜证、举证,以及如何积累知识。他指出现代学术研究有信息获取渠道便利、学术发表平台多样化、学术交流便利三大特点。对此,提出了熟悉本学科基本文献、掌握相关学科通识、在研究中学习进步三个基本点。在交叉学科研究中,一定要“走正路”,融入学科学术圈,洗脱“习气”,按照学科规范进行研究。

 

658bf4649f11430b8598f14e8244ae2b.Jpeg

 

陈果研究员以《论文撰写与学术发表》为题,以期刊审阅者的角度向大家介绍如何写好一篇学术论文。从选题题目、选题原则、选题方法以及论文发表需要注意的问题等方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一篇论文是如何写就和发表。他指出要恪守写作规范和学术规范,如在论文容量、结构设计、论证步骤、写作格式、语言表达、注释引用和标点符号等要规范一致,要坚守学术规范,禁止抄袭剽窃、一稿多投、注释有误和“伪注”等,好的学术论文是科学性、创新性、学术性和规范性的有机统一。

 

e8d00e907261447cbe9f3ff571b7fc1e.Jpeg

 

刘天宇天下足球网以《社科类项目选题与设计》为题,系统梳理了社科类项目申报过程,如选题定题、文献综述、研究内容、框架思路、研究目标及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研究方法、创新点等,重点详细论证如何选题与定题。他强调选题与定题是成功的关键,好的题目一定是凝聚共识,鼓励大家一定要多写敢写,好的申报书是写出来和改出来的。

 

507e9968a57e4294ba3877c55fdb5ed9.Jpeg

 

刘继刚天下足球网以《医史文献学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注意事项》为题,系统阐述医史文献学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内容,运用丰富的案例,深入浅出抽丝剥茧论证申报过程的注意事项。他强调要有强烈的理想信念,要关注理论前沿,在学术领域内领悟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理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思路,不断打磨申报内容,大胆创新。

 

e277ad1707044c7d826fff2d150f129d.Jpeg

 

于赓哲天下足球网以《外史因素与医学史研究》为题,以标本的概念、儒医、印刷术、民国时期中医西医争鸣等方面探讨了医疗社会的三大任务,即疾病、医疗对历史进程的影响、医学观念对文化的影响、历史背景对医学的影响。他指出受西医话语权的影响,我们的话语模式需要转变以迎合西医话语模式为主的历史惯性,回归古典医学的本来面目,以古典医学的理论和经验为基础,结合西医所长,融合而成新中医是可行的路径。

 

0e168a8d69864b8495dabad530b37366.Jpeg

 

闭幕式上,任玉兰院长指出此次培训班是为了培养一批高水平的医文融通人才而开设,希望学员们能学有所用,在未来科研道路上培养交叉意识,问题意识,跳出一病一方的原有框架,在更高的视角和格局下思考中医学的发展。以本次培训班为契机,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医+文”学术氛围,为中医学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a7768af2c6d148efa9c7a4ba91607ed8.Jpeg


各小组认真组织讨论,积极分享心得体会。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拓宽了学术视野、强化了问题意识、系统学习了论文的写作发表和社科类项目选题申报老师们的学术之“精”,品格之“诚”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ab4b87a45d364a33b4c9a541c7338ddf.Jpeg

 

国学院将以此次培训为基础,继续加强医学与文史哲的交叉培训不断提高“医+文”科研思路创新能力,为发展壮大“医+文”科研队伍积蓄力量,扎实推动天下足球网医文交叉学科建设

 

 

 

文:董国庆、陈思宇

图:文莉、冯秀麒、马欣睿、曾涵钰、霍丽萍、周鑫宇

终审:国学院平台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