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中心”2020年度科研项目申报公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扩展)

“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中心”2020年度科研项目

申报公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四川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推动科学研究服务国家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局,按照《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扩展)“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中心”《2020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经中心学术委员会审定并面向社会公开发布。申报工作即日起启动。现将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施意见》为指引,发挥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引领和前瞻作用,2020年度“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中心”围绕出土医学文献整理、研究与文物保护工作的前沿课题,鼓励开展原创性较强的研究,鼓励通过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交叉性和合作性研究,为中医学术的寻本溯源和发展创新提供原创力,为四川中华优秀文化建设和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提供新动力,以期实现返本开新、遵古宜今的时代需求。

二、申报内容与范围

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创新中医药学的实际需要出发,结合中心的学术凝练方向,本中心2020年的科研招标项目主要围绕以下六个研究方向展开:(1)出土医学文献与古文字研究;(2)出土医学文献与文本研究;(3)出土医学文献文物与中医学术研究;(4)出土医学文献文物与医疗史;(5)出土医学文献文物与传统文化研究;(6)出土医学文献文物与疫病研究专项。

《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中心2020年度课题指南》以方向性条目为主,只规定研究范围和方向,申请人要据此自行设计具体题目。只要符合《课题指南》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各方向均鼓励申请人根据当前出土医学文献文物研究领域中的热点、重点问题,个人研究兴趣、学术积累申报自选课题(包括重点项目)。自选课题与按《课题指南》申报的选题在评审程序、评审标准、立项指标、资助强度等方面同样对待。无论是按《课题指南》拟定的选题还是自选课题,课题名称的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简明,避免引起歧义或争议。

三、项目类别与资助额度

研究项目分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其中重点项目每项资助2.0万元;一般项目每项资助1.0万元。申报主体单位可按1:1-1:5匹配研究经费。

四、申报具体要求

1. 为避免重复资助,不得同时将研究内容相同或相近的项目以不同项目类型、由不同申请人或经不同依托单位提出申请;不得将已获资助项目重复提出申请。目前主持本中心的课题尚未结题的研究者不能作为主持人申报今年的课题。

2.申报一般项目负责人原则上须具有初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申请重点项目负责人须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已取得博士学位,并有一定的研究基础。申请者所在单位应是具有人文社科或中医药研究方向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医院和政府相关部门,或具备相关科研条件和能力的实体机构,财务独立核算,有权与其他单位签订合同,并在银行有单独帐户的单位。

3.本中心资助部分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以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方向为选题的学位论文。要求:(1)专业为古汉字学、文献学、中医学、历史学、人类学、文化学和考古学等学科;(2)学位论文开题及学位论文研究方向均应与申报项目主题一致;(3)导师推荐信。硕士、博士研究生申请本中心课题需填写专用申报表

4.申请课题须按照《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中心申报书》和《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中心课题论证活页》(以下简称《活页》)的要求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永久取消申报资格,通报并停止所在单位申报本中心项目两年。

5.申请人所在单位科研主管部门应加强对项目申报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审核,申报书由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审查合格、签署意见并盖章后汇总,统一使用顺丰快递或邮政EMS快递报送我中心。在申报评审中,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以任何名义为申报事宜走访评审专家,一经发现,取消申报资格。

5.为保障课题申请单位和申请人权益,课题立项后申请单位和课题组人员原则上不得更换。确因工作需要需更改者,只能实行替补并按规定报批。

五、项目结题要求

1.项目研究时间为立项之日起两年内完成。

2.重点项目结项要求(以下任意一项)

1)出版专著1部;

2)发表SCI/SSCI/CSSCI/CSCD论文1篇

3)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篇

4)研究报告字数不少于10000字,同时提供地厅级及以上政府部门或领导批示采纳的成果应用证明。

5)出版高质量科普读物1本

3.一般项目结项要求(以下任意一项)

1)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篇;

2)公开刊物发表论文2篇;

3)研究报告字数不少于8000字,同时提供县级及以上政府部门或领导批示采纳的成果应用证明。

4)书稿1部

4.硕博论文资助项目

1)提供一份纸质版硕博论文,并根据硕博论文提交2万字以上的研究报告

2)学位论文中应标注资助项目名称和编号。

5.最终研究成果须与预期成果形式一致,与申报项目主题相关;非项目组成员的成果不得用于项目结项。

6.项目所有成果应在显著位置署上“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扩展)——“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中心”资助/立项课题”,且为成果资助第一单位。

7.所有结题资料需按以下顺序装订提交:(1)项目结题申请表(一式2份,1份装订,1份散装);(2)项目研究报告;(3)项目研究成果(著作提交原件(1部),论文提交完整复印件(1份),复印内容包括期刊封面、目录、论文全文)。

六、本年度申报办法

1.本年度受理申报时间从即日起至2020415日截止(以邮戳为准),逾期不再受理。

2.项目申报需要的各种材料(包括项目申报指南、申报书)同时在天下足球网国学院网页(http://210.41.222.118/)及天下足球网科技处网页(http://kjc.cdutcm.edu.cn/)上发布,欢迎访问、查询和下载。

3.申报单位须于截止日期前将审查合格并盖章的申报书(《申请书》一式5份,其中原件1份、复印件4份;《论证活页》3份;A4纸双面打印,并左侧装订成册;《申请汇总表》1份)寄送至四川省成都市柳台大道1188号天下足球网国学院/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中心。同时将申报书电子文档发送至本中心邮箱ctyxzx@126.com。(天下足球网申请人统一报送科技处。)

4.申报书由申请人单位科研主管部门审查合格、签署意见后汇总,统一报送我中心,本中心不受理个人直接报送的申报书。

七、项目经费拨付须知

中心经费拨付需立项课题负责人提供下列材料:

1.单位对公账号信息(盖财务或单位公章)

2.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结算票据或发票

注:票据金额与立项课题经费一致,所有材料需提供原件。票据须在立项通知下达后45个工作日内开具并寄送到中心地址,中心按照立项信息与相关票据信息完成经费拨付。若因项目负责人未按时提供材料或材料信息错误导致经费无法下拨后果自负。

八、联系方式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柳台大道1188号天下足球网国学院/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中心

联系人:赵亚琼  王一童  文愈龙

电话:028-65489493 18123386671 13568996151 18224467402

邮编:611137

电子邮箱:ctyxzx@126.com

 

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扩展)

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中心

2020214

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中心

2020年度课题申报指南

 

一、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古汉语研究

1.出土医学文献疑难字词训诂

2.出土医学文献用字习惯研究

3.出于医学文献名物训诂

4.出土医学文献的医学术语研究

5.出土医学文献的词汇语法研究

6.出土医学文献的语料库建设

7.出土医学文献的汉字断代研究

8.出土医学文献的字词辞书编撰

 出土医学文献与文本研究

1.新出土医学文献和新发现医学文本的整理研究

2.新发现民族医药文本的整理研究

3.中国古代涉医碑刻文本的整理研究

4.出土医学简帛文献的专题整理研究

5.敦煌涉医文本的整理研究

6.西夏涉医文本的整理研究

7.出土医药文本与传世医籍的比较研究

8.基于出土文献的秦汉传世医典再认识

9.出土医学文献的文本变革研究

、出土医学文献文物与中医学术研究

1.出土医学文献文物中医学术成就

2.出土医学文献文物与中医原创理论、思维

3.出土医学文献与中医诊断

4.出土医学文献与针灸经脉医学

5.出土医学文献与经方医学

6.出土医学文献与本草学

7.出土医学文献与中医临床

四、出土医学文献文物与医疗史研究

1.出土医学文献文物与上古医学源流

2.出土医学文献文物与中医思维研究

3.基于出土医学文献的秦汉医学大事年表研究

4. 出土医学文献文物与中医学术史研究

5. 出土医学文献文物与中外医学交流互鉴

五、出土医药文献与传统文化研究

1. 出土医药文献与传统文化传承研究

2.出土医学文献与生命哲学

3.出土医学文献与秦汉生命伦理观研究

4.出土医药文献与汉初黄老学

5.出土医药文献与蜀地医学传承(楼护、涪翁、郭玉)

6.出土医药文献与巫文化、方士医学

7.出土医药文献与战国“稷下学派”思想

8.出土医药文献与民族医药文化的传承研究

9.出土医学文献文物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理念和方法研究

10.出土医学文献文物与文化创意开发研究

11.出土医学文物与历史文化

12.出土医学文物的再发现与认识

13.出土药物的鉴定与考证

14.建国以来出土涉医文物的调查研究与数据库构建

15.国外医学出土文献文物与欧亚传统医学

六、出土医学文献文物与疫病研究专项

1.出土医学文献文物与社会医疗史研究

2.出土医学文献文物与疾病史研究

3.出土医学文献文物与疫病史研究

4.出土医学文献文物与疫病防治研究

5.出土医学文物文献与疫灾流行规律研究

 


终审:国学院平台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