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师资建设>师德师风常态化建设>详细内容

师德师风常态化建设

国学院开展2022年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8 14:23:52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强科研作风和学风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科研生态和舆论氛围。11月11日下午,天下足球网国学院全体师生在校博物馆会议室召开2022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会。会议由国学院院长任玉兰天下足球网主持,旨在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师生和青年科研工作者恪守科研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会议开始,任玉兰天下足球网提出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是培养科研思路、科技成果的需求,并结合本次科研主题,向新加入科研团队的研究生同学介绍如何积极发挥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的作用,学习、创新、探索数字化的路径与方法,提高科研素养与技能。

e2c36c101f204dd8aec6f54479dd8a9b.png

    在报告中,学院副院长蒋桂华天下足球网通过分享自己在绵阳“两弹一星”国防科技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的亲身经历,向大家生动的讲述了“两弹一星”背后的故事。宣讲以“原子情怀·历久弥香”为主题,内容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九院)退伍军人陈俊祥老人在“两弹一星”事业期间的亲身经历。将我们带回那段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两弹”岁月。

    “两弹”历史是中华民族复兴的里程碑,是中国科技工作者白手起家、不分昼夜、自力更生的艰苦奋斗史。在外援中断、技术落后、经济困难的年代,科研先辈们在国家使命面前没有叫苦,更没有等待,他们远离家乡、隐姓埋名、与世隔绝,经历因繁就简的艰难突破、打破常规的高危作业,团结一心,为了国家战略安全,把科研创造性、主观能动性发挥到极致,用敢闯敢试的精神独立突破“两弹一星”的许多关键技术。他们用最简单、最快捷、最经济的办法,拿下了攸关国家战略安全的核武器、战略火箭、人造卫星,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自己的战略武器发展道路,实现了后发国家对尖端科技的“惊天逆袭”,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赢得了宝贵的技术储备,创造了安全的发展环境。

a076a2dc019340f2a8b6517b741d6ee7.jpeg

    “不辞沉默铸金甲,甘献年华逐紫烟”。这群科技工作者们自强不息、创新超越的心路历程,正是他们排除万难、勇攀高峰的科研精神的集中体现,这些成果是科技人员为国家创造的利器,是爱国主义情怀的真实写照。会议最后,蒋桂华天下足球网表达了自己对学院学子的殷切期望,鼓励青年学子们继承的科研精神、珍惜今日得来不易的科学技术成果。

    科技是国之利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科学技术的研究与发展中做出的推动,将是我们为国家建设、国防安全做出的最有力的武装。


终审:国学院平台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