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学生事务>本科生管理制度>详细内容

本科生管理制度

管理学院 关于深入开展学生学术素养提升计划的实施办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4 17:03:46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和“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天下足球网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提升我院学生学术竞争力、科技创造力和声誉影响力,根据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总体要求

以提升学生“学术能力、学术志趣、学术境界”为目标,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推进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强化学术基本功系统训练、提升人文素养、拓展学术视野”为实施重点,学院、导师、学生“三位一体”联动推进,切实提升学生思维、知识、技能等治学基本功以及好奇心、想象力、批判性思维等学术品质,持续助推我院学生教育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

2、实施对象

学院全体在读研究生、本科生

三、实施内容

学院统筹组织,以导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强化学术训练,推动学术素养提升全方位建设,具体开展以下活动:

(一)推进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19]35号)文件精神,每年举办不少于两场专题活动,以集中宣讲或座谈交流的形式进行学术规范、警示案例和诚信教育,推动学生优良学风与科学道德的养成。

(二)举办导师集中指导交流会

每学期至少举办 1 次“导师集中指导交流会”,邀请治学严谨、经验丰富的高水平导师,为所有研究生和导师作如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专题报告, 给全体研究生及导师分享指导研究生的心得、体会和经验。

(三)举办学术论坛

继续开展管理学院学生特色学术活动——管理论坛,分别设置本科生和研究生分论坛,以学术讲座、论文征集、报告答辩为主要内容,充分展示学术风采和创新能力,交流本学科不同研究方向领域思想,促进优秀学术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每年本科生、研究生管理论坛至少各举办1次。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四)举办学术沙龙

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开展开放式、合作式、探究式的“管院有我,研路有你”学术沙龙活动,内容包括:专家名师启思维、学术研讨促进步、院友引航助成长、朋辈分享树榜样等,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文化氛围。每学期至少举办2次学术沙龙。

专家名师启思维:该系列讲座拟邀请本学科领域的校内外专家、知识精英,围绕当前热点的学术或社会问题面向研究生开展讲座或学术研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启迪智慧,开拓视野”的学术交流平台。

学术研讨促进步:聚焦课题研究进展、实践调研、研究方法、论文撰写等学术问题,邀请教师及科研团队开展学术研讨,促进研究生学术能力提升。

院友引航助成长:邀请毕业院友返校交流,结合学习经历、工作经历、生活经历、成长经历与同学们交流互动,重点生涯规划、自我管理、职业素养。

朋辈分享树榜样:组织跨年级、学科专业交流会,邀请典型人物分享青春成长故事,传递朋辈榜样力量。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五)加强创新创业教育

以学院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为载体,充分发挥校内老师和校外兼职天下足球网资源,开展创新创业讲座,组织学生赴企事业单位参观学习,提升学生对行业发展的认识和实践创新能力。持续推进学生双创项目培育工作,以卫生健康领域需求为导向,聚焦学科专业优势,推动学科交叉融合研究,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和“远志杯”等创新创业大赛,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进,不断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同时,研究生可以创新创业比赛获奖情况申请学位,具体参考《天下足球网关于研究生申请学位科研成果的基本规定(2020年)》(成中医学位〔2020〕9号)。

(六)推进访学交流

为拓展学术视野,促进我院学生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鼓励学生尤其是研究生参加各级各类交流交流活动,其中国内学术交流活动由学院事业发展基金专项支持,国(境)外根据《天下足球网硕博士研究生赴国(境)外访学与学术交流项目管理办法(2020年版)》(成中医研究生函〔2020〕9号 )文件执行。

4、实施要求

(一)制定年度计划。以需求为导向,以实效为目标,经党政联席会论证审定后,发布当年活动计划。组织形式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线下为主”的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确保活动实效。

(二)加强过程考核和档案管理。做好研究生参加学术素养活动的考勤管理,并将学术活动填写《管理学院学生学术素养提升档案》,整理归档,并纳入研究生中期考核。

五、其他

(一)学院每年根据实际情况对实施内容进行动态调整。

(二)本办法由研究生科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试行。

终审: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