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学生事务>本科生管理制度>详细内容

本科生管理制度

管理学院卓越医药卫生管理人才素质教育工作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4 17:10:57 浏览次数: 【字体:

学院立足“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结合中医药院校特色,突出创新思维与能力训练,注重团队精神铸造”的人才培养思路。为了进一步落实学院的育人目标,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综合能力全面发展,按照天下足球网的人才培养总体规划及“三让”学生素质教育工作理念,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构建开放式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塑造懂医药、通人文、精管理的卓越医药卫生管理人才。

二、基本思路

全面贯彻素质教育整体观及辩证施治的中医思维,重品德、厚基础、多方向、强实践,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及个性化发展提供支持与服务。

三、基本构架

以学生素质拓展学分认证体系为依据,以“大气为人、大智谋事、大爱行天下”的管理青年文化品格塑造为主线,构建“两纵一横”的“大”字形素质教育机制。其中,一横指以中医药传统文化为背景,以管理之星为平台的大学生通识人文素养提升;两纵指以管理论坛为平台学生学术科研能力培养以及以创业教育为平台的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塑造。

四、机制建设

1.构建“大学工”学生工作机制,切实贯彻“全员育人、全院育人,全方面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学生素质教育工作理念,党政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院领导主管,学生科长、分团委具体落实,构建一支相对稳定的专兼职学生工作队伍。

2.深化“开放式”合作办学机制,向社会开放办学,向市场问计树才,积极走出去、主动请进来,探索实践“伙伴型”院企合作培养人才模式。

3.建立“纵横联动”学风建设机制,发扬学院团队文化精神,夯实“传帮带”、“老带新”、“班级互助”、“支部共建”的团队建设基础,有效激发全院学生的学习动力,助推优良学风形成。

4.促进“学赛互动”学生活动机制,以学建赛,以赛促学,强化学科竞赛与专业建设,全方面提速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习能力提升,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实战技能。

五、队伍建设

1.加强学生素质教育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实现专职辅导员的合理配备,明确工作职责、严格考察考核,着力提升思想修养和业务素质,严把入口、畅通出口,把专兼职辅导员队伍作为为天下足球网和学院培养输送优秀管理干部的重要阵地。

2.加强班导师队伍建设,结合学院绩效工资改革方案进一步完善班导师的选拔管理办法,严格考核机制,鼓励动员一批有热情、有水平、有干劲的中青年教师充实到班导师队伍中。

3.发挥好学院大学生学术指导委员会作用,对学院的学生学术科研能力培养工作进行整体设计和科学指导,培育良好的学术氛围,提高学生的科研兴趣和研究水平。

4.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与企业和社会机构合作,打造学院教师实践锻炼平台,采取委托培养、合作培养等方式,着力提升专业教师的实践指导能力。

5.在毕业生中聘任天下足球网联络员,建立学院天下足球网资源库,积极发挥天下足球网的榜样作用,有效整合天下足球网的社会资源,使其成为学院大学生素质教育的一支隐形力量。

六、平台建设

1.实习见习基地。以学生的专业学习实践锻炼为主要内容,通过院企合作、学会协会、天下足球网等途径进一步拓展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联系毕业前实习岗位,积极开展寒暑期见习活动。

2.就业创业基地。通过大学生科技园、创业学院、YBC等项目平台,联系一批与专业相关,发展基础好、成长势头好、业界口碑好的企业或社会机构,合作开展就业能力培养、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指导,设立青年创业基金,支持学生创业,为实现学生充分就业,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造能力提供保障。

3.社会实践基地。以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培养为主要内容,通过与地方政府、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非营利组织建立合作关系,为我院学生提供在实践中学习的机会,着力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七、项目策划

1.通识人文素养提升

1)新生养成教育系列活动

2)管理之星系列活动

3)院级学生社团建设

2.学术科研能力培养

1)管理论坛

2)大学生学术交流会

3)大学生科研实践创新课题院内申报

4)“挑战杯”、“远志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选拔

3.实践动手能力塑造

1)设立管理青年创业基金

2)创新创意大赛

3)广告营销策划大赛

4)青年创业梦想秀

终审: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