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师德师风>政策文件>详细内容

政策文件

中共天下足球网管理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7 21:07:55 浏览次数: 【字体:

 

      党〔2022〕6号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不仅关系到教学质量的高低,而且关系着学生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形成,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培养质量,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保证。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我院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目标

师德师风建设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准绳,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更新师德观念,规范师德行为,全面增强广大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自觉性,造就一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力行师德规范、具有深厚学识素养和精湛科研技能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二、师德师风建设的基本要求

(一)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

(二)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为己任,终身学习,刻苦钻研,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公正对待学生,做学生良师益友,维护学生、学院和天下足球网的合法权益。

(三)遵循教育规律,注重学思结合,因材施教,严慈相济,教学相长,尊重学生个性,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四)严谨治学,弘扬科学精神,秉持学术良知,恪守学术规范,诚实守信,尊重他人劳动和学术成果,维护学术自由和学术尊严。

(五)勇担社会责任,传播优秀文化,普及科学知识,热心公益,服务大众,主动参与社会实践,自觉承担社会义务,积极提供专业服务。

(六)模范遵守社会公德,维护社会正义,树立优良学风教风,言行雅正,自尊自律,清廉从教,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和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自觉抵制有损教师职业声誉的行为。

(七)热爱天下足球网,关心集体,树立良好的团队意识,自觉维护天下足球网、学院和集体的利益。

三、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表现形式

(一)有损国家利益,学生、学院和天下足球网合法权益的行为。

(二)在课堂上灌输不健康思想以及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三)违反学术道德,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伪造剽窃研究数据、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请他人代写文章、发表论文署名不实、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

(四)有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五)在招生、考试、学生推优等工作中徇私舞弊。

(六)索要或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

(七)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

(八)其他违反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

四、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1、学院成立以党委书记和院长为组长,各党支部/教研室/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和相关政策制定、检查、督促工作。

2、各党支部/教研室/科室负责人作为本支部/教研室/科室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党支部/教研室/科室重要工作和考核内容,把师德师风建设目标、任务和责任落实到位,为教师营造良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

(二)加强师德师风宣传和教育

1、加强师德宣传,培育良好风尚。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师德宣传制度化、常态化,将师德宣传作为天下足球网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系统宣讲《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以及省、市、天下足球网相关法规文件中有关师德的要求,大力宣传《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培育良好师德师风作为学院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充分利用各类传统传媒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加强师德师风的宣传工作。

加大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宣传力度,生动展现当代高校教师的精神风貌。利用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为契机,表彰先进教师,宣传典型事迹,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先进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氛围。

2、加强师德教育,提升综合素质

拓展教师培养体系,结合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活动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将师德师风教育纳入教师培训体系,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在新教师入职培训中开设师德师风教育专题,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高等教育法》、《教师法》及《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规中有关师德师风建设的基本要求。实施新进教师导师制,指导申报教学、科研课题,鼓励教师参与调查研究、扶贫、挂职锻炼、志愿者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师德师风教育效果,全面提高学院教师的业务水平、综合能力和政治思想素质。

创新教育理念、模式和手段。将师德师风教育作为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培养的重要内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重视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把师德标兵、模范教师、一线优秀教师等请进课堂,用他们的先进事迹诠释师德内涵。举行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和老教师荣休仪式。

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自觉性。将师德修养自觉行为纳入教师职业生涯规划,明确师德师风发展目标,通过自主学习、自我改进,将师德规范转化为教师的内在信念和行为品质,并积极融入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实践中,以提高教师师德师风的践行能力,养成自律习惯。

(四)严格考核管理

加强教师师德师风的考核,考核要充分尊重教师主体地位,坚持客观、公开、公正、公平原则,采取个人自评、学生测评、同事互评、学院考评等多种形式进行。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的核心内容,并作为绩效考核、聘用和奖惩的首要条件。对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实行“零容忍”、“一票否决”。考核结果应通知教师本人,考核优秀的应予以表彰,确定考核不合格者应当向教师说明理由,听取教师本人意见。考核结果存入教师档案。

严把新进教师选聘、考核师德关,建立科学规范的教师准入评价机制,在教师招聘、录用、人才引进的过程中,坚持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双重考察,进一步规范聘用合同,实行师德承诺制,将思想政治要求纳入聘用合同,要求新教师自觉践行师德规范。

(五)强化师德风监督

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年度评议、师德状况调研、师德重大问题报告和师德舆情快速反应制度,及时研究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政策措施。构建天下足球网、学院、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问责制度,设立意见箱、领导信箱等多渠道举报平台,广泛接受社会、家长、学生对天下足球网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健全完善学生评教机制,同时要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学术委员会等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作用。通过师德师风投诉举报平台,及时掌握信息动态,及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对师德师风问题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

(六)完善奖惩制度

完善师德表彰奖励制度,将师德师风表现作为评奖、评优的首要条件,引导教师提升精神境界。对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师德表现突出、教育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进行表彰和奖励,并在教师职务岗位聘用、晋升、研究生导师遴选、学科带头人选培、各类高层次人才计划申报推荐中优先考虑。同时,要严格惩处,充分发挥制度的规范约束作用,对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教师,应及时劝诫并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可根据具体情形,依法依规分别给予警告、记过、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注销其教师资格、撤销专业技术职务或行政职务、解除聘用合同或开除处分。违反国家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处理。

 

中共天下足球网管理学院委员会

天下足球网管理学院  

202241日     

 

终审: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