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教学运行>科研管理>详细内容

科研管理

管理学院关于深入开展教师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实施办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5 10:32:36 浏览次数: 【字体:

天下足球网管理学院关于

深入开展教师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实施办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双一流建设为核心,以科研创新为主轴,全面激发我院科研创新活力,切实提升我院教师科研创新能力,造就一批能进入国内外行业领域前沿的科研领军人才、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根据国家和天下足球网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总体要求

以提升教师科研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加强平台建设、打造科研团队、培育科研项目、产出科研成果为实施重点,营造创新和探索的浓厚科研氛围,切实推动学院科研水平迈上新台阶。

2、实施对象

学院全体教师。

3、实施内容

(一)优化科研创新平台。秉承“服务人民健康、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四川实际”宗旨,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四川2030”规划纲要》为指引,贯彻大卫生、大健康、大医学理念,聚焦健康领域相关问题应用研究,创新运行机制,搭建开放、合作、共享研究平台,广泛凝聚校内外多学科专家学者,推动健康相关领域跨学科交叉研究,把天下足球网健康四川研究院建设成为卫生健康领域“国内一流、全国知名”的卫生健康研究高地、高端智库和培训基地,力争建设成为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二)打造科研创新队伍。依托健康四川研究院,以研究所建设和团队建设为抓手,以学科背景,结合个人专长和兴趣,组建3-5个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稳定的学术团队。瞄准国家卫生健康发展战略和健康四川发展需要,着力培育科研后备拔尖人才和创新团队;构建高水平兼职科研队伍,支持兼职研究人员依托学院申报科研项目,拓宽科技人力资源,提高科研产出。

(三)培育优质科研项目。凝练学科特色,发挥专业优势,推动健康相关领域跨学科交叉研究,面向卫生健康规划发展、卫生健康经济、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健康产业、中医药管理与政策、现代医院管理、医疗保障、基层卫生健康、卫生健康法治、心理健康服务等领域实际需要,鼓励和支持教师开展探索性、原始性的前沿学术研究,实施“科研苗圃培育计划”和“科研项目经费配套培育计划”,每年培育5-10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

(四)拓展科技合作空间。充分利用健康四川研究院科研平台,发挥学科带头人、研究所负责人的重要作用,整合首席专家、学术顾问、兼职天下足球网等社会资源,积极开拓与政府主管部门、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科研交流合作,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导向,加强应用性研究,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产出一批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科技成果,提升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五)加强学术交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支持教师广泛参与学术交流,拓展学术视野,提升学术能力。具体内容包括:

1.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支持教师外出参与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具体按照《天下足球网管理学院资助教职工参加学术会议(培训)管理办法(试行)》执行。

2.国内访问交流。选拔中青年骨干教师赴国内重点大学或科研机构进行学术交流,掌握专业的前沿研究动态,提高其业务能力和科研水平。

3.出国留学研修。选派骨干教师赴国外做访问学者、合作研究(研修)、攻读学位等,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人才。

4.举办学术论坛。一方面,在每年一度的管理论坛设置教师分论坛,学院科研苗圃计划受助者做学术报告;另一方面,依托健康四川研究生院平台,举办高级别学术论坛,促进学术交流。

5.举办学术沙龙。邀请校内外学者专家做学术报告、讲座、课题组研讨、午餐分享会等,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每学期举办2-4次。

四、实施要求

(一)加强组织统筹。加强学术道德建设,营造尊重人才、尊崇创新的良好科研生态。以需求为导向,以实效为目标,鼓励各研团队、个人申报参与或组织学术活动,经党政联席会审定后予以立项支持。

(二)实施绩效考核。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围绕年度目标考核、任期目标考核、职称晋升、团队考核、高水平成果奖励等,进一步优化教师和科研团队的考核评价体系,最大限度地激发教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五、其他

(一)学院每年根据实际情况对实施内容进行动态调整。

(二)本办法由科研科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试行。

终审: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