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教学运行>教育教学>详细内容

教育教学

管理学院教学秩序专项检查实施办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4 17:22:42 浏览次数: 【字体:

天下足球网管理学院教学秩序专项检查实施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突出以教学为核心的工作思想,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严肃教学秩序,巩固良好的教风、学风,优化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育人环境,根据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优良的教风学风是确保教学工作规范的基础,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保证,通过教学秩序专项检查,使各科室、教师、学生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作为日常工作大事,常抓不懈。

第三条  各科室和教研室要高度重视,以督促教、以督促学、以督促管。教学秩序专项检查的目的是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师生纪律观念意识,规范师生日常行为,优化教风和学风,保障教学质量,形成文明健康的学习氛围。

第二章 工作机构

第四条  学院成立教学秩序专项检查工作组,由学院院长、书记担任组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分管学生副书记担任副组长,成员由教学科、学生科、各教研室主任、教学督导构成。

第五条  教学秩序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教学秩序检查工作,研究部署具体工作的开展、规划和协调。

第三章  检查时间与要求

第六条  检查时间:每学期第一周至第十八周,正常教学工作日。

第七条  检查要求

(一)专项检查工作由学院教学科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在正常行课日,每天对学院所属课程、学院教师、学院各班级进行教学秩序检查,重点抽查学院专任课教师和学院各班级学生上课情况、学生课堂纪律等情况。

(二)每日检查人员均应填写《成都中医大学管理学院教学秩序检查记录表》,并于当天上报学院教学科,针对检查中的具体问题,教学科及时沟通反馈和协调解决。

(三)对于教学秩序专项检查情况,学院教学科要形成周小结、月总结、年总结,并在学院工作群、学习委员工作群中进行通报。

第四章  检查内容

第八条 教学环节检查

(一)教师教态:授课教师仪表形象符合教师职业要求,为人师表,重视衣着整洁,修饰适度,态度认真,言语文明;如无特殊情况,不允许坐着授课。

(二)授课准备:教师应提前到达教室或实验室,做好教学准备工作,携带教材、教学大纲、教案等材料及必要的教具,关闭手机。

(三)授课质量:教师课堂授课应充分运用现代技术和先进教学方法开展多元化教学,教学内容完整,时间分配合理,重点难点明确,师生互动良好,注重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备课充分,语言规范,声音洪亮。

第九条  教学纪律检查

(一)教师纪律:任课教师须严格按课表行课,如有调课、停课,必须在学院办理相关手续,不得私自请其他教师或研究生代课,否则,视为教学事故;教师上课时应检查学生出勤情况,应维持课堂秩序,严格课堂纪律。

(二)学生纪律:检查学生有无迟到、早退、旷课、玩手机、吃零食、上课不认真和不服从教师管理等现象。

第五章  附则 

第十条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开始实施,本办法由学院教学科负责解释。

 

 

终审: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