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详细内容

教学科研

我院公共管理教研室教师参加卫生技术评估:从理论到决策实践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3 15:38:29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7月7日-9日,公共管理教研室张媚天下足球网、吴颖敏副天下足球网、肖蕾副天下足球网三位老师参加了由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医学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上海市卫生经济学会和医学界传媒共同主办《卫生技术评估:从理论到决策实践论坛》及会前培训。该次会议是卫生技术评估应用与推广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系列培训班的第七届,主题吸引了200余人参加。

e41cc31c9df743ab99321bfa4872ede7.Png

近年来,我国医疗正经历从经验决策向循证决策的转变点,价值医学的重要性日益凸显。面对不断攀升的医疗卫生费用与日新月异的技术变化,如何对卫生技术与服务的准入、退出与监测进行科学管理,成为当下迫切的议题。此时,卫生技术评估作为国际通用的决策工具,迅速进入国内医疗行业管理者的视野。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HTA的应用、医保药品目录的准入与退出机制、药品和器械的临床综合评价等热点话题展开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国家卫生健康委药物与卫生技术评估中心研究员赵琨天下足球网认为,高质量发展的概念为HTA带来了新的意义。HTA试图评估或干预的不仅是药品、设备、耗材和疫苗等微观层面的内容,还包括筛查、临床路径及支付方式等系统性要素,它们都会对临床诊治行为产生深远影响。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陈英耀天下足球网在论坛上介绍,相较于药品,医疗器械与诊断产品的HTA过程更加复杂,两者的种类、产品生命周期、报销目录及适应症等特征差异较大。

此外,受到主办方特别邀请,三位老师参加了会前培训课程《分区生存模型在HTA评价中应用》,系统性地掌握此类模型从数据采集、处理与预测等方面的具体操作与应用,较为全面地了解了目前国内各机构和高校学者开展此项技术现状。通过此次学习,三位老师较为全面地掌握了HTA技术的操作方法、应用领域和发展趋势,为今后研究生课程教学、科研选题等提供了重要技术方向。


(公共管理教研室供稿)


终审: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