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详细内容

教学科研

管理学院举行第三期教师学术沙龙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1 14:08:31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17日下午,我院2020年秋季学期第期教师学术沙龙在逸夫南楼102会议室。本次沙龙邀请医学信息工程学院科研团队与我院教师共同展开“医学信息技术+卫生管理”学科交叉交流讨论。医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温川飙、副院长孙涛、副院长高原,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瑞华出席会议。两院青年教师参加会议,张瑞华主持会议。

5f3e2b64bdf8496ea3f094f7dfd65a0b.Jpeg

张瑞华首先介绍了此次会议的目的和意义,介绍了我院参会的骨干青年教师和博士的研究背景,她指出,互联网+“大健康、大卫生、大医学”是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热点问题,期望本次讨论能够进一步拓宽、延伸两个学科之间的关联性,碰撞出更多的科研火花。我院科研团队代表段桂敏、耿子扬、闵连星分别做了《医疗舆情管理》《经验模式下中医证候结构的知识自组织机制研究》和《网络生态及其治理》的主题汇报,介绍了研究方向、研究思路、研究进展,并重点表达了对研究方法、数据挖掘处理工具、软件开发、组建交叉研究团队未来开展创新研究和创新创业项目的需求。

fd2ac08c8c6d4a5eb84e8c294ccc3063.Jpeg

温川飙指出,在医学信息工程技术学院成立前,计算机教研室曾经隶属于管理学院,因此两院之间具有深厚的感情基础和广泛的合作空间,站在新的起点上,应该加强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双方需求,充分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开启两学院学科交叉深度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局面。孙涛介绍了医学信息工程学院目前的交叉学科研究团队及研究领域,他希望两个学院的科研团队能够增进了解、紧密合作,开展大健康管理领域的学科交叉研究。医学信息技术学院青年教师于正、甘彦雄、张婷婷、陈太军、杨书分别代表“中医人工智能”“中药医智能装备”“名老中医数字化传承”“云健康”“大数据”科研团队汇报了信息技术融入医疗设备研发、中医诊断、中医文献研究、流行病学研究的案例,并表示欢迎感兴趣的老师一起加入团队开展创新研究。

99c82bffb9ea485784a6a67eae6aa947.Jpeg

双方与会老师纷纷就彼此研究方向关联性、交叉合作研究需求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并表示健康医疗大数据挖掘应用、计算机方法、医疗信息软件开发等为两个学科交叉研究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本次学科交叉大讨论是学院进一步贯彻落实天下足球网《关于“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进‘双一流’高质量建设”大讨论的意见》精神的举措,促进了我院研究团队与医学信息过程学院相关团队和专家的学术交流与学科交叉创新研究合作,为提高学院科学研究水平,从而提升健康四川研究院的智库影响力、推动健康四川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图/文 何芬华)

终审: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