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管理培根”通识人文训练营>详细内容

“管理培根”通识人文训练营

心理育人丨“我们‘练’爱吧”亲密关系心理团辅活动圆满完成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2 12:01:2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提高大学生表达、沟通和交往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建立更健康的恋爱关系。2023年3月16日晚19:00,由心憩心理工作站主办,养生康复学院、管理学院、指南针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室联合协办的“我们‘练’爱吧”亲密关系团辅活动在百会堂415举行。管理学院学生科负责人、心理干事陈建涛参加,活动由养生康复学院辅导员、心憩工作站站长周欢老师主讲,12位同学、3名来自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助手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分为“自我介绍”、“抓住爱”、“知你知我”、“你最重要”、“金星火星撞地球”、“理想伴侣拍卖会”、“我的收获”等环节。

795c9ae0868e4aa7a9d36ee47f48a29b.Jpeg

12ba933bf91f4ec0ba7b088ab50f4af3.Jpeg

伴随着轻柔的音乐,同学们围坐一圈,一起观看大学生心理短视频《恋爱从众心理》。随后,参与的成员一一进行自我介绍。每位同学介绍自己,为自己取下昵称。成员们畅所欲言,说出自己关于在亲密关系的困惑以及参与到本次团辅中期待的收获。

624899a6fb6c417cb20e834805a8c459.Jpeg

在“抓住爱”游戏环节,同学们彼此之间手指与手掌相抵,随着老师朗读诗作《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当听到关键词“爱”时,同学们手指逃,手掌抓,被抓到的同学进行回答亲密关系问题。伴随着一声声“爱”的触发,手与手的相碰,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彼此熟悉起来,静默的气氛被欢声笑语打破,变得轻松愉快。

 

d773ce66b610468ba33644f03db05bd3.Jpeg

通过“知你知我”,成员们获取了自己的人格特质分析报表,根据测试结果初步评估了自己的性格特征,这让大家更好的了解彼此与自我。这一环节引导同学们如何在恋爱中寻找自我,做好爱情定位,从而调整在下一恋爱阶段的自我。

829c4ceb380d4b0eaca6fc12621d4704.Jpeg

依照每个人的性格特征,同学们被分成六组,每组包括一名男生和一名女生,以组为单位完成小游戏。在游戏中,大家明白了只有和谐互助、充分信任的关系才会让人们更容易到达“彼岸”。

e652b70b22c44e19a1453d5029f234c9.Jpeg

在一段影视剧片段的引入后,进入了“金星火星撞地球”环节。老师讲解了恋爱关系中男生女生的差异,了解了另一半的思维方式,才能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TA们的行为方式,避免争吵和猜疑。

534a2e2601f548d8a3021404eb3122be.Jpeg

在“理想伴侣拍卖会”中,同学们用自己手中有限的额度对自己理想的伴侣品质进行了拍卖,在有限的选择权中,以“拍卖”这样通俗有趣的方式,思考和启悟了自己的择偶观。大家对自己的理想伴侣进行探索。同学们尝试探索自己现实的伴侣与他人眼中的伴侣清单。通过理想与现实的对比,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亲密关系以及内心的看法。小组成员间互相交流讨论自己的择偶观,进一步引发每个人对于伴侣的思考,树立正确的恋爱观。

db15fe482b9241fb846060fbe03edc9b.Jpeg

活动最后,大家纷纷写下了自己的收获。有同学表示,“这是非常轻松愉快的一段时光,同时也给了我很多启发。”本次活动帮助同学们对恋爱进行了探索,为同学们开启一段恋爱旅程提供了方向。同学们进一步加深了自己对恋爱的自我探索,提高了与他人的交往能力,提升了恋爱的自信心。

c16def0fa3e04a62992baf392f031899.Jpeg

终审: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