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管理培根”通识人文训练营>详细内容

“管理培根”通识人文训练营

文化培根 |学院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漆器专题沙龙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1 21:41:05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18日,由管理学院主办,爱接力微公益承办的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邀请成都漆器工艺厂体验设计师李果老师,于鸿升学术厅开展漆艺专题沙龙。院长蒋建华出席,学院各专业学生代表到场聆听。

288b8e69da8b4727b8c00ebd81ab8014.Jpeg

活动现场,为了便于大家理解,李果老师先详细讲解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涵。然后,他围绕“漆”字从历史文化方面深入剖析其内涵并且全面介绍了漆树的分布、外观、以及用途。接着,老师系统阐述了漆艺从新石器时代至今(约七千年)的发展历程,经久不衰,历久弥新。漆艺的发展充分体现了时代性,在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漆艺发挥了它独特的作用,如商朝青铜器,秦朝兵马俑无不见它的身影。他强调,漆艺无处不在,我们需要用心去寻找这份藏在我们身边的中华文化之美。

然而,当今的漆器艺术鲜为人知,尤其是当代青年并不知道这种技艺的存在,漆艺传承堪忧。因此,当代青年应肩负时代使命,积极了解并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将这份瑰宝代代相传,让后世子孙也能在优秀文化中汲取营养,在历史的洪流中不断前进。

affebf92809b40c2b4984c90035b6a27.Jpeg

b0c9acd4e7ef412f934226ebba396271.Jpeg

86dd6dad409742799d3f1b5fc3c6a5a5.Jpeg

  活动最后,李果老师不仅带来了大量漆器作品供同学们鉴赏,还亲自向同学们进行了漆艺教学并详细回答了现场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激发了大家对漆艺文化的兴趣,增强了了解传统文化的主动性,有助于提高同学们审美水平。

b2ac504f25424fcbb885622659f2396e.Jpeg

爱接力微公益是由管理学院指导,在校大学生创办的公益创业项目,旨在为青年成长赋能,通过整合校内外资源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学习成长、实践锻炼、校园生活服务的平台。爱接力将陆续推出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活动助力同学核心素养提升。活动由爱接力成员王璐主持。

c150ac0d53aa4f39a998c2d2ff6cae11.Jpeg

(图/朱桂君,文/孔康 郝燃燃)

终审: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