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党建制度>详细内容

党建制度

中共天下足球网管理学院委员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31 13:37:36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天下足球网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和要求,加强学院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规范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和《天下足球网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总体要求

1.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高举中国特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切实提高学院党政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总览全局、科学决策的能力,促进学院科学发展。

2.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目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

二、学习管理

3.人员组成。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要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组成。根据学习内容和工作需要,视情况可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吸收相关人员参加学习讨论。

4.主体责任。学院党委书记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负责人,并担任组长,负责提出学习要求,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和研讨专题,主持集体学习研讨。副组长由学院副书记担任,协助组长开展工作。党委书记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集体学习时,可指定副书记主持。

5.职责分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由学院党政办公室做好学习服务工作,负责协调安排学院党委中心学习组学习的时间、地点以及学习计划的草拟、学习资料的准备、授课专家的邀请、会务组织、学习考勤、档案存档等工作。

三、学习内容

6.学思想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努力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指导工作。

7.学政策法规。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学习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以及天下足球网有关重要会议、文件精神,使其成为指导工作和决策的思想武器。学习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增强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加快现代大学二级学院制度建设。

8.学党史党章。学习党的历史,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党员意识,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学习党内规章,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道德修养教育,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9.学新的知识。学习推进天下足球网、学院改革发展所需要的新知识。要将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与天下足球网双一流建设、学院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想结合,认真学习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等方面知识,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提高推进天下足球网、学院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

四、学习形式

10.集体学习。集体学习是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形式。原则上每月集体学习一次,时间固定在每个月第一周星期四下午(假期除外),全年不得少于8次。如有重要内容需及时学习传达,可另行做专题安排。每次学习前,要精心设计学习主题,认真安排重点发言,确保发言有深度、有质量、有启发;要将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系统学习有机结合,采取专题讲座、辅导报告、观看影像、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

11.个人自学。个人自学是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体研讨的基础。中心组成员要按照学习计划自行安排学习时间和相关学习内容,研读必要书目,下功夫刻苦学习。做好学习笔记。

12.专题调研。中心组成员每年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化理论学习。研究解决提升学院发展内涵和学院在天下足球网“双一流”大学建设所面临的问题。

13.学习总结。中心组成员每年至少撰写1篇理论学习文章或学习心得或调研报告,总结学习成果。

五、学习要求

14.强化意识。学院领导干部要增强学习意识,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通过开展学习交流会、讨论会等形式,加大学习成果的展示,促进中心组成员带着问题学,结合工作学深学透,自觉加强学习成果转化,真正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5.严格考勤。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行严格考勤。中心组成员必须按规定按时参加学习,不得缺席,因故不能参加学习的,须向组长请假,在记录中备案。中心组定期通报学习考勤情况,并将理论学习情况纳入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述职述廉内容,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

16.反馈制度。通过学习意见反馈表等形式,收集中心组成员对学习时间、内容、形式等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改进理论学习组织工作。

六、附则

17.学院党委各支部支委学习可参照本办法执行。

18.本办法由学院党政办公室负责解释。

19.本办法自颁发之日起施行。此前有关规定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


               中共天下足球网管理学院委员会

                       2018年06月07日


终审: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