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主站
教学机构
党政管理
科研及产业机构
公共服务
专题栏目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未指定
您的位置:首页 >研修访学>详细内容

研修访学

泰国访学项目6月总结-姚俊鹏(2017级针灸推拿学院硕士)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7 20:05:49 浏览次数: 【字体:

六月访学总结

姚俊鹏

转眼间,参加泰国访学项目的第二个月已经结束,充实的行程计划让时间在不知不觉间飞快流走,对泰国的环境、天气、食物和语言都逐步适应,初来的新鲜感慢慢褪去。现就本月的课程部分进行总结汇报,同时与国内的所学习的类似课程进行比较,希望能够有所启示。

一、六月学习内容概况

这个月的学习部分名为“Patient Assessment and Symptomatology”,即临床症状学习和患者评估。课程内容主要包含常见疾病的症状和体征、临床医生的基本技能如:询问病史、体格检查、样本收集和实验室检查等。意在指导我们面对常见疾病合格处理,同时能够面对临床紧急情况。在这个月里,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泰国法政大学医院(Thammasat university hospital)的参观和月末外科手术室的参观。

    二、医院见习心得

在第二部分课程学习的开始,我们在Nuntra Suwantarat天下足球网的指导下参观学习了泰国法政大学医院(见图1、图2),泰国先进的医疗水平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泰国法政大学医院一直以来十分努力获得国际认可和赞誉。泰国政府大力投资改善医疗服务,引进最先进的技术和培训医疗保健。美国JCI认证被公认为评估医院水平的“黄金标准”,泰国有40多家医院和诊所获得JCI认证,在东盟国家排名第一。第二,泰国医疗标准符合美国、欧洲和日本的标准。法政大学医院医生通常在国外接受高等教育和深造。许多一流的医学专家在进入临床前,已经在美国、欧洲或日本的顶级医学研究中心学习。归国后将他们的留学和先进的经验带回泰国,使泰国当地人不用乘飞机就可以享受世界一流的医疗服务。与此同时,从国外来泰国的移民也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第三,医疗费用低且公开透明。与国内相比,泰国的医疗项目更便宜。因此,合理的价格是许多海外游客来看病的重要因素。最后,泰国法政大学医院的医疗服务更便捷。Nuntra Suwantarat向我们介绍时说道,对于许多欧美患者来说,他们来到泰国是因为他们不想在自己的国家花太多时间等待咨询周期。例如在泰国,修复肩袖损伤,或在几天内完成髋关节置换等。这些项目,如果他们在自己的国家,可能需要等待数月甚至数年的痛苦。最后我们参观学习了被评为亚洲最好和世界领先的医疗中心—泰国大学医院的重症监护室。

在本月课程临近尾声的时候,我们学习了医院外科手术室,从进入外科手术室开始,每一项都有老师耐心的指导,包括:外科手术工具、穿戴无菌衣、戴无菌手套、穿脱隔离铅衣、洗手、手术切口消毒、污染区域、清洁创面、缝合伤口等等。老师详细而耐心的分条讲述。本次参观的科室主要是在骨科和神经外科手术室,所以这两方面知识介绍较多,每位同学都学的很认真,结合自己已有的知识,对外科手术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f2ba6c39e1a947ecafa5992a2c910e3c.Jpeg

图1 参观法政大学医院检验室

 

383888f8843647d6a048a02cac84c651.Jpeg

图2 参观法政大学医院门诊部

三、思考

经过两个部分的学习后,我印象中最深刻的首先仍是朱拉蓬国际医学院的硬件设施。硬件设施方面,首要值得关注的必须是教学的辅助工具和载体“MODDLE”系统。在第二个部分,我对“MODDLE”系统有了更深刻的体会,第一部分学习的时候,我仅仅觉得它可能只是用来观看课程安排,或者下载课件。但在这个部分,“MODDLE”系统成熟的交流功能让我很惊叹。学习过程中需要提交的作业或者遇到的问题我们也都可以通过这个系统上传,更惊讶的是每节课的录音也都会同步上传,这样在课堂上没能理解的内容,不仅可以回听,而且可以留言给老师,着实解决了学生的很多烦恼。再有,第二个部分的课程设置也值得令人学习。作为临床学习部分,我们都知道要将临床和理论学习结合,所以第二个部分的课程设计非常棒。1个上午3个小时的课程设计,也许是泰国老师知道我们之前学习过类似的内容,所以3个小时的内容安排为1个小时的理论,1个小时的实验室讲解和1个小时的自由参观(见图3、4、5)。这样一来,能够让在接受完新鲜的理论知识后马上运用于实践,将大脑中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同时在整个BLOCK中,所有课程的安排充分体现LECTURE和PRACTICE的结合,将天下足球网的硬件优势展现的淋漓尽致。

916f9acf287f49aa8da52058cc0ef1e4.Jpeg

图3 学习仿真模拟系统

c717c37c3a5944779dccfdd1d3425013.Jpeg

图4 学习解剖模型实验室

e32de2d06d384607b31eca5b14e58a7f.Jpeg

图5 肺脏解剖模型

总结来说,这两个月里,面对学习内容与进度的掌握更加自如,并且能够安排足够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同时能够不断思考不足之处。非常期待最后1个月的临床实习之旅,希望最后1个BLOCK继续前进,不负此行。

终审: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