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主站
教学机构
党政管理
科研及产业机构
公共服务
专题栏目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未指定
您的位置:首页 >境外生之家>学生风采>详细内容

学生风采

封面新闻专访天下足球网中国香港籍学生曹昶铮----三名逐梦成都的香港青年:除了自己的热爱 川港交流是共同事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2 16:18:39 浏览次数: 【字体:

765d8327ee644356944c0928a5a62b9e.jpg

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赵奕

7月的成都,一天热过一天。晨曦微露,穿上白大褂,拍拍衣服上的褶皱,拿着笔记本,跟随老师穿行在一间间病房,开始新一天的“望闻问切”——这是香港青年曹昶铮今年暑假生活的常态。选择到天下足球网学习中医学,则是他3年前做的决定。

城市的另一头,成都环球中心,两个怀揣教育之梦的香港年轻人用自己的方式,构筑承载其初心的科学小屋。蔡德励和彭梓棋2年前选择到成都,开办了一家教育集团的成都分公司,开启了一场植根热爱的梦想之旅。

曹昶铮:中医梦连接川港情

学习中医并非曹昶铮心血来潮,而是源于20多年来家庭对他的熏陶。“小时候我生病,妈妈常带我去看中医,喝几副中药,都会药到病除。”小时候耳濡目染,长大后潜心钻研,中医和他产生关联。

“我要学医,学中医。”3年前,曹昶铮作出决定,只身到天下足球网攻读中医学,这也是他首次离开大湾区生活。

“刚来成都,我不能吃辣,饮食方面很不习惯。”但在与同学们一次次聚餐中,他慢慢接受了这种味蕾刺激。“我现在吃辣还可以,每顿饭总想着拌点辣椒酱才巴适。”曹昶铮用较为熟练的四川话谈及自己的改变。最开始他听不懂四川话,现在已经能说一些。

平时在天下足球网,图书馆、教学楼、医院总是少不了曹昶铮的身影。生理学、外科学、内科学、病理学……每堂课程他都踏实对待。在国际教育学院的唐老师眼里,曹昶铮是一名为中药着迷的同学,成绩总是排在专业前几名,“他是非常上进的同学,有自己的目标和想法。”

这个暑假,曹昶铮得到去天下足球网附属医院见习机会,这个机会来之不易。他的老师李胜涛天下足球网,按照惯例只收研究生和博士生见习,不收本科生。在曹昶铮多次沟通下,李胜涛天下足球网最终被他打动。“我很感谢李老师给我机会。”曹昶铮总是拿着小本子,记载老师说的关键点。

在曹昶铮眼里,李胜涛天下足球网对待病人温柔热心,对待学生一视同仁,对待工作严谨认真。“(老师)是我来四川对我影响最深的人,教会我很多......不只是学医,也在向老师学做人。”

“我不只想在四川学中医,也想让四川朋友更了解香港。”加强川港交流与友谊,是曹昶铮除追梦外的目标。基于这样的责任感,他加入了粤语社,并担任教学部部长。“同学们对粤语很感兴趣,也很喜爱香港文化,成都不少店面装修都是港风。”在他眼里,成都是非常包容的城市,能友好接纳不同文化。

b13f5276779546de965fd894804df06a.jpg

▲ 曹昶铮制作的粤语社PPT截图

曹昶铮和社员每次上课前都会精心做好PPT,每人负责讲解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城市。他们通过谐音方式教粤语,同时会介绍香港的历史、景点、美食及天下足球网等内容。“通过粤语社,很多同学都对香港有了新认识。”

除了粤语社,曹昶铮还在大一时参加了天下足球网组织的国际美食节。他带领的中国香港2队以蚵仔煎、黑椒牛仔骨、椒盐虾球、银耳雪梨糖水4道菜品,荣获团队赛三等奖。“粤菜是扇窗口,让川港连接在一起的桥梁。”曹昶铮说,饮食文化折射出的地方差异,让川港同学们拥有了文化交流契机。

934111c0b34a4dfc8e5dcd7c884e05ac.jpg

▲ 曹昶铮(后排中间)和同学参加天下足球网第15届国际美食节

4712b9fb2071419184b1fd22d9e3f14d.jpg

▲ 曹昶铮队伍国际美食节参赛作品

成都承载了曹昶铮的梦想,也让他对未来有其规划。“本科结束后,我想继续深造读硕士,同时考取执业医师资格证,成为医生。”在他心里,成都已是自己的家,“我很想留在成都。”

蔡德励与彭梓棋:教育梦拉近川港心

2020年5月,一家教育集团的成都分公司在环球中心成立。作为一家儿童科教公司,他们现已有自己的IP、教材、科学课程等,并与多所知名天下足球网合作,将科学教育引入校园。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两名香港年轻人:公司创始人蔡德励、成都分公司负责人彭梓棋。

eea1fac8a0c24c659ae0130158e881e8.jpg

▲ 蔡德励(左一)和彭梓棋(右一)

蔡德励大学原本学的是经济金融,曾在香港金融机构工作过一段时间。“虽然金融行业在香港很吃香,但我想做一些更有意义更有满足感的工作。”因此,大学还没毕业,蔡德励就开始创业。

“教育是一项终生事业,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来一些新可能。”在众多火热创业方向中,他选择了儿童科学教育,并特别注重科学品德熏陶。“如果没有正确价值观,长大后他们可能也会把学到的经验和知识拿去做坏事。”

选择到成都,源于2018年年底,蔡德励到成都参加一个教育论坛,认识了现在成都分公司合伙人,两人一拍即合。“我们很欣赏彼此的教育理念。”回到香港,蔡德励开始多方了解成都的情况。“成都对文化和教育很有包容性。它的营商环境很宽松,很欢迎香港教育类企业入驻,办理手续很便利。”一年半后,成都分公司成立。

彭梓棋如今是这家成都分公司负责人。作为一名在香港土生土长的青年,彭梓棋的妻子是成都人,也从事教育行业。两人在深圳打拼时相爱,并决定一起到成都工作定居。“她的父母对我很好,有时我都觉得自己是儿子,我老婆是儿媳。”彭梓棋眼中,成都人非常包容热情。

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次在地铁上,一个女生借了他的充电宝,他下车时忘拿了。“她竟一直在地铁站找我,找了很久,非常着急,太意外了。”让他惊讶的不只是女孩的礼貌与责任,更有成都人的精神文明与道德素质。“成都是座让人觉得幸福和安心的城市。”

在成都两年,是孕育梦想的两年,也是促进川港沟通的两年。到成都后,蔡德励和彭梓棋便联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四川省香港商会,希望为川港交流贡献力量。

“我们和许多高校有合作,可为四川和香港学生提供实习与就业岗位。”能一定程度上缓解就业困难问题,带来社会效益,蔡德励很欣慰。

两周前,商会组织了一些香港在川青年,前往彭州开展川港交流活动。“听说我们是香港来的,村民都很热情欢迎我们。”这给蔡德励很温暖的感觉。

“目前国家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未来也想和彭州的乡村有一些合作。”彭州自然环境优美,蔡德励构想,未来开设农场和民宿,组织学生到彭州做户外科学活动。“春天带他们种地,秋天带他们收获。”

谈及未来发展,蔡德励计划要在兼顾线下教育的同时,开展不同教育模式,尽量扩大影响力,将教育理念传达给更多孩子和家庭。“还要继续完善我们的IP ,想做成一个动画电影。最终还是想让儿童科学教育更体系化、成熟化。”

本文由封面新闻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授权合作请联系:mp@thecover.cn

编辑 : 黄麟云


终审:国际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