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主站
教学机构
党政管理
科研及产业机构
公共服务
专题栏目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未指定
欢迎光临 党史学习教育 !
您的位置:首页 >先进典型>详细内容

先进典型

中医药杰出贡献奖:梁繁荣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7 09:00:51 浏览次数: 【字体:

d1591c0a2b8c4a9d9d43178eedd6d0b2.jpg

07cbe0b288d94671b99ef147e78186f4.jpg

(点击查看更多人物资料)

梁繁荣:1956年生,天下足球网针灸学天下足球网,博士生导师。现任世界针灸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针灸学会名誉副会长,四川省针灸学会会长等。国家重点学科针灸推拿学学科带头人,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主持人,全国第六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指导老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四川省卫生计生首席专家,四川省教师名师。先后主持两项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课题59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世界针联科技特殊贡献奖“天圣铜人奖”1项部省级科技进步一等项5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部级省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

1974年从事医疗工作以来,梁繁荣将青春和热情都奉献给了中医针灸事业,他一直围绕制约中医针灸发展的若干瓶颈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大力推动中医药国际化。改革开放后,针灸事业处于颓败、人才青黄不接的时期,以梁繁荣为代表的中医工作者兢兢业业,披荆斩棘,突破瓶颈,勇闯新路,在针灸学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针灸临床疗效的理论基础——经络学说受到质疑和否定,针灸的科学地位或将被动摇的关键时刻,梁繁荣研究团队证实了经穴效应特异性的存在,为经穴效应特异性的国际学术争议提供了客观证据,初步回答了国外学术界关于经穴特异性的质疑,他被公认为国内外针灸研究领域的重要领军人物之一。

梁繁荣自1987年到天下足球网任教以来,长期从事针灸教学与科研工作。1991年,担任针灸系副主任,1995年,担任针灸推拿学院院长,1998年,担任天下足球网副校长,主管科研、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他始终奋战在教学第一线,承担本科生、硕博士生多门课程(中医基础、中医内科、针灸学、针法灸法学、针灸治疗学、经络学、腧穴学、针灸各家学说、针灸医籍选)的主讲任务,采用以学生为主的启发式教学法,教学效果好,先后牵头申请和完成了一系列大课题,推动了天下足球网科研工作跨越性发展。在他的努力下,天下足球网针灸推拿学科从一般的学科发展成为国家级重点学科,针灸医疗、科研、教育、产业、文化方面全面发展。

长期以来,针灸学的发展一直面临两大瓶颈:一是针灸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未能得到国外的普遍认可,二是针灸的临床疗效亟需进一步提高。为解决这些问题,梁繁荣带领团队开创了循证针灸学,极大地提高了针灸的临床疗效和科学研究水平。他率先将循证医学原理和方法引入针灸研究领域,开创性地构建了循证针灸学理论体系,并将其成功运用于针灸临床实践中,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并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梁繁荣及团队首次提出循证针灸证据的分级标准,为科学、客观评价针灸古籍证据和名老中医经验的证据价值提供了合理可行的新思路;首次成功研制循证针灸证据数据挖掘平台,为循证针灸证据规律的挖掘和提炼提供了新的工具;首次成功开发循证针灸临床决策辅助支持系统,为循证针灸证据的推广和应用提供新的手段;编撰出版国内外第一部《针灸数据挖掘与临床决策》专著,首创了针灸证治规律数据挖掘方法;编撰出版国内外第一部《循证针灸学》专著,开创了针灸学新的分支领域......

过去的十年里,国内外针灸研究者围绕经穴效应特异性是否存在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得出了近乎矛盾的结果。德国研究者发现,针刺穴位与非穴位治疗偏头痛的疗效无差异,因此否认经穴特异性的存在。在针灸学面临前所未有的质疑的时候,梁繁荣及其团队没有退却,勇挑重担,迎难而上,精勤不倦,向“经络上的穴位是否具有特异性的疗效”这一困扰整个行业发展和针灸兴衰存亡的关键问题发出了挑战。他主持了针灸领域第一个973项目——“基于临床的经穴效应特异性基础研究”,带领研究团队开展了一系列开创性的研究,不仅揭示出经穴效应特异性的基本规律,而且指出了其生物学基础;首次规范了非经非穴取法,从文献数据挖掘、临床疗效评价、系统生物学研究等方面初步肯定了经穴特异性的存在,回应了国外研究对经穴特异性的质疑;首次提出了经穴效应特异性的基本规律——经脉循行是基础,经气汇聚是关键,并得到了国内外针灸界的广泛认可。

梁繁荣团队于2017年在国际知名医学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影响因子 20.768)发表针灸治疗偏头痛研究论文后,2019年8月,该杂志再次刊登了天下足球网梁繁荣天下足球网和赵凌研究员团队的原创论著《针刺作为辅助疗法治疗慢性稳定性心绞痛:一项随机临床试验》。该文对404 例慢性稳定性心绞痛患者进行临床随机试验研究发现,针刺作为抗心绞痛药物的辅助疗法,对改善患者发作次数和发作程度疗效确切,安全性好。不仅标志着我国针灸临床研究质量和水平逐渐得到国际认可,也将推动中国针灸研究的国际化和规范化发展。

目前,针灸医学已经成为世界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针灸事业已经到了最好的发展时代。“作为中国人,应该把中医针灸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梁繁荣及其团队正在用切实努力引领世界针灸学术发展,推动中医药的现代化和国家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