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主站
教学机构
党政管理
科研及产业机构
公共服务
专题栏目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未指定
欢迎光临 党史学习教育 !
您的位置:首页 >微党课>详细内容

微党课

药苑指尖微党课:永不后退的战斗英雄孙占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8 15:07:03 浏览次数: 【字体: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药学院中药与资源鉴定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的杨菊,欢迎大家收听药苑指尖微党课。今天的百年党史天天学,我将和大家分享永不后退的战斗英雄孙占元。

1952年10月14日,在朝鲜上甘岭战役中,敌军约6个营的兵力攻占了志愿军防守的597.9和537.7高地。这两个高地关系着整场战役的胜负,所以敌我双方围绕着两块高地进行了许多次反复争夺。

而在那天的反击中,孙占元率领突击排对597.9高地2号阵地实施反击。

b98c8c875e0b440e83158b2546ab37bf.png

1952年10月14日的黄昏时分,确切地说是下午五点半,孙占元带领突击排顺着我军已经夺回的阵地进入主峰2号阵地的坑道内,准备向敌人发起反击,夺回我军的阵地。

当太阳即将落山的晚上7点,就在敌人的警戒最松懈的时候,孙占元率领我军战士跃出坑道,向敌人发起了迅猛的进攻。

但是,敌人在与我军多次战斗中也了解了我军作战的一些习惯。所以,敌人在阵地上设置了许多火力点,来防御我军的冲击。

其中,敌军的4个火力点拦阻住了我军前进的脚步,压得我军战士们无法前进。匍匐在地的孙占元冷静地观察了形式,当即命令用机枪掩护,让战士李忠先前去炸掉敌火力点。

在我军机枪的掩护下,李忠先顺利地靠近敌地堡,按照孙占元布置的战术,将地堡用爆破筒掀翻!孙占元随即带领突击排,在震天动地的爆炸声和弥漫的硝烟里,迅猛向前穿插。趁着敌人的短暂混乱,连续用相同的方法爆破了几个敌火力点,很快就把敌人从我军阵地上赶了出去。

3ac09dff54604bbd88f4452ff7a02177.png

但是,敌军并不甘心失败,将阵地拱手让给我军。他们向孙占元率领的突击排连续发动疯狂地反击。

在炮火和大量重武器的掩护下,敌人向着我军阵地步步逼近。我军根本来不及构筑起阵地,孙占元在这种情况下,冷静指挥,让敌军所构筑的火力点为我军所用。凭借着敌人给我们修起来的防御工事,抵挡了敌人的这一次猛攻。

敌人的反攻并没有停止,他们的火力渐渐把阵地上所有的工事都摧毁了。可是,孙占元沉着冷静地指挥左转,全排在他的领导下同仇敌忾,以我军的坑道做为依托,凭借敌人炮火掀起的烟尘作为掩护,把冲入我军阵地的敌军一次又一次打回去。

7f3f944216f14dcf8ad47b4d935fcf19.png

战斗中,孙占元腿被敌人的炮火所打断,他甚至无法站起来,只能爬着走。但是,孙占元为了不影响我军士气,他忍着剧痛一声不吭。冷静地命令,易才学带两名战士去炸敌地堡,自己用机枪掩护,同时命令方振文等战士准备打反击,重新控制阵地。

战场上,敌军又开始对我军阵地发起了攻击,刚刚冷却下来的岩石再次被铁与火的风暴覆盖,战场上又一轮激烈的对抗开始了。

孙占元当即命易才学执行刚才的计划,去爆破敌军在阵地上的最后一个火力点,防止敌人以此为依托,再次控制我军阵地。他自己则是以无比坚强的意志,忍着常人难以忍受的剧痛,把已经被汗水湿透的脸贴在机枪托上,向着敌军迅猛而准确地开火,为我军战士提供掩护。

易才学接着孙占元精准的火力掩护,绕过了岩壁,几步之后就绕到敌军火力点的侧后。随着他迅速地将手雷投进了敌人的火力点里,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

当易才学提着机枪,想要找孙占元排长的时候。他借着战场的火光,看到排长血迹斑斑的身躯,身下压一个敌人,前后左右倒下了7具敌军的尸体。

1a326be11d4c4fa587500a06780fb028.png

那是在刚才的战斗中腿被炸断的孙占元由于无法移动,所以在弹药用尽后,以无与伦比的勇气和意志,在枪林弹雨里爬到敌军尸体堆里,解下敌人的手榴弹投向敌群。当敌人发现孙占元想要击杀他的时候,孙占元毅然以残破的身躯滚入敌群,拉响了手中最后一颗手雷,与敌人同归于尽。

847c3e0080c94bb2885de953de804bfc.png

“为排长报仇!”战士们发出了愤怒的呼喊。按照孙占元布置的作战计划,我军的战士们再次向2号阵地发起反冲击。失去了火力点掩护的敌人根本无法抵御我军的迅猛冲击,很快我军全歼残敌,将阵地收复,胜利的完成了反击任务。

(编辑/霍文巍)

终审:超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