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主站
教学机构
党政管理
科研及产业机构
公共服务
专题栏目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未指定
欢迎光临 党史学习教育 !
您的位置:首页 >微党课>详细内容

微党课

药苑指尖微党课:上甘岭战役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8 15:02:30 浏览次数: 【字体: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药学院中药与资源鉴定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的许金凤,欢迎大家收听药苑指尖微党课。今天的百年党史天天学,我将和大家分享“上甘岭战役”,一场国魂之战。

82af9eb13d754daeaf601505311eec52.png

五圣山当时由志愿军15军控制,要拿下五圣山首先得拿下前面两个小高地(597.9和537.7),这便是上甘岭。

35d4144f525f4ae39549ea1f3400966f.png

在美军看来,这是轻而易举的,因为上甘岭很小,总共只能布下两个连的兵力。范弗里特是典型的火力制胜论者,他计划投入7个步兵营,18个炮兵营,200架飞机,旨在以绝对的兵力优势迅速拿下,他定的战前人员损耗指标是200人。10月14日,战斗打响,美军秘密集结在上甘岭附近的18个炮兵营突然开火,一天之内向我军阵地倾泻了30万枚炮弹,并出动飞机250架次,投下500多枚航空炸弹。密集的炮弹达到每秒6发。要知道,整个上甘岭阵地也就3.7平方公里,是一个长不到3公里,宽1公里多的狭长地带,由15军两个连另加一个排驻守。如雨点般的炮火,把整个山头足足削低2米。

924ea98568744892a4682a083349f9df.png

炮火结束后,美军阵地弹壳堆积如山。经过一天的炮火倾泻后,美军地面部队先头2个步兵营以及韩军一个营发起冲击。于美军,他们出其不意,希望能迅速拿下,于我方,一天的炮火让阵地无险可守。但战场并不是沙盘推演,人的因素关键时刻决定战争走向。

43977996bc2f4303b91504e9931ecc8d.png

537.7高地的争夺惨烈,韩军第2师32团以一个营分三路发动猛攻,志愿军133团1连依托被炮火严重摧毁的阵地英勇坚守,韩军地面部队攻击连连被击退,只得呼叫美军的航空兵火力支援。美军出动了20余架B—26轰炸机投掷凝固汽油弹,韩军乘势猛攻。最前沿的8号阵地只剩下三个伤员,无力再战,正准备退入坑道,却被已经冲上阵地的韩军的一挺机枪压制在离坑道口十余米处。这挺机枪附近正巧是因多处负伤而昏迷的孙子明,他被枪声惊醒,看到这情景,大吼一声扑了过去,韩军的机枪手猝不及防被吓得魂飞天外,掉头就逃。孙子明刚想把机枪掉过头去射击,另外一股十多个敌人已经涌了上来,他见来不及开火,一把抓起身边的三颗手榴弹,朝着这股敌人扑去,与敌同归于尽。孙子明也就成为在上甘岭战役中与敌人同归于尽的38个勇士中的第一人!之后还有,战士王成说:“我是,851,我是王成!...敌人把我包围了!亲爱的首长,同志们!请向我开炮!为了胜利,向——我——开炮!”为了重新夺回597.9高地,特等功臣、特级英雄黄继光,扔出了身上唯一的一枚手雷,在发现未能完成爆破任务之后,他奋起扑向敌人的地堡,用身体堵住敌人的枪眼,壮烈牺牲,年仅21岁。为了胜利,战士和敌人同归于尽,舍身炸地堡,用身体堵抢眼,仅留下姓名的就有38位。

0b38eaf36f9f47019bada0f4af5e07ba.png

b8492625253640b9b5e7dcd5191d1fca.png

什么叫英雄?摧锋于正锐,挽澜于极危,可以叫英雄。上甘岭战役历时43天,双方你争我夺,惨烈异常,小小的山头,尸横遍野。2019年国庆大阅兵,一面布面了381个弹孔的战旗伴随空降兵战车方队受阅官兵缓缓驶过天安门,它来自——上甘岭战役15军45师134团8连。今天,我们生活在幸福的年代中,所享受到的一切,都是这些英勇无畏的战士们所赐予的。我们要发扬他们不怕牺牲的精神,脚踏实地为祖国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编辑/霍文巍)

终审:超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