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主站
教学机构
党政管理
科研及产业机构
公共服务
专题栏目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未指定
欢迎光临 党史学习教育 !
您的位置:首页 >微党课>详细内容

微党课

药苑指尖微党课:抗美援朝英雄-罗盛教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8 14:51:11 浏览次数: 【字体: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药学院中药与资源鉴定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的张照,欢迎大家收听药苑指尖微党课。今天的百年党史天天学,我将和大家分享抗美援朝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罗盛教舍己救人的故事。

69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罗盛教为救不慎落水的朝鲜儿童崔莹,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那一年,罗盛教刚满21岁。那个在数九寒天里向着冰河义无反顾纵身跃下的年轻身影从未走远,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舍己救人这一崇高美德,他的故事直到今天依然震撼着我们的心灵。

罗盛教,原名罗雨成,1931年出生于湖南省新化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少时由于家境贫寒,不得不辍学。新中国成立后,罗盛教报名参军,被送到湘西军政干校学习。1950年,罗盛教被调到某部文书训练班学习,之后又被分配到第47军141师直属侦察连任文书,参加湘西剿匪斗争。1951年4月,罗盛教响应党的号召,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并随部队奔赴朝鲜。

a62fa35ca3634c5d90db8df0ca87b4c4.png

1952年1月2日,新年伊始,正是朝鲜半岛冰天雪地的时节。罗盛教一大早便来到了附近的冰河边,准备练习投掷榴弹。远处有几个朝鲜孩子正在结冰的河面上嬉闹玩耍。就在这时,河面上突然传来几位朝鲜少年急促的哭喊声。罗盛教听不懂朝鲜语,但当他看到朝鲜少年的手势和破裂的冰面时,立即明白了一切。他一边奔向冰窟,一边脱下棉衣,纵身跳进了冰冷彻骨的河水中。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罗盛教沉着冷静,很快便摸索到了那位落水的朝鲜少年,并成功将他托出了水面。可是,由于冰窟边缘的冰面太薄,承受不了落水少年的体重,两人马上又跌落到了水中。

一次,两次,三次……少年三次被托出水面,但三次都没能上岸。这时,罗盛教的体力已消耗殆尽,但他仍顽强地再一次沉到水底,再一次找到孩子,并再一次用尽全力将他推出了水面。战友宋惠云赶来协助,用电线杆将孩子拉起,返身准备再救罗盛教时,发现精疲力尽的他已经被水流冲入了厚厚的冰层之下。慌忙赶来的乡亲们用各种农具在冰面上砍砸,希望能找到救人的罗盛教,但屡试无果。孩子得救了,罗盛教却再也没能爬上来。找到罗盛教烈士的遗体后,朝鲜平安南道城川郡石田里人民异常悲痛,被营救再生的朝鲜少年崔莹更是痛哭不止。他们按照朝鲜当地最隆重的葬礼将他安葬在苍翠秀丽的佛体洞山上,并将他献身的栎沼河改名为“罗盛教河”,石田里改名为“罗盛教村”,安葬他的佛体洞山改名为“罗盛教山”。

a8ea92cfe0634ca2a907eb51715ec0ba.png

罗盛教救起的朝鲜少年崔莹

他用生命谱写了中朝友谊的壮丽赞歌,虽没有赫赫战功,但他舍己救人的国际主义精神感动着两国人民。朝鲜政府为他修建了纪念碑,并授予罗盛教一级战士荣誉勋章和一级国旗勋章;朝鲜最高领导人,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为罗盛教题词:“罗盛教烈士的国际主义精神与朝鲜人民永远共存”;志愿军政治部授予罗盛教“中国人民志愿军爱民模范”称号。罗盛教救出的那个孩子就是后来朝鲜军中的高级指挥官崔莹,“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由于铭记罗盛教舍身救人的恩情,长大后他也加入了朝鲜人民军,成为了一名军人。

ce2d12f073ce4ecab9708de2f0bd6156.png

湖南新化罗盛教纪念馆

一腔热血救人于危难,罗盛教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这样奋不顾身的国际主义精神至今都令人感动不已。英名照千秋,忠魂励后人。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致敬抗美援朝英雄,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罗盛教飞身跃入冰窟,勇救落水朝鲜少年的故事被中朝两国人民广为传颂,不仅是中朝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象征,更是中华民族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需要我们永恒地继承和发扬。

(编辑/霍文巍)

终审:超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