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主站
教学机构
党政管理
科研及产业机构
公共服务
专题栏目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未指定
欢迎光临 党史学习教育 !
您的位置:首页 >微党课>详细内容

微党课

药苑指尖微党课:抗美援朝决策出兵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8 14:30:01 浏览次数: 【字体: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药学院中药与资源鉴定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的韦颖,欢迎大家收听药苑指尖微党课。今天的百年党史天天学,我将和大家分享抗美援朝时决策出兵的故事。

二战时期,朝鲜半岛已沦为日本殖民地良久。随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美苏两大世界阵营为保障各自国家战略利益,在朝鲜半岛以“三八线”为界(北纬38°)分别接受日本投降,朝鲜半岛人民在摆脱日本奴役后又陷入南北分裂的状态。苏军和美军于1948年底和1949年6月先后撤出朝鲜,但朝鲜南北两个政权、两种制度在统一问题上的斗争日趋尖锐,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6月26日,美国即派出其驻日本的空军和海军部队,支援南朝鲜军队作战。同时,美派遣海军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严重侵犯了新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9月16日在美国强势支援下朝鲜战局发生了逆转,9月28日美军攻占汉城,29日进抵“三八线”,并意欲继续北进,吞并整个朝鲜,进而威胁中国大陆。

10月1日朝鲜元首金日成正式请求我国出兵援助。期间毛泽东主持多次中央会议,最终10月18日将志愿军入朝作战的时间敲定下来。虽然只有18天,但对毛泽东及其战友们来说,却似乎很漫长。

056b8f31b7984492b1ff0e3e2155adaf.png

1950年10月抗美援朝前的决策会议油画

10月2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开会研究援朝问题。毛泽东认为出兵朝鲜已是万分火急,会前已亲自起草了会议作出出兵决定后发给斯大林的长电,但会上以林彪为首多数同志不赞成出兵或者对出兵存有种种疑虑,主张不出兵或缓出兵。毛泽东尊重政治局多数同志意见,向斯大林发出“暂不出兵”的电文。

10月4日召开扩大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继续讨论志愿军入朝作战问题。会上意见仍不统一,毛泽东在认真听取各种不同意见后讲:“你们说的都有理由,但是别人处于国家危急时刻,我们站在旁边看,不论怎样说,心里也难过。”会议进行到中间,正在西安的彭德怀赶回了北京。他对这个会议毫无思想准备,连会议内容事先都不知道,只是侧耳细听,没有发言。

10月5日上午彭德怀来到毛泽东办公室,表示拥护毛泽东出兵援朝的提议。当毛泽东拟让其挂帅出征时,彭德怀说:“我服从中央的决定。”毛泽东略带感慨地说:“这我就放心了。现在美军已分路向三八线冒进,我们要尽快出兵,争取主动。” 下午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彭德怀鼎力支持毛泽东的意见,说:“出兵援朝是必要的,打烂了,等于解放战争晚胜利几年。如美军摆在鸭绿江岸和台湾,它要发动侵略战争,随时都可以找到借口。”

从4日下午到5日全天接连开了3次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毛泽东让与会者摆了各种意见,权衡出兵还是不出兵的利弊。在彭德怀的鼎力支持下,经过反复讨论,大家统一了认识,在5日下午会议上,中共中央最后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决定由中央军委副主席彭德怀率志愿军入朝作战,并决定派周恩来等去苏联同斯大林会谈。

10月11日,周恩来带着若苏联有派空军支援的意向就谈出兵,若苏联不愿派空军支援就谈不出兵的两个意见,和斯大林进行谈判。会谈上斯大林表示空军没准备好,故毛泽东在12日致电彭德怀此前命令暂不实行,兵团各部仍旧原地训练,不要出动。

10月13日,就斯大林、周恩来联名电,毛泽东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讨论出兵援朝问题。与会者一致认为,即使苏联不出空军支援,在美军越过三八线大举北进的情况下,我们仍应出兵援朝不变。当晚10时,毛泽东把这个决定电告在莫斯科的周恩来:“我军出动到朝鲜为有利,对中国,对朝鲜,对东方,对世界都极为有利;而我们不出兵,让敌人压至鸭绿江边,国内国际反动气焰增高,则对各方都不利。”“总之,我们认为应当参战,必须参战。参战利益极大,不参战损害极大。” 该电请周恩来留莫斯科几天就苏援助装备和出动空军以防美军空袭京津沪等大城市问题与苏联同志继续商谈。

10月18日,周恩来返京后,毛泽东再次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作出了上述出兵入朝作战的最后决定。在10月18日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毛泽东听取从苏联回来的周恩来汇报与斯大林会谈情况和从东北边防回来的彭德怀汇报志愿军准备入朝情况后,指出:现在敌人已围攻平壤,再过几天敌人就进到鸭绿江了。我们不论有天大的困难,志愿军渡江援朝不能再变,时间也不能再推迟,仍按原计划渡江。会议决定:志愿军按预定计划于19日跨过鸭绿江入朝作战。

2e64a64fcdb749e4ba4e999732864d58.png

1950年10月19日,和朝鲜人民一道共同抗击侵略者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与如今奔腾不息的鸭绿江

就这样,数十万志愿军将士怀揣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坚定决心和钢铁意志,踏上了血与火的涤荡之路,他们的铁血事迹不需赘述,早已家喻户晓,青史可见。随后的两年零九个月,无数志愿军将士用鲜血甚至生命换来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与军威。

(编辑/霍文巍)

终审:超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