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主站
教学机构
党政管理
科研及产业机构
公共服务
专题栏目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未指定
欢迎光临 党史学习教育 !
您的位置:首页 >微党课>详细内容

微党课

药苑指尖微党课:血战长津湖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8 11:23:39 浏览次数: 【字体:

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药学院中药资源与鉴定硕士研究生支部的李杨松,欢迎大家收听药苑指尖微党课。今天的百年党史天天学,我将和大家分享“血战长津湖”的故事。 

8dcd257ebe6444e785fa97b82e6a13f5.png

血战长津湖油画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不久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悍然出兵干涉,其中陆战一师所在的美第10军就在朝鲜东部地区北进,准备推进到鸭绿江边,此时的志愿军虽已入朝作战,但大多数集结在西部,如果东部的美军北进鸭绿江,势必会使我军陷入两面夹击的境地,为了扭转被动的局面,中央派遣第9兵团东上迎敌。于是,中美两国精锐交战的主战场,朝鲜战场扭转局势的大拐点——长津湖之战打响了。

1950年冬季,朝鲜半岛东部长津湖地区所在的盖马高原,气温骤降到-20℃,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第九兵团原本部署在亚热带的东南沿海方向,由于计划匆忙,赶到战场时并没有事先准备棉衣等越冬物资,绝大部分志愿军战士还是身着单衣,一时之间第九军团失去了“天时”的优势,作战环境已显得尤为艰苦。更令志愿军雪上加霜的是,在进攻前期,盖马高原又下了一场大雪,气温再次下降到-40℃,寒风凛冽肆虐,志愿军指战员都不禁寒颤连连。接到命令后,第9兵团的战士穿着单薄的棉衣,在狂风卷起的雪粉中,踏着齐膝深的积雪,隐蔽地接近了美军的先头部队,到达了预定的攻击位置。

 7b0e0b16e6fa404e9b1f693d4c381408.png

雪地中部署战事的战士

11月27日,志愿军27军第80师开始对被包围在新兴里的美军第31团发起进攻,从而敲响了“北极熊团”的丧钟。面对志愿军的分割、包围,以及他们坚强的作战意志与顽强的冲锋方式,美军不得不请示准备逃离。于是,该团所属各营连开始分别突围,以求挣脱志愿军各部队的围追堵截,尽快向南逃窜。得知敌人要逃窜,志愿军指挥部一声令下,饥寒交迫的志愿军立即如虎啸狮吼般冲向敌人,这不但直接打乱了31团的行军阵营,就连上校团长也被当场击毙。随后接任的中校副团长也身负重伤身亡。最终,这支王牌部队只有百余残兵侥幸逃亡。至此一战,志愿军大获全胜,不仅全歼了“北极熊团”,还将配属该团作战的大部分部队全部歼灭,缴获了大批武器装备,并缴获了美军北极熊团”的团旗,取得了重大历史性胜利!

 8924b2c96cfd425ea6ce1c702275ce19.png

志愿军缴获的装备

长津湖畔,志愿军战士步枪击垮了武装到牙齿的美国王牌之师,也击碎了美国称霸东亚的美梦,志愿军伏冰卧雪,餐风饮露,不为别的,只为丢失已久的尊严,它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本,是每个国人挺直的脊梁,是让帝国主义者不敢再欺负中国的决胜武器。长津湖的血战,上万人的牺牲,志愿军将士们向美国和世界诠释了一个信息: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

 (编辑/霍文巍)

终审:超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