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主站
教学机构
党政管理
科研及产业机构
公共服务
专题栏目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未指定
欢迎光临 党史学习教育 !
您的位置: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基层动态

讲针推故事,摆科研龙门阵 ——针灸推拿学院建院35周年“传承创院初心,赓续针推精神”院史讲述活动进行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7 17:05:44 浏览次数: 【字体:


光阴荏苒,漫道征途,岁月如歌,春华秋实。时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针灸推拿学院35周年院庆,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院史教育相结合,针灸推拿学院特此开展了“传承创院初心,赓续针推精神”院史讲述活动。近日,针灸推拿学院领导、教研室/实验中心、本硕博研究生代表们组队慰问并采访针推老专家、老天下足球网,邀请他们一起回顾那些年针推人一起奋斗的故事。

683f83990f8b4216bc510593228631b6.jpg

9月14日,学院科研实验中心小组牵头组织采访宋开源、周奇志等老同志,唐勇副院长和佟枫副书记参加此次活动并致开场辞,他们用感恩、感激和感动表达对学院老前辈敬意,并创作“开源节流‘宋’光芒,奇志太极时间‘周’,勇往直前凌云志,不忘初心创未来”即兴诗,现场其乐融融。

知史以明鉴,初心勇担当

宋开源以历史脉络为线索,回忆了学院建设的发展史。他说道:“1958年以后,由于国内多个单位开展了针刺镇痛应于临床手术镇痛的工作,周总理提出要深入开展相关(基础)研究,不能墙内开花墙外结果,于是国内组织多个单位协作攻关。我院于1973年成立针刺镇痛和针刺麻醉基础研究室,开展经络感传丶针刺镇痛模型和临床针刺麻醉的基础等多项研究工作。1978年,受针灸泰斗一一吴棹仙前辈所著‘子午流注说难’的启迪,我们的主攻方向转为子午流注针灸的生物学基础。1988年,我们开始陆续牵头主办国际时间生物学(医学)会议。”回望针推学院一路走来的筚路蓝缕,最重要的是秉持了“团结、拼搏、坚毅、踏实”的精神。宋开源嘱咐新时代针推人应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敢于探索、勇敢超越,发扬中医精神、弘扬中医文化,并推荐了《创新的策略》、《诺贝尔医学奖获奖启示录》、《居里夫人传》等三本读物,希望针推青年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做科研。

27a326263b4e48a38f89b8bcaf811c9f.jpg

实事求是做科研,扎扎实实做学问

魏焦禄分享了针推学院科室成立初期的艰难岁月,老师们自己动手制作仪器设备,同时扮演电工、木工和工程师等多个角色,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开展科研工作的典型事例。他说道:“做科研应该遵循‘做出什么结果就是什么结果’,而不该是‘想要什么结果就是什么结果’的态度。” 周奇志补充道:“科研杂事也是科研大事,但一定要事无巨细,严谨求实”。她回忆自己从1986年加入学院以来,深深感受团结和睦、爱拼爱博、吃苦耐劳的含义,表示作为曾经的支部书记,她时刻提醒自己要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鼓励青年党员们要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锻炼、服务他人。

3b77bfacf09040b193be76f2759669c7.jpg

蔡定均、吴巧凤、刘明雪、熊小檍、吴嘉思等老师和学生代表感谢老一辈专家天下足球网用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小故事串起了学院和科室的发展历史,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秉承老一辈专家精神,努力为学院发展添砖加瓦的决心。昨天、今天、明天,我们将以新的责任、使命、担当,传承创院初心,赓续针推精神,以老一辈专家为标杆,继前辈之薪火,在新时代共同续写针推华章。

  据悉,针灸推拿学院35周年院庆“传承创院初心,赓续针推精神”院史讲述将持续进行。

(文、图/针灸推拿学院吴嘉思 吴巧凤 张译 唐勇 张承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