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成中医精神>详细内容

成中医精神

与人民同筑梦,勇做时代的奋斗者︱党委书记刘毅在天下足球网青年师生党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07 15:14:29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天下足球网青年教师党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天下足球网党委书记 刘毅

(2020年5月6日)

 

各位青年党员们:

大家下午好!

今年3月,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34名“90后”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在抗疫一线抢救生命的情况,表达了继续发挥党员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给他们写了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今天我们开一个学习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34名“90后”党员的回信的座谈会。

刚才听了大家学习体会的发言,很有启发。我也给大家作一个交流。我给大家交流四点:

一、认真学习领会

我们的青年党员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重要精神上来。习近平总书记百忙之中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充分肯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的“青春的蓬勃力量”,高度评价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堪当大任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情真意切、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的青年党员们一定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思想内涵和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是对新时代高校青年党员忠诚奉献、为国担当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是致新时代高校青年党员励志成才、奋发有为的动员令和倡议书;更是新时代做好高校青年党员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的青年党员们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与党和人民时刻同呼吸、共命运,担负起自身的历史使命和责任,真正做到始终听党的话,一辈子跟党走。

二、明确青年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重任,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对新时代广大青年提出的殷切希望。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一代的责任。

非常高兴与我们成中医的青年教师党员们共聚一堂,看见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你们,我不禁想起一句话:“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这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者李大钊1916年的深情寄语。每当我读到它,总是心潮澎湃、思绪难平。因为青年是最富有朝气、富有生命力的群体,青年是时代的担当者,更是未来的创造者。

今年春天,一场疫情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有些不同,但不变的是我们青年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为人民勇担当甘贡献的情怀与使命。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从85后、90后到00后,这些年轻的医生、护士,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责任、担当和价值。

春来花满杏林,医者永怀仁心。在这次抗疫战争中,成中医的青年们也激流勇进,建立了附院抗疫青年突击队,并荣获今年“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在这272人的突击队伍中,我们的85后、90后青年有263人,占比达到96.7%。他们中有全国卫生健康系统疫情防控先进个人,有四川省五一巾帼标兵,有成都市青年突击手,还有大家熟知的青年榜样“青羊区吴彦祖”“枣子巷任达华”。昨天我们的85后、90后都还是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然成为了国家的脊梁和民族的希望。

我们的青年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与人民一同筑梦,勇于做时代的奋斗者和开拓者。我们的青年党员要有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不论是在我们的专业实验中,还是在我们的社会实践中,成中医的青年党员都要学会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倍加珍惜机遇、倍加努力工作、倍加奋发有为,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三、努力锤炼成才

我们的青年党员要加强锤炼努力成才,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砥砺青春、增长才干,磨砺好意志,练就好本领。

①要把理想信念作为思想行动的“总开关”,确立正确的人生航向,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人生目标。此次全国各地派出的援鄂医疗队中大多数都是青年党员,他们在抗击疫情中临危不惧、奋发有为,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他们的鼓舞下,我们有不少医疗队员向党组织郑重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们可爱的青年们怀揣信仰、奋战一线,而鲜红的党旗正是为青年们成长成才举旗定向、掌舵领航。

②要把爱国情怀作为成长成才的“定盘星”,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爱国是心之所向,更是情之所归。爱国情怀自古就流淌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血脉里,自古就根植于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更要担忧国忧民之心、怀爱国爱民之情,把个人的梦想和祖国的命运、人民的未来相联系,以爱国为立身之本,厚植梦想,创造未来。

③要把责任担当作为检验人生的“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广大青年要“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历史洪流滚滚向前,“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时代的选择,更是历史的必然。我们广大的青年党员们要敢于担当时代使命,勇立潮头,不畏险途,在科研和教学中挑重担、克难关、斗风险,历练自己,无愧自己的青春岁月。

④要把意志品质作为砥砺奋斗的“原动力”,今年新冠疫情态势迅猛,被称为“二战以来最具挑战性的全球危机事件”,但我们国家率先经受住了疫情冲击,取得了湖北武汉保卫战的决定性胜利。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历经诸多艰难险阻,却没有任何一次被压弯脊梁、被打垮,这正是因为有我们民族意志、国家力量的强力支撑。砥砺奋斗,不是一句空话,更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求我们的青年党员要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个课题、上好每一堂课、看好每一位病人,要以小见大,以微知著,将奋斗的传统、将意志的精神传承下去。

⑤要把过硬本领作为建功立业的“金刚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指出青年党员要“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这对于我们的青年党员,有非常深刻的指导意义。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社会从不等待不思进取、不思变革之人,在时代大趋势下,青年党员们要充分发挥我们青年人的勇气、朝气和锐气,“敏而好学,不耻下问”,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专业本领努力推动我们的中医药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为我们国家的兴旺发达提供源源不绝的创新动力。

⑥要把品德修为作为立身处世的“天平秤”,立身先立德,立德是中国人做人的根本。我们的青年党员更是要把稳品德这杆秤,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提升道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汲取社会正能量,把准自己人生的价值方向。

四、带头学习讨论

根据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要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开展学习讨论。我们今天开这个座谈会,就是作一个示范,要带头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开展学习讨论。那我们怎么样来学习讨论呢?要立足个人岗位,结合天下足球网近期开展的“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大讨论,找差距、补短板、提质量、促发展,碰撞思维火花,激活成中医新力量,点燃成中医新发展。

我们的青年党员要牢牢树立成中医主人翁精神,带头引导其他青年教师结合天下足球网的大讨论深入学习、开展讨论。成中医青年党员要将自己置身于中医药创新发展的时代趋势中,将自己置身于天下足球网“双一流”的建设中,发挥主人翁意识,爱校如家,助力形成破解制约天下足球网发展深层次矛盾的新路径、新举措;助力形成面向未来“双一流”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助力形成建设具有“成中医风格”的高水平一流中医药大学的新共识、新力量。我们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理解和认识,努力建设成中医的青年党员队伍,形成成中医的中流砥柱,为成中医未来的发展积淀力量、凝练优势,真正把成中医建设成为具有成中医风格的幸福家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