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学习贯彻>详细内容

学习贯彻

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助力地方中药产业建设——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2019级赴岳池县实践实习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8 14:54:23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23日-28日,时值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药学院“中药资源与开发”国家一流专业2019级的全体同学以实际行动践行二十大精神,深入实地,服务地方,发挥专业技能,在广安市岳池县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特色综合实践实习活动。

“中药资源与开发”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中药资源专业综合实践课程于2021年入选四川省一流本科实践类课程。“一年一县”的实地调查实践,是本课程的特色形式,至今已经完成了我省6个县域的调查。今年,在广安市岳池县人民政府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在各乡镇村及中药企业、当地中药种植户的倾力协助下,实习工作得以顺利展开。

中药资源与鉴定系10名专业教师带领56名学生共同组成实习工作队伍,工作内容主要包括野生中药资源普查、栽培中药资源调查、政府部门走访调研,以及实践课程思政教育四个板块。师生团队分成6个小组,分别调查了石垭镇、普安、罗渡等共25个乡镇的中药资源野外资源分布和储量,采集了野生药用植物标本400多份;调研了秦溪金银花种植基地、白庙镇黄莲桥村种植基地、三教寺村种植基地、顾县种植基地、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育苗基地,调查、采集了14种重点栽培药材品种;对区域内的野生中药材进行了种质遗传资源的收集,包括种子标本近20种、DNA样本近40种;走访了卫生健康局、农业农村局、中药饮片厂、中药提取物厂,以及多个药店;寻访了当地乡医和民间草药医生,采访了黄精、佛手等中药种植农户。实习团队通过连续三天的实地调查,较为全面地了解了岳池县中药资源及产业现状、生态环境和政策条件、政府规划与发展部署等情况,拟将为岳池县量身制定中药产业规划建议。

b1fda4856dd34c71b0c2e48ea3eb425d.jpg 

各小组师生合影

842f46efa6ba4f4bba8aadef6a5b0f5c.jpg 

野外调查

12f49ba587854e5fa3251fc77e87eaa7.jpg 

                   寻访民间医生                          种植基地调查

61a1bb8454cb4edaad79fae7f336c36a.jpg 

                       走访政府部门                               走访药企

10月27日,在完成了全部调研之后,全体师生在当地展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实践实习工作总结活动课。岳池县张堂副县长、卫生与健康局刘德军副局长、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陈云主任,以及药学院章津明副院长也加入了本次课堂。课上,同学们以视频总结的形式呈现了在岳池县域内的中药资源调查概况,陈云对岳池县中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和政策作了详细解读。刘德军赞扬师生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还为大家上了一堂深刻的“思政课”。张堂介绍了岳池的悠久的历史和中药文化,勉励同学们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为中药传承与创新发展而奋斗。在面对面与地方管理人员交流之后,全体同学对资源规划、资源管理、资源经济、大健康事业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而后,6个小组基于调查资料,分别以“采药人”、“种药人”、“用药人”、“企业人”、“科研人”、“管理者”角度出发,展开热烈讨论和精彩分享。角色扮演与结构化讨论是中药资源实践课程又一次改革探索,帮助学生快速完成角色内化,从业身份转变,培养了学生全局思考的大格局观。

691ab00d79e44b1e892845f06727b51c.jpg 

 7529056d3caf484aad7a6ac57e2f9d4d.png

实习实践工作总结活动课

中药资源综合实习,始终坚持理论整合实践、产业融合育人、专业融入思政,令年轻的学子们更加坚定了投身中医药大健康事业的信心,更加明确了传承发展,守正创新的初心,更加坚定了将所学知识服务于地方发展的决心。

 

(文/药学院/现代中药产业学院 何冬梅  图/药学院/现代中药产业学院 中药资源教研室)


终审:宣传部新闻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