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学习贯彻>详细内容

学习贯彻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习、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7 17:00:41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16日,在认真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天下足球网干部师生第一时间对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进行了讨论,积极发表感想心得。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2022级邓雅欣

报告在开头回顾和总结了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的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未来十年的伟大变革进行了全面部署。

立足成就看成因。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而这些成就的成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我们不断取得新胜利、新成就的根本所在。在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阶段,我们更要坚持这一根本原则不动摇,为中华民族续写新的伟大华章。

立足机遇看挑战。从当今的世界局势看,国际舆论正向有利于我国的方向转变;对外经济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和深化;外交领域的拓宽,使中国国际话语权不断增强;从中国历史进程看,进入新时代后,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切都表明中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也要看到,中国自身发展仍然存在短板,中国的全球治理经验还比较欠缺,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和坚持强大战略定力,化挑战为机遇。

党的二十大报告简洁凝练、思想深刻,明确宣示了举什么旗、贯彻什么思想、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对我们党带领人民奋发图强、开拓前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因此,我们一定要把二十大报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新征程续写新辉煌。

马克思主义学院  周颖:

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取得了许多历史性成就,新时代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二十大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我们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青年强则国家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增强中国人的志气、底气、骨气。培育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贡献。同时要注重创新,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目的。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首要的任务就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必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 周楚涵:

自十八大的召开已经十年,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回望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可谓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中国在历史上第一次消除了绝对贫困,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党和人民能够在新时代朝着第二个百年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提供了动力与支撑,还为全世界所有发展中国家脱贫工作提供了一个中国蓝本、中国答卷,创造了新的人类文明形态,是大国风范、大国责任的最好彰显。

大会还提到: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无论是疫情防控措施,还是在这十年中实现的全面小康目标,都让我,以及我们整个集体感受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人民是国家的重要力量,只有人民利益、人民权利得到保证,才能保证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前进。“愿以寸心寄华夏 且将岁月赠山河”的信念已经无比坚定,我们会以恒心、耐心 决心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朝着光辉灿烂的伟大目标不断前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 侯文静:

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是实现可持续发展,也依赖于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科技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人的素质提高要靠教育。要实现我国发展的目标,就要走科教兴国之路。坚持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现如今科技的日新月异的发展,对产业变革和管理创新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科学兴国,是吾辈之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 吕文馨

习近平总书记从经济,法治,文化,民主民生,教育,环境,外交,安全,军事国防等方面阐述了未来的使命任务和需要坚持的理念方向。感受最深的就是在全球遭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现状下,中国在抗疫时的效率,为国际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面对港独台独等势力时,我们坚持“一国两制”,推动香港进入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我们提出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通过合理的政策,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

过去几年我们取得的巨大成就,为我们继续前进,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创造了条件,积累了经验,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能够克服困难,团结一致,锐意进取,在未来取得伟大的成就,实现目标。我们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在新的征程里,有我们的责任,实现目标,也需要我们积极进取,学思并进,紧跟党的步伐,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终审:宣传部新闻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