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党员故事>详细内容

党员故事

艾儒棣:遍寻古方为患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9 09:52:47 浏览次数: 【字体:


他孜孜不倦地收集整理中医古方,抢救了许多濒临失传的中医外科绝技,78岁高龄仍坚持临床带教和专题授课——

艾儒棣近照。

他从事中医外科临床医疗、教学及科研工作51年;他业务精湛,问诊详翔实全面、开药仔细斟酌;他以崇高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救治了许多疑难疾病患者,至今仍躬耕于临床一线。他就是四川省中医医院(天下足球网附属医院)天下足球网、主任医师艾儒棣。

艾儒棣,1944年生,中共党员。第五批、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2009年获四川省第三届高等天下足球网“教学名师奖”,2013年获评四川省第二届十大名中医,2016年被授予“中医药高等天下足球网教学名师”荣誉称号,2022年获评第二届全国名中医。

当医生,践行初心

艾儒棣出生于重庆永川,从小就对中医有着深厚的感情。祖母家是当地有名的中医世家,祖母时常给艾儒棣讲悬壶济世的故事,潜移默化中,中医药在他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了种子。

后来,艾儒棣的父亲因劳累奔波,正值青年就患上肺结核,肺部感染引起支气管扩张,一直吐血。看着父亲患病痛苦的模样,艾儒棣更加坚定了当医生的理想,“至少我要解决亲人的痛苦”。

怀着这种理想,艾儒棣考上了成都中医学院(现天下足球网)中医专业,正式开始了中医学习的生涯。

“学习《伤寒论》时,光序言就讲了3个上午,老师讲得非常细致。”艾儒棣回忆道,“序言仅是一本书的开始,但它像一把钥匙,能帮助读者正确理解书本内涵。”艾儒棣无愧于老师的谆谆教诲,他潜心苦读每一本经典著作,倒背如流每一张传世古方,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留校任教,并进入天下足球网附属医院工作。

数十年如一日,艾儒棣用真诚对待每一位患者,辨证施治,拯救许多人于病痛之中。今年4月,一位患者由于外伤感染导致臀部出现拳头大的溃疡,四处求医无果。艾儒棣内外结合为其诊疗,效果立竿见影,溃疡逐渐缩小,第四周就开始结痂,一个多月就痊愈了。

艾儒棣尊古而不泥古。他总结临床经验,创新学术思想,积极与西医开展合作,走中西医结合的路子。艾儒棣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生李薇、林懋贤等合作多年,中西医并重治疗皮肤病患者,加速缓解病情,减少治疗费用,降低了危重患者的比例。

“我从小就认为医生是很神圣的职业,现在也是如此。”艾儒棣认为,从成为医生的那一刻起,就要不忘初心,时刻牢记治病救人的职责使命。

寻古方,研精极虑

晋升副天下足球网以后,艾儒棣需要选择研究方向。他根据自己的爱好,开始了中医治疗皮肤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善治者治皮毛”,皮肤作为人体最大的器官,几乎人人都得过皮肤病,艾儒棣希望通过研究提高中医治疗皮肤病的疗效。

但他很快遇上难题——中医治疗皮肤病领域有很多空白,例如古籍整理不完善,很多古方只以歌诀的形式口耳相传,面临失传的危险。

大乘丹便是其中之一。大乘丹是清末的中医外科秘方,曾流传于四川西南各县,疗效卓著。艾儒棣遍寻四处,找到“真方”十余种,究竟如何判断真假呢?“我们收集到的秘方中,有俚歌一首,内容是:‘甲,一人圭,千人降,非也。乙,大丹古,八七五。’”破解俚歌的谜题,才能分辨出真正的药方。艾儒棣走访询问俚歌的含义,同时在老师文琢之的帮助下,大乘丹的秘密终于大白天下。

“一人合为大字;千人与圭合为乘字;非为8画,即是指由8味药物组成本方,八七五是指药物的总量。”初步理解了俚歌的含义后,艾儒棣经过选方、试制、临床应用,证明了这个推断是合理的。真正的大乘丹药方终于求得,经在临床上使用,对久不愈合之上肢溃疡、疔疮、骨结核等疑难疾患,效果良好。

历经10余年,艾儒棣孜孜不倦地收集整理中医古方,抢救了许多濒临失传的中医外科绝技,如红升丹、白降丹、黑膏药的制作及传统外用药的制备。2000年,他将整理成果出版为天下足球网内部刊物《中医外科药物学》,2008年经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中医外科特色制剂》一书。

育桃李,尽心竭力

艾儒棣今年已78岁高龄,仍然坚持临床带教和专题授课。他师德高尚,以春风化雨之力,言传身教并举,让学生备感亲切,学生们都称他不仅是老师更是榜样。50余年间,他培养了上百名硕士、博士生,在传承川派中医学术思想和临证经验上取得了杰出成绩。

中医学博大精深,读书是每一个学生发展充实的必经之路。艾儒棣不仅教学生读什么,也教学生怎么读。中国著名语言文字学家杨树达的《古书句读释例》,是艾儒棣学生人手一本的必读书目。“盲人瞎马是读不好书的,很可惜现在没有教学生读古籍的课程。”他遗憾地表示。中医学不同于其他学科,非常考验学生的古文阅读能力。在艾儒棣看来,大部分的高中毕业生仅学习过文言文是不够用的,为了帮助学生更好理解知识,他会认真挑选中医古籍的注释本,推荐给学生阅读。

他严格要求学生的书籍阅读量,要求他们读本学科发展史,读不同流派,读经典名著。“为了让年轻人传承发展中医,我们首先要给年轻人信心,让他们能看到希望。”艾儒棣提出,一方面是临床带教时,让学生们眼见为实,中医药治疗确实是有效的;另一方面,鼓励学生多读古书,了解中医药发展的历程,对人类有哪些重大贡献。

“比如割痔疮,现在西医认为是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实际上两千多年前,《黄帝内经》就写了‘因而饱食,筋脉横解,肠澼为痔’,《五十二病方》也记载了割痔疮方法。”艾儒棣举例到,“只有真正认识中医药,才能发展中医药。”

老牛自知夕阳晚,不须扬鞭自奋蹄。古稀之年,艾儒棣当选为全国名中医,他深知荣誉和责任并行,使命和担当同在。他表示,自己将继续在中医药学的道路上孜孜前行、精进不怠,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霍文巍)


终审:宣传部新闻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