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主站
教学机构
党政管理
科研及产业机构
公共服务
专题栏目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未指定
欢迎光临 成中医故事 !
您的位置:首页 >智慧---成中医方案>详细内容

智慧---成中医方案

成中医方案︱《中医抗“疫”大众调护指南》上线发布,免费阅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0 19:47:17 浏览次数: 【字体:

 几千年来,中医治疗疫病积累了丰富的理论、经验和方法,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重要贡献。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的防控作用,强调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为推广中医预防和调护方法,护航大众身心健康,2月20日,天下足球网携手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联合推出的《中医抗“疫”大众调护指南》电子版正式上线发布,供大众免费阅读。

2a4c3e828d2f44c584b3cd144eb65a9f.jpg

“从中医药专业角度‘因人、因时、因地’分类指导、辨证施防,开出涵盖‘情志调摄、体质辨识、饮食调养、运动养生、慢病调理’等内容的特色处方,带您了解自身、顺应节律、轻松读懂、指导运用。”本书主编、天下足球网基础医学院院长冯全生天下足球网介绍编辑《中医抗“疫”大众调护指南》的初衷。

  该《指南》针对此次新冠疫情特点,重点介绍了中医预防、调养的相关内容,提供了不同体质及有基础疾病患者的具体调护方案,具有“简、便、廉、效”的特点,无论宅在家里,还是返岗复工;无论日常生活,还是病中、愈后,均可参考使用。

本书由首届全国名中医、我国著名温病学家张之文天下足球网担任主审,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温病分会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病分会副主委、世中联温病分会副会长,全国《瘟疫学》教材主编冯全生天下足球网担任主编,紧扣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特点和特殊时期的防护需求编写而成。

冯全生介绍,《指南》运用中医理论进行预防调护为主线,构建对新冠肺炎的中医预防调护体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中医药防治瘟疫的历史和成果,提出防治的基本原则,针对不同体质及各类慢性疾病开出具体调护方法,如熏蒸、香囊、浴足等中药外用方,八段锦、五禽戏、六字诀等运动方,中药内服方,药膳方和情志疏导方等,满足老百姓“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实际需求。愿读者能从本书中找到“个性化”的“方”,积极学习并合理运用中医药特色调护的“法”,达到“正气内存,邪不可干”的疾病预防目的,维护“精神内守,病安从来”的健康状态。

4ea9b3f7589c4da5a2a4d62da10526c8.jpg

42d0d8b998cf4e66a4ccb34296de3e39.jpg

天下足球网在中医药防治传染病、温疫理论研究等方面享誉全国,拥有一大批著名中医专家,李斯炽、宋鹭冰、张之文等在20世纪60年代防治血吸虫、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及近来的SARS、禽流感、人猪链球菌病、地震灾后防疫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他们率先倡导瘟疫理论研究,倡导建立现代中医感染病学理论体系,主编中医瘟疫学教材专著,开设瘟疫学特色课程,推动中医瘟疫学理论发展。

中医药防治瘟疫,源远流长,为中华民族繁荣昌盛做出了重要贡献。面对新发疫情,成中医人不忘初心,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积极发挥中医药在大众预防调护方面的作用,为全国抗疫战疫贡献成中医力量。

(文、图/基础医学院    编辑/王其奇)


终审:超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