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主站
教学机构
党政管理
科研及产业机构
公共服务
专题栏目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未指定
欢迎光临 成中医故事 !
您的位置:首页 >智慧---成中医方案>详细内容

智慧---成中医方案

成中医方案|全国名中医张之文: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轻症居家中医调理方案(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25 00:53:21 浏览次数: 【字体:

农历年最后一天,耄耋之年的全国名中医、著名温病学专家、天下足球网张之文天下足球网仍在伏案疾书,赶在与家人团年之前完成了《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轻症居家中医调理方案(建议)》。

33a0534dbdcc4d76acd856fd14d51a7d.jpg

1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指南对当前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且症状表现轻微者提出“家中隔离”相关建议。指出适合居家隔离的情况有:一是症状温和(低烧、咳嗽、鼻涕、无征兆的咽痛)且没有慢性疾病(如肺病、心脏疾病、肾功能衰竭、免疫性疾病)的病人,可考虑居家隔离;二是不再需要继续住院、但仍有症状的病人。《指南》同时明确指出,决定是否进行家中隔离,需要谨慎临床判断,并且需要评估病人家里的安全性。

从疫情趋势来看,这类人群正需要发挥中医药的积极作用。方案参与者天下足球网温病学天下足球网冯全生介绍说,本方案遵循WHO指南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诊疗方案,并从中医药角度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疑似病例)进行中医治疗及调理,希望能为战胜本次冠毒疫情、为健康中国贡献成中医智慧和力量!

以下方案详细内容:

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轻症居家中医调理方案(建议)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需要掌握一些基本的卫生防病知识。除了遵循WHO指南中的建议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诊疗方案外,本方案从中医药角度对居家人员调理进行建议,供参考。本方案也适合流感轻症居家人员。

一、卫生防疫

1.住所勤换气,每天开门窗通风1—2次,每次最好半个小时;

2.隔离不外出,特殊情况(如去医院)外出需戴口罩(保护自己、不传他人),更不能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地方;

3.勤洗手(用肥皂和清水或含有酒精的洗手液按七步洗手法、用流水洗手),特别是咳嗽或打喷嚏后、护理患者后、准备食物前中后、用餐前、上厕所后、手脏时、接触动物粪便或处理动物粪便后;

4.煮熟食物,尤其是熟肉和蛋类;

5.避免与任何有感冒或类似流感症状的人密切接触(包括在公共场所吐痰,触摸眼睛、鼻子或嘴巴);

6.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或屈肘遮住口鼻;

7.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尽早就医。

二、居家护理

1.空气消毒

《内经》云需要“避其邪气”,古代医家很早就认识到: “一人病气,足充一室。”因此,要做好室内空气消毒。

熏蒸处方:板蓝根10g,石菖蒲10g,贯众10g,金银花15g。加水1000ml,泡10分钟,小火慢煮30分钟,浓缩药液150ml。

使用方法:使用时在室内进行,将熏蒸方药液加入洗净的家用空气加湿器中通电熏蒸或者在锅中持续蒸煮挥发,每天1-2次。

香囊处方:藿香10g、肉桂5g、山奈10g、苍术10g。

使用方法:共研细末,装于布袋中,挂于室内,或随身佩戴,具有芳香辟秽解毒之功效,以预防疫病。

2.做好卫生清洁。包括衣服清洁、个人清洁、口腔清洁等。

3.增强正气。《黄帝内经》指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①合理饮食:饮食煮熟煮透,营养搭配均衡,可食用一些药食同源的食物,如萝卜、芦笋、山药、蒲公英等。切记不能吃野味。

②调畅情志。要求舒心气、畅心神、怡心情,勿躁勿虑静养。

③合理运动。在家活动运动适度,不要太剧烈,以免加重肺部呼吸负担,可做如打太极拳等柔和的运动。

三、中医治疗

1.治疗处方

①初起风热夹湿,身热畏风,头痛咳嗽,口渴,舌苔白,脉浮数。可予陈平伯风温初起方加减。

处方:金荞麦15g,前胡15g,杏仁15g,银花15g,桔梗10g,桑叶15g,薄荷15g,藿香15g,苍术10g,甘草6g

若出现轻微干咳,低热或不发热,乏力,周身肌肉酸痛,头痛,纳差,舌淡或红,苔白或微黄腻,脉濡或滑,可以三仁汤加减:藿香15g,黄芩10g,薄荷15g,杏仁15g,薏苡仁15g,白蔻仁10g,芦根20g,竹叶15g,牛蒡子15g,甘草6g

②若邪在少阳,时有寒热,一身酸楚,口干苦,舌苔黄腻,脉滑数或弦滑,可予蒿芩清胆汤加减。

处方:青蒿15g,黄芩15g,碧玉散10g(包),枳壳10g,陈皮15g,姜半夏10g,竹茹15g,甘草6g

加减:1.咳嗽痰多,加竹茹20g、瓜蒌皮15g;2.大便稀溏,可合葛根芩连汤,葛根15g、黄连6g。

③邪在肺胃,干咳痰喘,舌红苔黄,脉数,可予麻杏石甘合小陷胸汤。

处方:麻黄10g,苦杏仁10g,石膏20g(先煎),甘草6g,黄连6g,姜半夏10g,瓜蒌皮15g。

加减:1.肺胃热甚,加黄芩10g、虎杖10g、金荞麦30g;2.喘甚,加紫苏子15g、葶苈子10g、莱菔子10g。3.大便不通,酌加生大黄。

④余邪恋肺,疫病后期,口咽干燥,干咳少痰,舌面少津或干,或少苔,可予桑杏汤加减。

处方:桑叶15g,苦杏仁10g,川贝母10g,北沙参15g,竹叶10g,梨皮10g,甘草6g

加减:1.口渴甚,加天花粉15g;2.大肠津枯便闭,加松子仁15g、柏子仁15g、陈皮5g、桃仁15g

以上处方煎服方法:上药用冷水浸泡15分钟,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煮25分钟,连续熬两次,将两次所熬药液混匀服用,每剂3次,每次150ml,每日一剂。

2.中成药参考

藿香正气液、荆防颗粒、肺热咳喘颗粒、莲花清瘟胶囊、抗病毒颗粒、虎杖解毒颗粒、板蓝根颗粒、金花清感颗粒等。

以上药物需咨询专业中医生辨证使用。

    附1:预防处方

防风15g,黄芪20g,金荞麦15g,连翘15g,黄芩15g,藿香15g,甘草6g

煎服法:此方泡10分钟,大火煮开小火慢煮30分钟,浓缩成600ml,2日1剂,亦可以茶饮。

    附2:WHO疑似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且症状表现轻微者“家中隔离”建议

世界卫生组织(WHO)1月23日发布疑似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且症状表现轻微者“家中隔离”相关建议:

1.将病人安置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

2.限制病人看护人数,理想状况是安排一位身体健康状况良好且没有慢性疾病的人进行护理。拒绝一切探访。

3.家庭成员应住在不同房间,如条件不允许,和病人至少保持1米距离。

4.限制病人活动,最小化病人和家庭成员活动共享区域。确保共享区域(厨房、浴室等)通风良好(保持窗户开启)。

5.看护人员与病人共处一室应带好口罩,口罩紧贴面部,佩戴过程禁止触碰和调整。口罩因分泌物变湿、变脏,必须立即更换。摘下及丢弃口罩之后,进行双手清洗。

6.与病人有任何直接接触或进入病人隔离空间后,进行双手清洁。同样,在准备食物前后、吃饭前、如厕后及双手看起来脏的时候。如果双手不是肉眼可见的脏,可用酒精免洗液清洁。如双手肉眼可见的脏,则使用肥皂和清水清洗。

7.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时,最好使用一次性擦手纸。如果没有,用洁净的毛巾擦拭,毛巾变湿时需要更换。

8.所有人呼吸道卫生应时刻保护好,特别是病人。呼吸道卫生指的是咳嗽、打喷嚏时,需要佩戴医用口罩、布制口罩,或者用纸巾及弯曲的手肘掩护,咳嗽和打喷嚏后立即进行双手清洁。

9.直接丢弃用来捂住口鼻的材料,或者使用之后正确清洗(如用普通的肥皂/洗涤剂和清水清洗手帕)

10.避免直接接触人体分泌物,特别是口部或呼吸道分泌物,以及避免直接接触粪便。

11.使用一次性手套为病人进行口部及呼吸道看护、处理粪便、尿液及废弃(国家可以考虑采取一定措施,保证废弃物扔在卫生填埋场,而不是没有监管的开放式垃圾场。且需要防止在填埋场因废弃物导致传染)。

12.避免和病人或在隔离空间被病人污染的物品,有其他形式的接触。如避免共用牙刷、香烟、餐具、饭菜、饮料、毛巾、浴巾、床单等。餐具使用后应用使用洗涤剂和清水清洗,不需直接丢弃。

13.使用含有稀释漂白剂(漂白剂:水=1:99)的普通家用消毒剂(大部分家用漂白剂含有5%的次氯酸钠)每天频繁清洁、消毒经常触碰的物品,如床头柜、床架及其他卧室家具。至少每天清洁、消毒浴室和厕所表面一次。

14.使用普通洗衣皂和清水清洗病人衣物、床单、浴巾、毛巾等,或者用洗衣机以60-90摄氏度和普通家用洗衣液清洗,然后完全干燥上述物品。将污染的床品放入洗衣袋。不要甩动污染衣物,避免直接接触皮肤和自己的衣服。

15.戴好一次性手套和保护性衣物(如塑料围裙)再去清洁和触碰被人体分泌物污染的物体表面、衣物或床品。戴手套前、脱手套后要进行双手清洁。

17.有症状的病人在症状消失之前都应呆在家里,症状消失与否需要通过临床和/或实验室研究(两次RT-PCR检验阴性结果应间隔至少24小时)。

(编辑:王其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