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主站
教学机构
党政管理
科研及产业机构
公共服务
专题栏目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未指定
欢迎光临 成中医故事 !
您的位置:首页 >智慧---成中医方案>详细内容

智慧---成中医方案

成中医方案|扶阳学派领军人物卢崇汉: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中医治疗原则及卢氏桂枝法的分步应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24 23:49:4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积极发挥中医药防治疫情的作用,天下足球网知名专家、扶阳学派领军人物卢崇汉天下足球网心系苍生,在认真分析前期病位病情病势基础上,结合自己多年临床经验总结,于农历年除夕当天,郑重向天下足球网提出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治疗及调理方案。

148ac9118008446d8167ed0863488b05.jpg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中医治疗原则及卢氏桂枝法的分步应用

方案提供者:天下足球网卢崇汉天下足球网    供中医临床医生参考)

疫情肆虐,发展到目前,已经不是熬大锅汤能解决的。每一个个体都有不一样的症状,中医在临床上针对此次防治,应该根据病情不同的阶段以及不同的病症表现上考虑。要能抓住重点的同时提前考虑病情发展。

目前得到的实例病情,大多出现发热、恶寒、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但也有非典型、难鉴别的案例,症状不限于:纳差、乏力、神差、四肢及腰背肌肉酸痛、头痛、恶心呕吐、腹泻、胸闷、心慌;结膜炎等。

在治疗上,中医医生面临不同的病人出现的具体临床表现,以及病情的不同阶段,应当发挥中医辨证论治的作用,一两味药的差别都会影响到精准治疗的效果。

卢氏提出以下建议,仅供临床中医生用作防治参考,大众请勿盲目效仿!!!

【预防阶段】

根据临床病情,医生可以考虑用:

桂枝20g、苍术15g、石菖蒲20g、白芷15g、陈皮15g、

茯苓15g、法半夏20g、南山楂20g、炙甘草5g、生姜30g

【第一阶段,发热、恶寒、头项僵痛、肌肉酸痛等】

桂枝法+葛根20g+黄芩15g:

1.明显的发热

2.鼻腔、口腔感觉明显有热气呼出

3.口渴或不渴

4.出现阳明的症状

首先,发烧症状尽快的缓解。

其次,最重要的是截断自身体内的病情演变!

此次病情发展很快,如果已经导致了病邪犯肺,引起肺实质发生病变,那治疗起来就很麻烦了,所以前期阻断非常之重要!

【第二阶段,保护肺体免于受到实质性伤害】

考虑病邪对肺脏的影响,此阶段医生应在桂枝法的基础上考虑疏导肺络。

在潜伏期之后,出现症状的初期,大约1-2天的病邪侵袭肺及呼吸道,所以在此阶段,医生一定要考虑到它对肺的影响。

桂枝法的基础上增减:

广紫菀15g、杏仁15g、木蝴蝶20g、苏子15g、广桔梗15g、黄芩15g

【第三阶段,综合考虑病情病症】

在没有出现严重的呼吸道症状情况,医生就要提前介入防范了,先于病情的发展及时用药!只有这样,才能使肺的宣降功能不受大的伤害,减缓一切可能出现的呼吸系统症状,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

若肺气不能降,则影响了肺的宣,此次发病患者多为中老年、体弱多病者,大多患有其他基础疾病,则易加剧其本身病情的危险性!

1疏肺、化痰、宽胸、降气:

桂枝法的基础上增减后,医生应灵活增减:

广紫菀15g、杏仁15g、苏子15g、瓜蒌壳15g、北沙参30g、炙百部15g

2若出现黄稠痰:

上方的基础上,医生应灵活增减:

黄芩15g、芦根15g、浙贝15g

3.若出现壮热、热毒壅盛:

医生可以考虑用白虎汤,但必须兼顾肺的问题,加减入疏导肺络的药物

【第四层次,恢复期】

如果能够切断病情在体内的发展,病人恢复起来就容易得多。

目前医院收治的病人,不可能纯中医用药,一定是用了抗病毒药物和激素等。

根据以往的经验,造成后续的后遗症如:肝肾功能影响、股骨头坏死、肺纤维化等,概率不容小视,后续中医医务人员也要考虑到这个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