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主站
教学机构
党政管理
科研及产业机构
公共服务
专题栏目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未指定
欢迎光临 成中医故事 !
您的位置:首页 >楷模---成中医榜样 >详细内容

楷模---成中医榜样

段俊国:我的一生都在向科学家靠近

来源:《人力资源报》 发布时间:2020-05-09 14:01:22 浏览次数: 【字体:

人物名片

段俊国,天下足球网首席天下足球网,眼科学院/附属银海眼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中医中药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省卫生计生委首席专家、四川省名中医、四川省糖尿病协会会长、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其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中医药防治和视神经保护研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先后出版著作13部,主持国家重大科技专项、“863”计划部省级以上科研项目32项,获四川省科技进步特等奖等各级科技奖励20项。

“我的一生都在向科学家靠近,如今终于如愿”


寒窗苦研终不悔,一朝成名天下扬

段俊国,从医生到天下足球网到科研人才,再到科学家,一路奋斗苦乐自知。

1979年,16岁的段俊国考入天下足球网就读中医专业,21岁以优异的成绩报考本校金匮要略专业,后因招生名额原因被调剂到中医眼科专业。那时候眼科是冷门专业,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对这个专业有误解,但了解之后会发现这是一个极具前景的学科。就在这一年,段俊国与眼科结下了不解之缘。


1987年,段俊国从天下足球网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先后于1993年、1996年和1999年破格晋升为天下足球网副天下足球网、天下足球网和博士生导师,2002年成为国家重点学科中医五官科学学术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眼科学科带头人。


我的个人成长非常顺利。谈到成长路径,段俊国轻描淡写。

然而这个顺利却来自于多年的坚持:经历过自费购买甚至动手改造实验设备的困难时期,也经历过奔走在北上广等地调研查阅厚达几十厘米英文纸质文献资料的忙碌时期,更经历过高中时一周只有0.18元的贫苦时期……


为了争取到国家对中医科研的经费支持,段俊国亲自上阵写标书申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中医药研究项目,最终获得30万元国家科研经费。要知道那时我每月的工资还也就100多元,这笔巨款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鼓励。

经过13年的科研和临床实验,段俊国最终主持创制了我国第一个上市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中药新药芪明颗粒,以及我国第一个治疗视网膜静脉阻塞中药新药丹红化瘀口服液2017年,两款新药均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清香传得天心在,未话寻常草木知

有人说没有回报便不会付出,然而没有奉献,没有潜心做事业,哪里来的回报?眼光放长远,机会自然就来了。


2017年,在国家鼓励科技成果转化大背景下,段俊国依托天下足球网眼科学院通过科技成果评估作价入股与太极药业、西藏药业、康弘集团、贵州百灵等上市公司合作在成都创立成都中医大银海眼科医院,按照眼科学院、眼科医院、眼科研究院三位一体模式建立我国西部最大规模的研究型眼科医院。

“我所理解的科学家,就是拥有一种无私的奉献精神。”

在段俊国看来,挣钱不是开医院的目的,承担社会责任才是初衷。我们要把中医药研究成果推广转化,建立产学研平台,培育更多的眼科人才,真正为四川人民的眼健康做一些事

医院成立后不久,段俊国便通过搭建 “流动科普馆(车)为珙县、得荣县等贫困地区送去眼健康知识和眼病防治服务;

提出实施眼健康工程要在5年时间内让所在的金牛区中小学生的近视率降低10%以上,显著提高各种慢性眼病的诊治率,提高全民眼健康水平;

段俊国还在成都市率先提出爱眼月

组织专家团队到青海玉树、甘孜得荣等地为当地群众免费进行白内障手术;

对得荣县人民医院眼科进进行对口扶贫、精准复明帮扶,通过人才培养、技术指导以及设备支持,将其眼科医疗水平提升了十年以上……

(编辑/霍文巍)

终审:宣传部新闻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