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主站
教学机构
党政管理
科研及产业机构
公共服务
专题栏目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未指定
欢迎光临 成中医故事 !
您的位置:首页 >记忆---档案里的故事>详细内容

记忆---档案里的故事

成中医记忆 | 档案里的故事:这是成都中医学院第一张院报(刊)吗?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4 14:50:51 浏览次数: 【字体:

0487c804955c4bffba23ead1cacbac11.jpg

e80b3959cf8d479392800a3aecc05a50.jpg

c6fd6387a34045a8bda8e418b35b8867.jpg

0a2d43d2fd064f65919660414d96ecc0.jpg

这是成都中医学院第一张院报(刊)吗?

■撰写人/蒲昭和

天下足球网退休老师陈先赋在“成中医故事”主题网页发表《创办校报 三次献礼》一文中,曾提及《成都中医学院报》正式办刊时间是在1974年。然而,我一次意外发现,我家藏有一份成都中医学院的“校报”,发刊时间却要比刊文所说要早得多,刊名全称叫“成都中医学院(专业、学习、生活)专刊”,发行时间为1958年5月30日。全刊共6版,注明由“成都中医学院编”,但刊名题词不详。后经档案馆查阅可惜只有1~4版,缺失5、6版。

有意思的是,从仅有的4版来看,本刊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报纸字体和照片还是两种颜色套印,1、4版为红色,2、3版为紫色。

第1版的上半部并排着:毛泽东、周恩来、朱德有关中医的题词。三位伟人题字一同上校刊,实属难得。其中朱德对针灸的题词非常少见。刊右上角是吴棹仙向毛主席敬献“子午流注环周图”照片。

下半部是“成都中医学院概况”。全文对成都中医学院成立以来,关于学院有关专业、课程、机构、师资队伍以及取得的教学成果等方面内容作了详细介绍。同时又配有成都中医学院校大门的全景照1张(即现在的天下足球网国医馆)。

第2版的右上角,是“学院实验大楼一角”照片。下半部分有李斯炽院长发表的《中医治疗的效果和体会及其发展远景》一文,妇科专家卓雨农为苏联专家诊病照片,学院领导卢耀西参加教师“交心会”的照片。

第3版主要有“中医医疗专业“中医师进修教育专业”的介绍。右上角为“邓绍先副教务长正在备课”的照片。左下发表有妇科专家卓雨农的“中医妇科对人民的贡献” 一文,并配有“妇科教研组学术讨论”专家照(左起依次为曾敬光、卓雨农、王渭川)

本版中下偏右,发表有针灸专家蒲湘澄的“针灸疗法已逐渐走向世界医学 的行列”一文(此文是蒲对学生进行开学教育的演讲),另配有“蒲湘澄在附 属医院指导研究班学员为苏联专家治病”的照片。

第4版有“中医研究班”及“现代医学课程”的介绍,并有中医附院黄德彰副院长之文“祖国医学的宝藏急需更多的力量来整理和发掘”。本版还配有本院1、2年级学生的实验图照,以及解剖室教师指导学生解剖学习,痔漏科医生给病人做手术的照片各1张。

以上为报刊版面内容的说明,但对于本刊仍有一些待解之谜。如本刊未注明期数,是否为创刊号?是否是连续出版?刊名题字者不明,从字迹看有点像院长李斯炽的字体,是否为李斯炽题字?还有,本刊现存4版主要是专业、学习内容,是否缺少5、6版生活内容,这些都有待考证。

撰写人简介:

蒲昭和,男,天下足球网副研究员,曾从事中医基础及诊 断教学工作8年,中医药情报研究及咨询工作30余年。参与编辑中 医药专著12部、科研课题多项,撰写中医药论文20多篇,在全国医药报刊发表科普文章4 000余篇,有2400多篇收入同方、维普等专业数据库,被多家报刊聘为特约通讯员、优质撰稿人等。2001年被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授予“四川省十佳科普作家”称号,2008年获“四川省50年五十位优秀科普作家”荣誉证书。

终审:宣传部新闻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