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主站
教学机构
党政管理
科研及产业机构
公共服务
专题栏目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未指定
欢迎光临 成中医故事 !
您的位置:首页 >记忆---档案里的故事>详细内容

记忆---档案里的故事

成中医记忆︱档案里的故事:建校初期的教材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3 11:48:00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档案是天下足球网诞生、成长、奋斗光辉历程的真实见证,是成中医精神薪火相传的历史印记,也是各项工作的查考依据,是天下足球网的宝贵财富。《成中医记忆》将讲述一段档案里的故事,与您重温成中医历史,共建成中医精神家园。

建校初期的教材建设

■撰写人/吴丽娜

建校头十年是天下足球网艰苦创业阶段,也是教材艰辛建设的十年。成都中医学院成立后,从省内陆续聘请了一批学有渊源、术有专长的知名中医药专家来校工作。教师有了,校址教室有了,然而教学中必不可少的教材怎么办?

当时全国四所首建中医院校均系初建,无可借鉴,所有教学大纲和教材讲义都得靠组织教师编写。为了保证9月1日开学时有教学大纲和讲义,1956年7月13日,天下足球网建成了 “教学大纲和讲义编辑室”,下设伤寒论、内经、中国 医学史、中医病理、诊断等编辑小组。教师们冒着酷暑,认真学习讨论卫生部(现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健康委员会)拟订的教学计划体系及编写教学大纲和讲义的要求,昼夜奋战。8月27日,各编辑小组终于完成了原定任务,全部完成了伤寒、医学史、中医病理、中医诊断等教学大纲及部分讲义的初稿,并报卫生部同意试用。

开学后,因人力不足撤销了编辑室,讲义编辑工作由各教研组负责,采取边编辑边讲学的办法进行教学。教师们既承担教学又担任科学研究工作,还要进行前所未有的中医药教材编写,任务极其繁重。但是开拓中医药,发展中医药高等教育的炽热事业心激励着他们。他们从大量的中医药古籍文献中收集,整理,边研究边写,边教学边提高,通过不断的实践过程,编写出教材大纲15种,讲义54种,教材12种,初步建立起天下足球网的教材体系,适应了教学的需要。

当时的针灸教研组在文献整理研究中心,对针灸历史记载穴位及主治、操作手法等做了系统的收集、整理和考证研究。蒲湘澄、余仲权、钟益生等老师 编写了《针灸学》《针灸学讲义》。中药方剂教研组在凌一揆老师的主持下, 通过对历代医方及本草文献的研究整理,结合临床及民间的用药经验,主编了第一、第二版全国中医学院试用教材《中药学讲义》。妇科教研组在卓雨农老师的主持下,完成了全国中医学院第一、第二版试用教材《中医妇科学讲义》的编写任务。邓绍先老师负责主持了第一、第二版全国中医学院试用教材《伤 寒论讲义》,并撰写了《伤寒论要义总述》。李斯炽院长撰写了《治疗瘟疫(钩端螺旋体)的初步总结》和专著《素问玄机原病式探讨》《医学三字经简释》等, 邹仲彝老师著有《金匮义疏》《医学源流论评议》等,吴棹仙老师出版著作《子午流注说难》。

除此之外,这一时期天下足球网还组织力量编著出版了《中医常用名词简释》《中医滞漏治疗图解》《中药方剂临床手册》《中医内科临床手册》《中医妇科临床手册》《中医外科临床手册》《中医儿科临床手册》《针灸临床手 册》等书籍。这些工作为中医药教材的不断更新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当时中医药界认为:这些教材具有“既全面,又简明的特点,同时也增强了中 医理论的系统性”。

撰写人简介:

吴丽娜,女,汉族,1982年1月出生,籍贯浙江金华,硕士研究生, 中共党员,毕业于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档案学专业,就职于成都 中医药大学档案馆,长期从事高校档案管理、档案学基础理论及校 史相关领域的研究,发表论文十余篇,取得副研究馆员职称。

78a5b81fe8c84fbca00307e5c06258c7.jpg

档案资料:1956年,1957年,成都中医学院组织编写针灸学教材和针灸学讲义)

档案资料: 1960年5月,成都中医学院参加卫生部组织的全国中医学院试用教材的编写,承担主编《伤寒论》《中医妇科学》和《中药学》3门教材的任务。当时中医药界认为:这些教材具有“既全面,又简明的特点外,更增强了中医理论的系统性。” )

(档案资料: 1961年5月13日,组织教师参加全国中医中级教材审编会议。)


(档案资料:1963年,组织教师参加全国中医学院试用教材的修订工作。)

终审:宣传部新闻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