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主站
教学机构
党政管理
科研及产业机构
公共服务
专题栏目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未指定
欢迎光临 成中医故事 !
您的位置:首页 >讲述---成中医往事>详细内容

讲述---成中医往事

养生花开遍寰宇 —— 忆我的国际学术交流之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5 20:42:36 浏览次数: 【字体:

养生花开遍寰宇

   —— 忆我的国际学术交流之旅

撰写人/马烈光

中医养生学是中华民族的一大创造,根深叶茂、源远流长,历经数千年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形成了博大精深的学科体系。随着近几十年来世界健康热潮的兴起,中医养生学已经受到来自世界的瞩目。乘着这股春风,我也带着这门古老而新兴的中国传统康寿学科走向海外,学术交流足迹遍布全球。现选择印象较深的一些国家逐一进行追述。

一、日本交流行

20世纪70年代后期,日本中医界与天下足球网开启合作不久后,我曾应日本传统医学会之邀请,连续两年赴日讲学并交流。这种同一人连续两年受邀讲学的情况,在历次中日中医交流中是绝无仅有的,我也深感荣耀。后来天下足球网与日本医学界每年都持续不断地开展交流互访,我也多次作为联络人和接待人。

b892100825c54572b02bec56dfbcf1ee.png

1998年10月,我应邀赴日讲学。除讲《黄帝内经》学术研究和中医临床经典方剂的运用心得外,还涉及不少合理运用养生和治未病的知识。日本学界对中医研究的侧重在于实用,相对而言,更喜方药,对仲景方极为推崇,不仅认为《伤寒杂病论》为“方书之祖”,甚至有冠以中医之源的势头。而且他们对《黄帝内经》颇有非议,不承认《黄帝内经》早于仲景的《伤寒杂病论》,因此,在讲座之后专门召集专家以学术交流之名与我展开了激烈争鸣。其实,我国中医界千余年来早已将这一问题研究得十 分透彻,否则,唐代王冰就不会赞《黄帝内经》为“医家之宗”了。争论 到最后,年轻气盛的我不禁直言不讳:“仲景在《伤寒杂病论》自序中已 经明言’撰用素问、九卷、八十一难’,’素问’出自《黄帝内经》。为什么你们还要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千余年前的先贤呢? ”一番问对,日方参会专家哑口无言,不得不服。当时出席会议的还有一位已年逾六旬的日本 东洋学术出版社及日本传统医学杂志社的山本胜旷社长,听完我的宣讲后,向我发出邀请,希望我到他的部门去做交流,我欣然应允。在东洋学术出版社与山本胜旷社长等一众专家学者交流后,他当场聘请我担任该社学术顾问,后将此次交流活动在《传统医学》杂志上作了全面报道。报道刊发后,在日本传统医学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第一次日本之行中涉及的养生内容,日方颇感意犹未尽,因而打破惯例,盛邀我翌年再访日本,并希望专讲孙思邈养生之术。归国后,我仔细整理孙思邈的养生经验,还原出一套孙思邈“真人关节导引术”,并亲自演示,制成录像。1999年10月,我按约二次访日,在日本既作演讲,又放录像,还当场演示导引动作,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日本自然疗法协会山上末人会 长也在席间聆听,会后与我进行了长时间的座谈交流,并邀请我担任该会学术顾问。有感于我的两次日本之行,我在交流会最后即兴赋诗一首作为总结:“一衣带水紧比邻,徐福东渡两情深。黄老轩辕儒孔孟,文出一辙本同根。九州共仰唯仲景,两赴东瀛为苍生。同心同德同研发,中华仁术 更昌明。” 

二、美国交流行

2013年4月中旬,我应邀赴美主持和参加多项养生学术活动,传播来自遥远东方的养生文化。按照邀请方的安排,我首先在纽约州立大学发表了养生专场演讲。考虑到听众都是当地中医学者,有一定的中医基础,因此演讲内容较深、干货满满,弓I起了州立大学众多老师和学生的热议和一致好评。随后,美国邀 请方安排我在康奈尔大学作学术演讲,后又演示药膳“当归生姜羊肉汤”的烹 饪制作。这个药膳方由中国东汉时期的“医圣”张仲景首创,在中国已经流传 千余年,有非常好的养生效果。该药膳经精心烹饪制作,用当归、生姜的辛香 去除了羊肉的腥膻,用羊肉的滋润中和了当归的燥烈,堪称药膳方配伍的典范。做成之后,味香、汤鲜、肉嫩,色香味俱佳,能益气,能暖胃,能补血,可食用,可养生,还可用于治疗虚寒证,是药膳中的“全才”。美味无国界,现场观众 品尝之后都对汤的味道赞不绝口,对中国药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互动环 节中提出了许多问题,我都一一耐心做了回答。

074403919d7148b1832f5c492336c9ef.png

在美国活动期间,我还应邀出席了在联合国总部召开的世界养生大同修活动,发布了《世界养生宣言》,倡导“爱生之世界人民,闻此宣言,即起而践行养生”,并现场亲自指导养生功法爱好者进行练习。学员们学习养生功法,体会调息、调形、调心的妙处,对来自东方的养生文化有了更感性的认识,对这种强健身体、延年益寿的方法十分向往。

三、欧洲交流行

2015年10月,恰是金秋送爽,应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公共保健学院、德国国际中医协会、法国巴黎东方文化中心、荷兰欧洲中药材经销总部等邀请,我作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养生专业委员会会长,与刘达平秘书长等同仁,一同赴英国、德国、法国、荷兰等欧洲四国进行了交流访问。

首站访问英国,接待方颇为人性化地安排我们参观伦敦著名景区及大英博物馆,用游览缓冲了时差不适。11月3日上午,我们参观了牛津圣莫妮卡养老中心及瑞奇蒙德退休村。按照行程安排,我在养老中心以“真人关节 导引术”为题,向在场老年人介绍了中国唐代大医学家、养生家孙思邈所创 的导引功法,并作了现场演示。这套导引术,动作舒缓,身、心、息配合甚妙, 适合老年人使用。演示完毕,还指导听众现场学习,同时我也发现,在场的 英国老年人很喜欢来自东方的这种锻炼方式。看来中国的养生,至少在英国老年群体中,大有推广的必要和前景。正因为如此,演讲活动一结束,我就被养老中心的领导引至会议室进一步交流。养老中心更关心的是中国还有多少这种“神奇而健康的运动”,能否进一步挖掘并在英国推广。其实,这些 年为国外所熟知的中国“功夫” “气功”等都源于导引术,只是前者加入了 技击动作或以技击为目的,特别讲究刚柔开合、攻防转换、发力收力等,并需要艰苦训练;后者在国外的传播,主要以养生为目的,可说是导引养生术的别称。中国几千年来,发明的导引术不计其数,古人养生尚有“旬月导引” 之说,每个月的导引内容都不同,可见其丰富程度。我从养老中心的介绍中 也发现,中国的养老和社会福利现状,确实与英国有不小的差距,作为发展中国家,需要迎头赶上。但同时,如何处理高福利待遇带来的社会负担问题, 也是应当考虑平衡的。

11月3日下午,我们在布鲁克斯大学与其公共保健学院、健康与生命科学 院、建筑环境学院、国际交流处、研究和商业开发部等院系部门的负责人座谈。这些学院,是我这次来欧洲访问的主要对象,因此,我在会上进行了较长时间 的发言,介绍了中国养生的历史文化、发展状况,以及世界中联养生专业委员会的情况和未来规划等。2015年是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建校150周年,访问期间,布鲁克斯大学正在进行庆祝活动。乘着庆典的“春风”,我直接提出,希望未来能与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在养生保健方面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布鲁克斯大学各学院院长对于这些规划和想法都表示了赞赏。

11月3日晚,我们从英国飞到德国,4日正式开始在德国的交流考察行程。整个德国行程安排得很满,先后访问了慕尼黑工业大学、国际中医协会及几位名医的诊室,并与慕尼黑工业大学韩鹏天下足球网、梅尔哈特天下足球网、岳瑟甫天下足球网、英悟德博士等深入交流。德国是欧洲各国中,中医发展得最好的国家, 中医氛围自然也很好,他们对中医的了解很深。德方每年都会固定派代表团 来中国访问交流,考察中医及养生。近些年来,我在成都接待最多的就是来 自德国的朋友,与他们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比如韩鹏天下足球网,是成都中医药大 学客座天下足球网,岳瑟甫天下足球网于2015年曾与我在养生杂志社促膝长谈,并力邀我到德国考察访问。德方专家中,英悟德博士和田丽思医生跟我关系更为密切。2015年5月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世界中联养生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 他们二位联袂到场,并被选为副会长,为大会增色不少。座谈时,欧洲自然 医学会梅尔哈特天下足球网希望能与世界中联养生专委会合作,在德国举办2017 年国际养生大会,还希望以后能长期固定在德国举办活动。此事正中我下怀, 因为德国的中医氛围很好,养生专委会完全可以在德国固定开展活动,增强 德国的养生气氛,并带动整个欧洲普及养生,传播中医养生文化。因此,我向梅尔哈特天下足球网详细了解德国召开学术会议的相关规定和注意事宜,梅尔哈特天下足球网也一一进行了解释。幸运的是,当时商定的这次会议,在2017年时竟然真的实现了。两年后,即2017年6月,经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积极 协调,养生专业委员会在德国自然医学会、德国国际中医协会的大力支持下终于得以在慕尼黑举办学术大会,实现了 2015年约定的合作意向。专委会的欧美朋友均出席了会议,我在会上致辞并作“神秘悠久的养生文化”主旨 演讲。

11月6日晚,我从德国慕尼黑飞到法国巴黎,在巴黎访问了 2天。法国 国际气功协会会长、巴黎东方文化中心主席柯文,专程从上海飞回巴黎,以 尽地主之谊。与柯文的交流,令我明白,中国的功法,在国外有多么受欢迎。 柯文主席也是四川人,跟我早已相识。她介绍说,初到法国时,空有一身功 法导引的本领,法国却没这个行业,“英雄无用武之地”,非常苦恼,因而经历过一段困窘的时期。后来随着苦心经营,“咬定青山不放松”地传播功法,更随着中国功法在国外的市场越加开阔,柯文的东方文化中心方有了当前的规模。每个月开班时,报名者颇多,影响很大。这次恰好有几个班百多位学 员正在练习功法,在柯文的安排下,我即兴给几个班的学员讲授养生知识和 养生文化,深受学员的欢迎,纷纷要求合影留念。随后,我随柯文主席参观 了东方文化中心。中心内确实东方文化神韵浓郁,木板铺地,体现自然风格,四壁悬挂“道” “气”等中国书法大字,及“内经图”等气功经典图画,若不是座下学员都是金发碧眼,真恍若已回到中国。我与柯文主席还单独进行 了交流,向她进一步介绍了养生在中国文化和中医中的重要地位,与她商讨 养生合作。柯文主席也深感,通过养生,可以将她在法国传播的中华太极文 化及养生保健方法融于一体,更上层楼。因此,她近些年来经常带队来成都 与我进行学术交流,我们之间的合作愈趋紧密。

四、其他国家交流行

2010年夏季,我曾受邀到新加坡参加世界美容与抗衰老大会,并发表题为 “《黄帝内经》性衰老的超前认识及对策”的主旨演讲。我以中医经典《黄帝内经》 为理论源头,从《素问?上古天真论》开始,逐渐拓展到《黄帝内经》其他篇章, 同时还大量引用了后世医家的观点,务求言之有理、持之有据,系统宣讲了《黄 帝内经》对人体性衰老的认识,并与现代认识相比较,指出其超前之处和防治 对策。

2017年6月20日,我应邀赴瑞士日内瓦参加了在世界卫生组织(WHO )总部召开的“WH。世界传统医药发展论坛”,会议期间,与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部张奇主任就双方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我向张奇主任介绍了国内养 生的现状与发展情况,认为在当前的医学发展背景下,现代医学越来越将眼光关注于健康,关注于生命,与中医养生的关注点一致。因此,近些年欧美各国 都对中医养生表现出了非常大的兴趣,纷纷来中国考察、商谈合作,这也是世 界中联养生专业委员会成立的初衷。我向张奇主任提出,希望在健康风潮席卷全球的大势下,能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共同推动全球健康事业发展。张奇主 任表示,此次邀我至瑞士交流并参观世卫组织总部,就是希望中医养生能走出中国,得到世界的了解和认可,为世界医学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最后,张奇主任对合作提出殷切期望,建议我回国后组织人员,设计形成合作方案,向国家相关部门及世界卫生组织申报,尽快将项目付诸实施。

ba1d597766754e7a936c8dfe1e4c81d5.png

“回首向来”,经过多年的四处游学,我感觉收获颇丰,不仅领略了全球 各地的风土人情和当地对健康长寿的认识与预防方法,更将中医养生学的种子 撒播到了全球各地。近年来,这些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开放出了绚丽的 花朵,国外来蓉寻求合作者不断增多,已呈繁荣之象。

撰写人简介:

马烈光,男,1952年生,中医养生学科创始人、国家中医药高 等天下足球网教学名师、全国中医药文化建设先进个人。现为成都中医药 大学天下足球网、博士研究生导师、养生康复学院名誉院长,贵州中医药 大学中医养生学院名誉院长,《养生杂志》主编,全国老中医药专 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医 养生学”学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 四川省名中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养生专业委员会会长等。主 编国家规划教材8种及专著40余部,公开发表文章200余篇。

终审:宣传部新闻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