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主站
教学机构
党政管理
科研及产业机构
公共服务
专题栏目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未指定
欢迎光临 成中医故事 !
您的位置:首页 >讲述---成中医往事>详细内容

讲述---成中医往事

画册里的天下足球网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3 10:50:10 浏览次数: 【字体:

画册里的天下足球网

讲述人/常湖川

韶光流转,斗转星移。转眼间,到天下足球网已有40多载。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一直用相机记载着我们天下足球网的成长史,用每一幅照片刻画出天下足球网发展的点点滴滴,描摹着温暖的人文情怀。如今,我看着过往的幅幅照片,感慨万千,尤其是我们为几次校庆准备的相片集册,更是把天下足球网的成长发展由“点”到“线”串联起来,绘成一条文化渊源的历史长河。

c0bb89bd543c44dd8b4922d30fb4b17f.png

建校30周年第一本彩色校庆画册

自1956年建校,我们在前三十年间从未举办过校庆庆典。一直到后面改革开放,社会开始加速发展建设,我们就想着:我们中医学院自然应当顺应潮流,把文化建设搞起来,把成都中医学院宣扬出去。因此,1986年,我们决定制作一册校庆画集作为天下足球网建校30周年的献礼。于是,天下足球网就把这项工作派给我和时任办公室主任的彭永茂,以及刚来天下足球网工作的徐廉了。

那时候,我们仨都没有类似经历,其中徐廉才21岁,又黑又瘦,毕业分配到天下足球网后被派往西安路办事处工作半年,刚回到天下足球网办公室工作不久就和我们一起制作画册,更没有经验。我们只能临时搭一个“班子”。当时和兄弟院校的联系也不密切,我们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制作的,好在天下足球网很支持我们的工作,从紧张的资金中抽出足够制作画册的经费供我们使用。当时一盒彩色胶卷26元,比我一月的工资还高。天下足球网当真是“耗费巨资”提供了充裕的胶卷,还配备了当时最好的设备:一台尼康F3照相机和德国的“杜斯特”牌的洗照片的设备。

设备齐全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怎样才能拍得好看?怎么才能体现我们的天下足球网特色?当时拍照只有我是专业的,因此摄影只有我一个人。办学条件也相当艰苦,可以说,天下足球网实验室的墙壁上没有一块是洁净的,教学楼墙上到处是裂纹和一圈一圈的水渍,凡是前来参观我们天下足球网的人都说:“成都中医学院的墙就是‘尿干子’做的哟。”体现我们天下足球网特色的点很少,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与重点学科,哪怕是一般的科研成果——在当时都只是“浮云”。此类种种,如今回想起来仍觉条件之艰苦。

我们一次次推敲方案。一次次地反复商讨,最后把目标锁定在天下足球网这批“宝贵的财富”上,那就是我们的“人才宝库”——师资队伍。领导听到我们的建议后,也说:“一定要把我们的人物主线体现出来,把我们的天下足球网‘亮点’——老专家们凸显出来!”方案敲定后,我马上着手拍摄照片。但拍照的同时也不能打扰老师同学们上课,以免影响课堂进度,所以我便和老师提前预约好拍照时间,在不耽误工作和教学的情况下,见缝插针式地拍摄。为了拍出高质量的图片,不露出天下足球网稍显褪色的墙壁,我也是想尽了办法,巴掌大的地方都被我利用起来。偶尔看起来效果不好,还得麻烦任课老师挪挪位置,找一块墙壁干净的地方拍摄。整个拍摄过程,历时3个月,我一个教研室一个教研室拍完了。有时为取景,我常背着“尼康”哼哧哼哧爬7、8层楼拍摄。回想起来,真是年轻,有使不完的力气,把全部精力都倾注在事业上,也不知累!

拍照这个“力气活儿”一完毕,洗照片这个“精细活儿”便如约前来。那时候不像现在有电子版照片,是胶片,需要自己冲洗。更没有电脑分析和处理,全靠肉眼来判断颜色好坏,凭经验矫正照片颜色,反复测试,才能把颜色调正。而冲彩色胶卷时一点光都不能见,不像黑白照片还可以有一点红光,因此,冲胶卷和洗照片的房间是漆黑的,“伸手不见五指”,全靠自己摸索,凭记忆拿需要的东西。偶尔出了差错,还要重新拍照、洗胶卷。不过好在整体失误率不高。虽然这番“全手工工艺制品”的流程一天下来,仅能制作20张,但它们的颜色质地非常不错。

拿着拍好的照片,我们仨挑挑拣拣,挑选出一大摞清晰漂亮的彩色照片,就想着出画册的事儿了。但当时四川省找不到彩色印刷厂。后来是彭主任联系到了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轻工部工作的同学,于是我们几经颠簸来到北京,轻工部了解到我们要出画册又把这事批给了中国包装集团总公司。我们只知道门牌号,靠步行和乘坐公交汽车,几番打听,总算找到了这座位于一条小胡同里破旧的临时的七层楼建筑。我们抱着大摞素材气喘吁吁爬上七楼,找到了总公司的总经理,结果他又给我们批到了天津!我们当时的心情真是几番大起大落,起伏不定!简直无法相信这个东西折腾人到这种程度!

终于几经周折到了天津,又步行几个小时,找到了中国邮票总公司印刷厂。人家一看,我们只提了一捆照片,没有文字,没有排版。那么,怎么编排?什么顺序?只得靠现想。我们就找到我们的兄弟院校——天津中医学院,接待人为我们安排了天津中医学院的招待所—间三人间。靠窗边有两张床,靠门边的床条件是最不好的,彭永茂年龄大,住在窗边,我当时和徐廉还不熟悉,看他平时不爱说话,年纪又比我小,就“欺负”他,把他“赶”到门边上去坐着,徐廉就耷拉着脑袋坐过去。现在想来,当时的玩笑话倒是使得工作情谊愈发深厚了。

第二天我们又去印刷厂,想找到解决办法。印刷厂便派一个人来给我们搞设计。当时我们什么都没有,设计、文字都没有弄。我们还得交600元版面设计费。我印象很深刻,那时候工资才几十元,交600元相当于现在的近万元。大家都在口袋里摸索着,加上财务借的公款,东拼西凑的,终于设法凑齐了600元。当时交通不发达,通讯也不方便,厂家做好后也没法通知我们,我们没法离开,只能在那等着。终于在七八天后,设计出来了。图下面需要文字说明,于是,配文和前言文字都是由徐廉负责,一字一句他反复斟酌,力求准确完美,写完文字他又帮我编排整理图片。画册封底也没有,就把我在峨眉山出差时拍摄的日出作为了封底。就这样,我们终于凑齐了一本画册。

后来,彭主任回成都了,留我和徐廉在北京等着画册印刷。徐廉是学文的,一支笔、一盏灯,他的工作就开始了。天下足球网30周年校庆,文稿撰写的任务交到了这个年轻人手上,那个时候写作不像现在,一杯咖啡,一台电脑。在北京的几天,为了节约差旅费,住在阴暗潮湿的地下室,大通铺,人员复杂,环境吵闹,沉闷潮热的空气里,其他人都在以寒暄玩笑打发时间。角落里,只见一盏微弱的灯光,照着这个年轻人刚毅的脸庞,他一只手用紧握着老式钢笔在不停撰改稿件,另一只手沾满了墨水,还在脸上不停擦拭汗水。那一幕,我记忆尤深,这个可爱的年轻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画册总共做了三十天,一共500册。我看着这本彩色画册出版,就像自己的孩子降世一样。至今我一直把它保存得很好,成了我压箱底的宝贝。这可是当时最好的印刷厂印出来的画册!也是当年全国中医院校中第一本彩色的校庆画册!当时,我们愣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出了高品质的产品。用最好的印刷技术、永远不会褪色的画页,记录着历史的瞬间,传承着我们的中医药文化!

f3ef3414bb1f47b1a9d80e6e386f7d33.png

后5次校庆的发展史

后来制作的几本校庆画册越来越厚,内容也更加丰富。我们不断吸取经验、总结反思,创作出更完美的画册。庆祝校庆的活动也愈发多样、氛围也更为浓厚!30周年校庆时,我们还没有校歌、校训,校徽都是请人临时设计出来的。活动环节连领导讲话都没有。后来在举办35周年校庆活动时,都还不怎么热闹,当时的活动就是搭个台子,挂块红布,领导上台讲几句话与同学们共勉。再请副省级领导前来参观,会议一完什么都结束了。但领导同学们聚在一起,满怀着共同建设天下足球网的激情,虽然形式相对单调,却不失庄重与严肃,也算得上是“张灯结彩”的大庆典。

在35周年庆典时,有一张名片给我的印象尤为深刻。这可是一张独具特色的“折叠式”名片,展开后,面积相当于今天A4纸一样大。当时63级药学毕业的任天下足球网科研处处长名叫张重郃要在天下足球网中搞活动,找我给他帮忙。结果我一看他的名片,折了6折,折起来揣荷包里,还会留一大截在外面。打开来一看,第一个名称就是63级中药系第一任班长,后面就是成都中医学院中药系第一任主任,第一任全国中药学会会员,科研处处长,63级同学会会长,之后连着一长串,头衔之多,多达几十个。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名片,我当即愣住了!后来这倒成了我们35周年庆典里独有的乐趣。

40周年时,就慢慢有了天下足球网会。学长学姐们回来参观天下足球网的建设,慰问老师,与同学们交流。校庆期间有一些天下足球网给我们天下足球网捐赠了许多的教育基金,完善天下足球网的教育设施,帮助有需要的同学。之后,各种各样的活动也开始兴起。逐渐就有了学术会,文艺节目,学生搞联欢,一次比一次好。后来的文艺节目越来越专业,舞台效果也更加精美,都像中央电视台办的文艺晚会了。

680d7a566e094eaa92a10bb913832bb5.png

我们的画册也一次次变得更好,每一次都力求完美。甚至在35周年和40周年时,我们都是在香港制版、深圳印刷的。后来成都有了彩色印刷厂,印刷画册才不用“翻山越岭”了。因此,45、50、60周年的校庆画册我们都在成都制作的,工期也缩短了将近一半!

与兄弟院校的交流也渐渐频繁起来,双方时常互相交流学习。时任党委副书记的马晓蓉老师经常去参加其他中医院校的校庆活动,然后交换各自天下足球网的画册,他们都夸我们做的好,画质优美、内容丰富却不杂乱,谋篇布局很有条理。我们也常从他们的画册中寻找灵感、汲取经验。举个例子,我们到上海中医药大学参加他们的60年校庆时,翻阅着他们的画册,我们就发现:他们的内容虽然丰富,可是显得杂乱,就像是“豆腐块儿”拼起来的。后来我们在制作60周年画册时,就汲取了教训:先把线梳理清楚,比如教学成果要表现哪些,科研成果要体现哪一方面……把线理清后再着手,既能让主题突出、重点明显,也不会显得杂乱无章。

几十年来,我们的校庆形式从没有到多样,画册的内容也由简单到丰富,一点一点都渗透着我们天下足球网的发展变化。这正是我们杏林学子们共同建设的成果!我们天下足球网真是有“好基因”,学子们个个都是“根正苗红”的杏林接班人。在这里,我不得不谈谈我们天下足球网的老专家们!当年,我们天下足球网的中级职称和高级职称加起来只有200多人,80年代初期正天下足球网只有郑孝昌、宋鹭冰、凌一揆、肖崇厚等,就连冉品珍当时都只是副天下足球网。但老师们心很齐,拿着微薄的薪水,每天认真负责地上课,亲自带实验,为同学们的学业尽心尽力。万德光、刘敏如、廖品正、钟苡泽、艾儒棣、徐楚江、贾敏如等老师一直奋斗在教学和科研一线。记得郑孝昌老师改稿子,眼睛眯起,鼻子都要碰到书本了,像是在闻墨香,他一个一个字改,遇见不对的地方,总会反复斟酌,多次修改……

正是在这样一批人的带领下,我们天下足球网从80年代初期的3个专业(中医、中药、针灸)、两个系(中药系、中医系)发展到了如今19个学院,30多个专业,28个博士点;天下足球网建设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成就显著,先后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各项科研成果近年来如“雨后春笋”。

回顾往事,我感触良多:任何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扬“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把简单的重复劳动做到极致,必成大器。成功的源头一定是勤奋努力坚持到底,只要秉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坚持耕耘,一定会收获成功!

本文由常湖川口述,天下足球网全媒体中心釆访整理。

釆访时间:2021年4月23日

釆访地点:温江校区博物馆

文字整理:康玙歆 朱婉婷

摄 影:李悦 娄鸣凤

讲述人简介:

常湖川,男,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摄影家协会理事。1977年参加工作,1983年调入天下足球网电教中心从事教学片制作工作,2003年至今在校博物馆从事中医药文化展示、策划与宣传普及工作。制作《植物器官形态一茎》《植物器官形态一根》《峨眉山药用植物的宝库》等优秀教学片,先后获得四川省优秀电教教材一等奖、三等奖等荣誉表彰。40余年工作生涯中,利用摄影技术 特长,以生动的影像记录留存了天下足球网改革、建设与发展历程中的重要瞬间,坚持数十年如一日用相机记录、述说历史,作品已成为见证天下足球网改革发展40年的丰硕成果的重要史料。

终审:宣传部新闻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