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主站
教学机构
党政管理
科研及产业机构
公共服务
专题栏目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未指定
欢迎光临 成中医故事 !
您的位置:首页 >讲述---成中医往事>详细内容

讲述---成中医往事

我的恩师——“药王菩萨”徐楚江天下足球网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0 13:35:04 浏览次数: 【字体:

我的恩师

——“药王菩萨”徐楚江天下足球网

讲述人/胡昌江

徐楚江天下足球网是著名中药炮制学家,中药炮制学科创建人之一,全国首批名老中医专家。徐老不仅在中药、炮制、鉴定、制剂等方面有很深的造诣,有 “药王菩萨”之美誉,在遣方用药方面亦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临床经验,是当时医药结合的典范。

1959年成都中医学院中药学专业成立,即聘请徐楚江、冯相贤、欧建忠等作为中药炮制学教师,参与传统中药炮制技术授课和实验教学。那时教学大纲、实验教材以及试卷为铅印,但有很大部分是手刻,称为“刻钢板”,现在很少见到了。我刚分到教研室时,比较年轻,精力充沛,对“刻钢板”的工作有“舍我其谁”的感觉,刻钢板其实就是上面一张“蜡纸”,下面一块专用于刻字的“钢板”,用一支专用刻钢板的笔在蜡纸上书写。尽管简单,但还是很讲技巧的,刻重了,印几十张就坏了,刻轻了就印不明显。推印时的轻重缓急,也跟印刷质量密切相关。那时,教研室每周二下午有教研活动,周六下午有组织生活,教研活动专门讨论教学活动中的疑点难点,教学实验的设计和安排,学生对教学的反映,讨论的内容都要做记录的。此外,对试卷的知识考点都要作认真分析,对学生的答卷也要认真分析,明确教师在授课时概念讲授不清楚,以便下个年级改正。

1979年,由卫生部组织有关医药院校编写全国首部《中药炮制学》统编教材。成都中医学院作为主编单位,参与编写的还有广州中医学院(现广州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学院(现上海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学院(现北京中医药大学)、江西中医学院(现江西中医药大学)、辽宁中医学院(现辽宁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学院(现南京中医药大学)、湖北中医学院(现湖北中医药大学),所有编写人员均未署名。1984年,由卫生部组织中医教材编委会炮 制学教材编写组在一版教材基础上编写的第二版教材,供全国高等医药院校中药专业用。第二版教材充实、提高了一版教材的内容,为中药教育中炮制学教材的奠基之作。本书由天下足球网徐楚江天下足球网主编,叶定江天下足球网、傅宝庆天下足球网、许志明天下足球网、王爱芳天下足球网参加编写。

我作为青年教师有幸担任教材编写秘书,亲眼看见了老一辈炮制学家的风采,以及他们做人、做学问一丝不苟的精神。那时教材编写是非常严肃的事,教育部和天下足球网各部门均非常重视。3年过去了,经历的事情至今还历历在目,那时主编1人、副主编1人、编委3人是基本固定的,都是全学科的顶级人物。那时电脑尚不普及,完全靠手写,写好后将每个字工整地手写入稿笺纸上,在编排时一个字丁一个字丁地拣来卡在一行行的格子内,从而印成书。我曾到排字房内参观,成千上万个字丁堆满房间,靠排字工人逐字逐字地排版,可想而知出版一本书何其艰难,没有一年半载是出不了书的,非常费工费时。不像现在有电脑,交稿时就交电子版,这也是科学进步的一种表现。当时每出版一本统稿教材,由主编单位办一学期的师资班,并开设与炮制相关的基础课程,均是请天下足球网的知名教师进行讲授。我记得成都炮制师资班教师,有《中药学》的凌一揆、《方剂学》的陈潮祖、《医古文》的郑孝昌、《中药化学》的肖崇厚、《中药炮制学》的徐楚江等教师,这批老师的讲授,大大展示了我院教师风采和师资力量。

b0dcddd8559d4cc4be50acb4480e59c8.jpg

《中药炮制学》一、二版教材

1991年,我有幸被遴选为徐楚江天下足球网学术继承人。当时在中药炮制方面, 四川仅徐老一人。经过三年多的不懈努力,我的知识架构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走上医药结合之路,所以十分感激恩师徐楚江天下足球网。在跟师期间,除了每周两次跟师应诊之外,周二下午徐老在家中给我传授医药知识,使我学业更加精进。那时老师年近古稀,在无任何报酬的情况下,坚持不懈地周二讲授,纯粹 是出于一份崇高的事业心和责任心。这种不为名不为利的崇高精神一直鼓励着我、鞭策着我、激励着我,是我坚守在中药炮制和临床岗位的力量源泉和动 力,如有任何懈怠,就对不起徐老的精心传授。尤其是炮制工艺比较传统,当 时条件很简陋,炮制加工这些活又“脏”又累,行业也不景气,因此教研室来了几个年轻教师,唯我坚持了下来。那一定是老师的精神感动着我,激励着 我。徐老师对我的学术传承使我终身受益,他高风亮节的人品、渊博的学识、 诲人不倦的精神,是课堂和书本上学不到的。

1992年,在恩师徐楚江指导下,依据中医临床辨证论治、灵活用药的需 求,撰写了《中药炮制与临床运用》,重点阐释了常用中药炮制前后不同功效 和临床运用,奠定了《临床中药炮制学》教材编写体例,架起了沟通中药与中 医临床的桥梁。同时,本人也主编《中药炮制学》教材,供全国高等医药院校使用,为全国中药炮制学科建设做出了贡献。

a1c9e0d1503a40cca222c3b0828773ff.jpg 

为了不辜负老师的期望,不忘师恩,不辱师恩,出师后我将老师的精神和 思想带到了教学和科研中,不敢有丝毫懈怠。坚持中医临床疗效是中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中医的生命所在。中药炮制作为中医临证用药的一大特色,是 保证临床用药安全、有效的重要手段。同时,我不断总结川派中药炮制技术,将其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学科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本文由胡昌江口述,陈志敏整理。

讲述人简介:

胡昌江,男,1952年11月生,中共党员,天下足球网二级 天下足球网、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 产“中药炮制技术(中药炮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国家首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徐楚江天下足球网学术经验继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科技部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国家标准化项目等各级课题20余项,主编教材和专著7部,参编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主持研究的30个品种纳入国家《中药配方颗粒品种试点统一标准》,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等各类奖项10余项,获发明专利30余项。

终审:宣传部新闻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