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主站
教学机构
党政管理
科研及产业机构
公共服务
专题栏目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未指定
欢迎光临 成中医故事 !
您的位置:首页 >讲述---成中医往事>详细内容

讲述---成中医往事

振兴中医的一方阵地 ——记《成都中医药学院学报》公开发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2 16:09:09 浏览次数: 【字体:

■撰写人/陈先赋

经四川省刊物出版主管部门批准,《成都中医学院学报》(季刊)(以下简称《学报》)于1982年7月起在国内公开发行。

《成都中医学院学报》公开发行,是在“衡阳会议”精神的指引、鼓舞下, 在全国和四川振兴中医的热潮中问世的。

716828d9c44246e397fd3a7753990c49.jpg

在发展中医事业的重要转折之际,1982年4月,卫生部在湖南衡阳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全国中医医院和高等中医教育工作会议”(即通称的“衡阳会议”)。会议再次明确提出了 “中医、西医和中西医结合三支力量都要大力发展、长期并存”的方针。会议总结了我国自1956年中医学院开办25年以来的经验和教训,提出了 “按中医药特点办好中医学院”的正确方向。全国中医药管理、教育、医疗、科研、学术出版、药品生产等业界,为之一振,振兴中 医气象一新。

四川是振兴中医的重要阵地。省委、省政府极为重视中医药事业,在全国较早研究部署振兴工作,副省长康振黄任四川省振兴中医领导小组组长。省委、省政府、省人大、政协多位领导同志,多次亲临天下足球网,指导工作。学院领导为贯彻衡阳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对天下足球网各项工作进行了充分研究, 结合实际情况,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措施。其中一项工作,便是筹备公开发行《成都中医学院学报》。学院领导和专家学者们认为,《学报》不仅是学术水平的体现与窗口,而且具有办学办医方向性的引导作用。要办好中医大学,就必须办好中医学报,要集中天下足球网人力、物力,办好学报。

bb2dd56d6ec54a748a7de9ca15d7fe6c.jpg

学院院长常耀五在《学报》公开发行号(1982年第三期)撰文指出:衡阳会议精神,不仅为如何办好中医学院和医院指明了方向,而且也为成功办好《学报》明确了宗旨。为了把衡阳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学报》开辟“怎样办好中医学院”专栏,就办学方向、专业设置、培养目标、课程安排、教材编写、师资建设、教学基地建设、思想工作、后勤保障等问题进行广泛讨论,以便有助于把中医学院办成真正的中医学院,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更多的、合格的高级中医师、中药师。同时开辟“怎样办好中医医院”专栏,就中医医院在诊断、急救、治疗、护理、病历书写、医院管 理诸多方面的问题进行讨论,以便建立一套有利于恢复和发扬中医药特色的制度,把附院办成名副其实的中医医院,并通过讨论,为全国中医事业探索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8bf9a002d5ba432ea5a617f01cccd9ec.jpg

在本期《学报》中,刊发了学院副院长、著名中医问题专家侯占元的重要文章——《关于系统发展中医事业问题的探讨》。文章重点强调四个方面的工作:中医事业和中医学术的发展,主要依靠中医队伍自身的建设和努力;加强中医人才的培养,切实改变中医人才结构和学术结构的单一化倾向;加强科学研究,提高诊疗水平,促进学术发展;加强对中医事业的领导,健全管理机构。侯占元院长的这些观点,在我看来,不仅对当时中医工作献了良策,而且对新时代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战略意义。

在《学报》申报公开发行的筹备工作中,天下足球网为《学报》自身建设作了许多准备工作,成立了学报编委会。任命李克光、凌一揆、侯占元三位副院长为主任, 宋鹭冰、文琢之、王渭川、罗禹田、戴佛延、冉品珍等十位名师、名医为顾问,郑孝昌、曾敬光、雷载权、宋熙、肖崇厚、陈潮祖、邓明仲、李明富、陈治恒、 郭子光等学院、附院各教研室及科室主任、专家28人为编辑委员,李克光任常 务主编,邹学熹、陈先赋任常任编辑。

编委会和编辑室全体同仁秉承办刊宗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对刊物的特点以及内容、栏目、文图、装帧等多方面,作了认真研究、设计。重点是突出 两个特色:一是中医药传统特色,刊物要有传统中医味;二是突出四川地方诊疗特点,刊物要有四川乡土味。主要面向四川中医界,重点发表校内知名老中医、 专家天下足球网发皇古义继承发扬中医经典名著的心得体会、临床实践经验,特别是疑难病症、典型病案病例以及科研成果。同时注重对四川中医药学术特色的发掘和史料的收集整理,开展中西医结合和中医现代化的讨论。

根据常耀五院长的提议,针对“中医后继乏人”的状况,响应中共中央书记处“提倡青年自学成才”的号召,《学报》特设《中医自学辅导》增刊,即刊授教学,面向全国发刊。同时组织学院各教研室力量,先后编写了一套与本科课程相应,更适合中医自学的各学科通俗教材,并在成都市区设中医自学夜校, 开班面授,得到各教研室的大力支持。省内外中医自学者十分踊跃,刊授参加者多达18 000多人。刊授教学为后来天下足球网“中医函授大学”的建立铺垫了基础。 《学报》在对四川各地名医经验的总结和史料发掘、整理中,先后与彭县(现 彭州市)、什邡等地卫生局及中医同仁,整理印行了唐宗海遗著《六经方症中西通解》、王光旬所著的《寒疫合编》等多种著述。《学报》的工作,受到全国中医界的较高评价,在全国中医高校《学报》工作会上,《成都中医学院学报》被评为先进单位。致力于《学报》和中医函大工作,在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中取得突出成绩的邹学熹老师,荣获全国劳模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殊荣。

1982年11月,国家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局老局长、中华全国中医学会老会 长吕炳奎曾写信勉励《学报》编辑部同志说:“成都中医学院要成为复兴中医的基地,你们要成为先锋队。”《学报》全体同仁,引以为训,辛勤工作,不遗余力,感到欣慰。在邹学熹和我任《学报》常任编辑期内,先后参加编辑部工作的同志有:段光周、程奇旭、李顺英、金兮、耀文华,财力陈维思、美术设计谢光云(绘图室,兼),田兆新(宣传部,兼),曹芝富(函授部,兼) 等。在此一并致意。

撰写人简介:

陈先赋,男,1941年生,重庆市人,医学史专家、新闻学者。1964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历史系,1974年调成都中医学院工作,历任《成都中医学院报》(后更名为《天下足球网报》)主编、《成都中医学院学报》(后更名为《天下足球网学报》)常任编辑,并任成都市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医史文献研究专委会主任委员)、成都市新闻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高校校报研究会秘书长、四川人民出版社和四川地方志编委会特聘编辑等社会职务。出版著作有《四川医林人物》《四川名医传》(上集)、《成都中医学院发展简史》等,发表学术论文和新闻作品数百篇。个人事迹录入《中国知名专家学者辞典》等人物辞典。

终审:宣传部新闻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