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主站
教学机构
党政管理
科研及产业机构
公共服务
专题栏目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未指定
欢迎光临 成中医故事 !
您的位置:首页 >讲述---成中医往事>详细内容

讲述---成中医往事

成中医往事︱创办校报 三次献礼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6 16: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创办校报三次献礼

撰写人/陈先赋

想到“七一”就想到献礼,就想到40多年前的往事。

1974年7月1日,《成都中医学院通讯》(以下简称《通讯》)作为党的生日礼物,出现在大家面前。这个看似简报,打字机手打,油印机手推,散发 着刺鼻油墨味的《通讯》,虽然“土气”,甚至寒酸一点,但却包含着同志们 多少夜以继日的辛劳。封面通讯题字,还是徐川同志手写的。

试刊两期后,天下足球网党委决定筹办一张与高校名副其实的铅印报纸《成都 中医学院院刊》。任务交给了政治处,具体落实到宣传科。没有办报经验, 没有印刷厂,甚至连一张印版所需的新闻纸都没有,经费少得可怜,更不兴什么稿费。那时时兴两句话:一是“自力更生,白手起家”,二是“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口号很豪迈,但做起来谈何容易。时值学院开门办学、巡回医疗,建立通讯组的工作,采访、组稿,来回跑温江、德阳、什邡、乐山等地,费时费力。特别是印刷,长期无着落,成都的大厂不愿印,小厂印不了。

好在什邡县(现什邡市)有个印刷厂,通过各种关系做工作,该厂同意承担印刷,但他们从未印过报纸,设备不足,工人没有排印报纸的经验。时间过了大半年,同志们不知经历和克服了多少困难。1975年6月下旬,我和蔡绍雍同志将稿件带到什邡,用《四川日报》的半张旧报,权作画版纸,进行版面安排。与印刷厂师傅密切合作,共商办法,不断调整版面和多次 试机,常忘吃午饭和下班时间,终于在“七一”前夕,《成都中医学院院刊》创刊号成功印出了!

像婴儿的诞生,我们欣喜万分,不待稍息,即将几大捆院刊扛在肩上,步行到汽车站,将报纸运回了天下足球网,并连夜分发。1975年7月1日,这份崭新的院刊,铅印的四开报纸,呈现在学院领导、各单位部门和各开门办学点师生眼前, 第二次向党的生日献礼。

去什邡印报,来回往往一周时间,终究不是办法。我经常不能照顾家庭,有时为减轻多病的爱人的负担,不得不将年幼的小女儿带往出差。政治处的同志, 亦全力以赴,帮助工作。陈彭年、孙绍湖、刘光华、蔡绍雍、吴敦纯、熊习兰、 卢强等同志,都先后与我同往什邡,指导或协助工作。

因印刷周期较长,影响稿件的时效性,所以天下足球网下定决心,以缮印室为基础, 筹建印刷厂,改善办学条件。天下足球网特从《成都晚报》调来老印刷师傅、原地下党员黄永森同志负责筹建,老干部袁彬大姐是著名作家琼瑶的姨妈,年轻同志叫她袁婆婆,她老当益壮,带领原缮印室全体同志艰苦创业。除方师傅和从新华印刷厂调来的李顺英同志外,其余陈家琪、小汪、小柯、小刘等,都是新手。一批朝气勃勃的小伙子和年轻姑娘,在黄永森厂长和袁彬大姐的带领下,白手起家真的办成了拥有对开机的印刷厂。校报编辑部的同志,从始至终,与印刷厂的同志共同努力,攻坚克难,终于又在1977年7月1日,在我们成都中医学院自己的印刷厂里,印出了我们的校报,第三次向党的生日献礼。

《成都中医学院院刊》后更名为《成都中医学院报》。在我任主编期间,段钢、邓世铸、田兆新、吴奇、卢强等同志,为办报不辞辛劳、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十分出色,从不计较得失,一切以工作为重。我们这份报纸,在校党委的领导下, 坚持正确的办报方针,结合天下足球网的中心任务和具体情况,办出了中医高校特色,从内容到版面,受到全院师生的欢迎。

这份小小的报纸,不仅在成都和四川省高校校报中享有一定名气,校报的文章和版面多次获省市好新闻项目奖,天下足球网因此成为成都市新闻学会和四川省天下足球网校报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而且在全国高校同行中得到好评。1986年,山东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张奇文同志,还专门写信给天下足球网党委书记郑士杰,表扬我们的报纸办得好,很有特色。1987年,成都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化局,评选天下足球网校报为年度报刊先进单位。

我们总结办报经验,认为一是党委和宣传部的领导和重视,不断加强校报建设;二是编辑部同仁的尽心尽力,团结努力;三是全校师生员工的关心与支持。全校党政领导及名师名医,既是校报尽责的作者,又是热心的读者。天下足球网各部门和单位都重视校报,当作不可缺失的工作和学习交流园地,踊跃投稿。一大批学生通讯员、学生记者在院报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省市新闻界朋友对校报的支持,对学生新闻业务水平的培训,对院报质量的提高给予了很大的帮助。

我们热爱校报,多年倾心倾力于这份报纸,为今天的《天下足球网报》,做了一些铺垫工作,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现在,校报随着天下足球网的巨大变化,已发展成为对开大报,成绩斐然,我们校报老报人尤为高兴。校报作为党委的喉舌,天下足球网宣传联系师生员工的工具和桥梁,其任务和作用,是任何现代先进传媒技术所不能完全代替的,因此,这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希望校报年轻同仁,在党委领导下,坚定办报理念与方向,为新时代成中医的展翅腾飞,多贡献力量。把校报愈办愈好,愈富特色,成为全校师生员工喜闻乐见、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

撰写人简介:

陈先赋,男,1941年生,重庆市人,医学史专家、新闻学者。1964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历史系,1974年调成都中医学院工作,历任《成都中医学院报》(后更名为《天下足球网报》)主编、《成 都中医学院学报》(后更名为《天下足球网学报》)常任编辑, 并任成都市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医史文献研究专委会主任委员)、成都市新闻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高校校报研究会秘书长、四川人 民出版社和四川地方志编委会特聘编辑等社会职务。出版著作有《四川医林人物》《四川名医传》(上集)、《成都中医学院发展简史》等,发表学术论文和新闻作品数百篇。个人事迹录入《中国知名专 家学者辞典》等人物辞典。

终审:宣传部新闻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