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主站
教学机构
党政管理
科研及产业机构
公共服务
专题栏目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未指定
欢迎光临 成中医故事 !
您的位置:首页 >讲述---成中医往事>详细内容

讲述---成中医往事

成中医往事 | 吴老“献图”与“说难”的故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6 16: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全国中医界中,有一幅令人瞩目、广为人知的照片,这就是著名中医医经学家、针灸学家,天下足球网吴棹仙天下足球网向毛泽东主席“献图”的照片。

1955年底,吴老时任重庆市第一中医院院长,以特邀代表身份,赴京参加全国政协二次会议。会议期间,吴老回忆解放前民不聊生,中医受歧视打压,自己和同仁们为兴天下足球网、办医院,历经艰辛的故事,心潮起伏、夜不能寐。特别是当他听到周恩来总理的报告,得知党和国家要创办四所中医学院时,更是心喜无比,振奋万分。老人思绪万千,想到中医界在解放前拼力奋争、梦寐以求的夙愿即将变为现实时,对党和毛主席的衷心感谢难以言表。


赴京之前,吴老同重庆市中医界代表,他的几位老友商定,要把自己多年精心研究的针灸成果——“子午流注环周图”献给伟大领袖毛主席,以示个人和重庆中医界对新社会的热爱,对党和毛主席的感恩。


大会结束时,政协举行盛大宴会,招待出席第二次全体会议的委员和列席代表。宴会大厅灯光绚丽、群情采烈,代表们等待着一个庄严幸福时刻的到来——当毛主席出现,走向宴会大厅时,全场起立,响起雷鸣般的热烈掌声。毛主席依次向各界代表问候。早作准备的各族、各界代表纷纷向毛主席献礼、敬酒。当毛主席在卫生部长李德全的陪同下,来到卫生界代表宴席间,重庆的几位老友鼓励吴老:“快去!快去!”于是,吴老激动地走到毛主席面前,将“子午流注环周图”献给伟大领袖,并行碰杯礼。在场的新华社记者高粮,拍下了毛主席问候卫生界代表和代表们向毛主席敬酒、献礼的一组照片,其中有吴老向毛主席献图敬酒的一幅。这幅珍贵的照片,会后发表于《人民日报》,《中医杂志》做了转载,图片说明文字是:重庆第一中医医院院长、中医吴棹仙向毛主席献“子午流注环周图”。

会后,吴老感慨万千,作“献图碰杯礼”诗:“昔年伪政太昏昏,欲树长桑无处根。三世医怀卞和璞,今宵一碰入京门。”献图照片发表后,吴老蜚声中外,国内同道驰书请益,络绎不绝。1956年成都中医学院创办后,吴老调任医经教研组兼针灸教研组主任。


“子午流注”是针灸取穴的一种古传学说。以人体十二经中“五俞”穴为基础,配合日、时的天干、地支变易,来推算经脉的气血盛衰、开阖情况,决定某天、某时取用什么穴位,疗效更佳。吴老早在上世纪20年代,向针灸大师许直祁学习“子午流注”和“灵龟八法”两种古传取穴理法,获得称赞。加之吴老娴熟针灸经典《灵枢》,故能掌握《灵枢》补泻迎随之妙,在临床上根据患者病情轻重、体质、寒热、脉象等,详细辩证,分别采用时辰进针,和不同手法治疗,取得良好效果。抗战初期,日寇在重庆进行了震惊中外的“五三”、“五四”大轰炸,罪恶滔天,市民躲到阴暗潮湿、卫生很差的山洞里避难,饥寒交迫,蚊虫滋生。当年疾病大作,市民不堪其苦。吴老以针济世,运用“子午流注”之“烧山火”、“透天凉”针技,辨证施治,活人无数,故有“神针”之誉。


为便习者临床运用和经验交流,吴老经过多年潜心研究,遂绘成“子午流注环周图”,按图方法推算,即可获得用穴时间,十分便捷。此图公诸于世后,为了回答海内外同道有关若干问题,1957年,吴老与著名中医学家任应秋合著《子午流注说难》二卷,上集着重解释“子午流注环周图”,并载81个穴位部位、证治、针灸法,每穴多有本人体会的按语;下集专论手法,并附部分医案。此书1958年4月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深受欢迎。


吴老尊古而不泥古,他根据临床经验,在运用针灸纳甲法(按:环周图属纳甲法)时,认为当与“灵龟八法”结合运用,更为全面,可补闭穴的不足。因此,该书1965年第六版时,补充了“灵龟八法”。


吴老强调,针灸之道,在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认为,非尽解《灵枢》,则无以成就;只谈理论,不精实际操作,亦无以成就。吴老不仅深悟《灵枢》之奥,而且几十年如一日地亲自操作,从不间暇。晚年,操作不便,也要亲自诊示,一一指点,毫不马虎,待人获救,心乃得安。吴老又指出,针灸亦非完全之策,当针则针,当灸则灸,为巩固疗效,还需服用中药,以补针灸之不足。


吴老于1976年去世后,1979年四川人民出版社就请学院针灸教研组著名专家余仲权等校阅该书,对外发行。此次校印,对原著推算日干支方法尚不详处做了补充,附日干支推算法,更臻使用。至1991年,《说难》已印行九次。


“子午流注”是祖国医学宝库的一份遗产,不少著名针灸专家都对其深入研究。如上海中医名家陆瘦燕先生,曾在1958年一次全国针灸经络研讨会上,为与会代表作针刺补泻手法的表演:做“烧山火”手法时,使受试者感觉发热;做“透天凉”手法时,使受试者觉得发凉。其精湛表演得到与会代表的喝彩。陆老还与上海中医学院生化教研组协作,对“烧山火”、“透天凉”手法进行了实验研究。实验结果表明,“烧山火”、“透天凉”手法不仅有人体客观的感觉变化,而且有实际发热的生理过程的物质基础。


“子午流注”这份宝贵的中医文化遗产,多年来一直吸引着有志研究者的心,相信随着临床经验的不断积累和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其神奇奥妙之处,终将揭示于世。



简释

 烧山火 :古代针刺手法的一种。用于治疗寒症,属于补法的一种,要求以病人出现热感为原则。

 透天凉 :古代针刺手法的一种,用以治疗热症,属于泻法的一种,总的要求以病人出现凉感为原则。

 开阖补泻 :古代针刺手法的一种,主要是在出针后,用手按针孔,使针孔闭塞,称作“阖”,也就是补法。如在出针时摇大针孔,不加揉按时,称作“开”,也就是泻法。

 迎随补泻 :古代针刺手法的一种,即针刺时,使针尖顺着经脉循行方向,进针和操作,叫做“随”,也就是补法。反之,凡针刺时使针尖逆着经脉循行方向,进针和操作,叫做“迎”,也就是泻法。

终审:超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