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主站
教学机构
党政管理
科研及产业机构
公共服务
专题栏目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未指定
欢迎光临 成中医故事 !
您的位置:首页 >讲述---成中医往事>详细内容

讲述---成中医往事

成中医往事|入门?难忘恩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6 16: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囗 作者   医64级学生 、天下足球网原副校长 谢克庆

7fae657662ea48b1ad672c352c6c9862.jpg

    我们上的第一堂课是《古代汉语》。主讲是郑孝昌老师。郑老师中等身材,文质彬彬,慈眉善目,谈吐儒雅,讲课语速舒缓从容,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引人入胜,可谓胸有成文,满堂生辉。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得遇良师,吾等幸运之至。

535c2567fcde4abaa49ed3387e5e109d.jpg

讲授中药学的凌一揆老师是另一种风格。他是教材主编,走进教室时,衣着整洁,腰板笔直。他十分重视教师仪表:头发梳理得光洁整齐,白色衬衣一尘不染,皮带内扎西裤笔挺,皮鞋锃亮。凌老师讲课不用看教科书,几张厚纸卡片(大约是课程内容提要)插在上衣口袋里也未见取用过。但凌老师讲课却有磁石般的强大吸引力。他紧扣主题,用语准确,语言简洁,声音洪亮。提纲挈领,掷地有声,画龙点睛,让人难忘。

05805e0980284901a161a4589c1ce7bb.jpg

方剂学陈潮祖博学多闻,记忆力惊人。他上课从不带书,手里只端一只茶杯。尽管他身躯清瘦,体质虚弱,阳气不足,夏天也要穿棉袄。但一讲起课来,却气充神爽,精神百倍,容光焕发,绘声绘色,妙语迭出,若有天助。同学们均说,听陈公讲课,简直是一种享受,如月下清泉流于石上,润物无声,沁人心脾。

    c770624132514d2e89550a17916720c4.jpg

    吴棹仙老师讲《内经》则旁征博引,大开大阖。以经解经,莫不恰到好处;致远钩深,令人茅塞顿开。

196f1c9c37e44f68a464c0eb08ddbbe7.jpg

    顾大德老师讲《伤寒》也很有特色,他祖述百家,参以己见,尊古而不泥古,发扬而不离宗,条分缕析,去粗取精,指事切用。  

ead54cb2f7c341df936001cca2094d09.jpg

彭履祥老师讲授《金匮》也很受同学喜爱。他备课认真,语言朴实,既重点精解仲圣经文,又密切联系临床辅以亲历病案,以古喻今,以今证古,相辅相成,真实可信。

感谢天下足球网党委如此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在以后几年的学习生活中,专业设置的每门课程,我们遇到的都是好老师、好先生,如教《党史》的余海峰,上体育课的黄隆清,讲外语的刘先挺,授西医的李述宗、罗云芳、杨纪曾、周邦靖等。他们不但课讲得好,和同学相处的关系也特别融洽,受到学生们的充分尊重。

党的中医政策在成都中医学院得到以天下足球网党政领导张华、李斯炽为首的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的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和老师就像学生的父母,天下足球网就是我们的家园。在学习期间,我对天下足球网和专业的感情日益浓厚和加深,我多么渴望毕业后能够留校,一方面努力为天下足球网事业的发展工作,一方面又能为自己的深造提高得以随时求教各位恩师啊。(未完待续)

(编辑/王其奇)

终审:超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