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您的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详细内容

学院新闻

【中国中医药报】面向本科生开放高水平科研项目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2 14:12:34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报道链接:https://www.cntcm.com.cn/news.html?aid=215301

04f7a335b1794568af234b8d4554c639.png

天下足球网出台《本科生科研项目实施办法》,面向本科生开放高水平科研项目,并于日前发布了《2022年度本科生参与教师科研活动指引》和《2022年度本科生科研项目申报指南》。系列举措旨在进一步加强本科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实现科研资源与本科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

“天下足球网推动本科生科研项目,不单有高水平科研活动学生参与制,还建立有本科生科研项目立项制,让本科生带经费进项目、进实验室、进研究团队,打造师生科研共同体。”天下足球网副校长彭成在发布仪式上说。

一是设立“高水平科研活动学生参与制”,通过导师与学生双向选择达成“科研共同体”,学生有机会作为研究成员进入天下足球网高水平科研团队。在科研导师的引导下,学生更早、更多地接受科研基本训练,接触和了解学科前沿,明晰学科发展动态,全面提升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根据《2022年度本科生参与教师科研活动指引》,此次共面向全校征集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重点项目、联合基金项目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中医药多学科交叉创新团队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等各级各类高水平科研项目12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69项,省部级项目51项,可吸纳本科生294名。

二是设立“本科生科研项目立项制”,通过天下足球网发布课题指南,组织积极申报和专家评审,学生有机会成为高水平科研课题的子项目负责人,在总课题负责人指导下开展研究。根据《2022年度本科生科研项目申报指南》,此次按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科技发明制作三个类别,从天下足球网博士后项目、厅局级项目、校基金项目等项目的子题目中遴选了科研选题102项,组织专项经费100万元,各学院、实验室、项目负责人提供配套资金246万元,拟资助100个本科生科研团队带资金进项目、进实验室、进研究团队。该项制度鼓励本科生从低年级开始关注充科研,勇敢迈出科研探索的第一步,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不仅为优秀技尖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形成师生互促互融、共研共进的良好局面,更为毕业生科研课题前置、高效实施打下坚实基础,成为具有开创性的育人举措。



终审:创新创业基地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