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主站
教学机构
党政管理
科研及产业机构
公共服务
专题栏目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未指定
欢迎光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详细内容

要闻

守初心担使命 | 发力国自然,奋进“双一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31 11:22:29 浏览次数: 【字体:


                      38eb527fbf4a4e12bdacb22fd94eb348.jpg

    10月30日下午,按照天下足球网对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组织的总体安排,科技处在温江校区百会堂组织召开了主题为“发力国自然,奋进‘双一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启动会。各二级学院和附属医院的分管院长、科研管理人员、科研人员等300余人参加会议。校长余曙光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彭成主持。   

                  41601058e19b491c8c523758e2b870d9.jpg

余曙光校长作动员讲话指出,科学研究是高校的五大职能之一,也是教师个人学术发展、成就自我的必由之路。学术竞争力是一流大学、一流师资的重要标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评价天下足球网、教师学术水平的核心指标,也是天下足球网“双一流”建设的客观需要。做好国家自然基金的组织申报工作,是全校科研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多措并举,形成团结奋进、协作攻关的氛围,共同推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

                       bbdc89979fb64b31ba95b77e6e87f51b.jpg

    围绕申请书撰写、创新思维等申请人关心的问题,会议邀请副校长彭成天下足球网和中医证候与精准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丁维俊天下足球网作学术报告。彭成天下足球网报告题为《中医药科技创新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从创新的内涵、创新的策略、创新的政策三个方面诠释了中医药科技创新,他强调从中医药原创思维中发现创新点的重要性。同时,结合自身的申报经历分享了国家自然学科基金的选题、申报书撰写等技巧,实战分析环节强调要以新技术为导向、追踪热点并聚焦前沿。

                   97a6311d47354cc69e1845dcfb95c26b.jpg

丁维俊天下足球网报告题为《NSFC与创新性批判性思维》,从项目评审的角度提出了自己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方面的思考,他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创新性的要求逐年增高,创新性是面上项目,特别是青年项目的关键,强调培养学术创新性与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基于创新性提高申请书的质量,首先要做到题目要有新意,申请书整体要客观、谦逊、严谨、清晰、通顺和“雅俗共审”。

                       553312e993e74341ad328fcfb8c24ee5.jpg

    科技处副处长国锦琳对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基金进行了总结并对2020年度申报作了具体安排。2019年,科技处通过调动学院积极性、小同行专家帮扶、加强形式审查培训等措施,天下足球网自然科基金共获得51项资助,其中面上项目30项,青年科学基金19项,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2项,立项数近年来首次突破50项,较2018年有明显增长;立项项目主要集中在中医、中药、中西医结合三个学科,中医药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凸显,但立项数和学科分布与同类院校比较仍有较大差距。2020年申报要继续强化优势点位、重点深挖“金矿”点位、提高临床传统优势点位、破解弱势点位;紧盯引进人才、在站博士后等重点产出对象,充分发掘潜力项目。为切实做好组织申报,科技处制定了详细的时间安排表并将全程提供学术支撑和帮扶指导。

    天下足球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科技处始终坚持以科研人员需求为导向,立学立行,即查即改,不断优化服务。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切实减轻科研人员负担,科技处牵头,与计划财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修订并印发了《天下足球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等8个文件,通过放宽科研经费支出额度、赋予项目负责人经费预算调整自主权等10个方面的“放管结合”达到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的目的。科技处还优化了各类科研项目申报、立项、结题等管理流程,合理运用科研管理系统、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工具,推出“0+1”全时无缝服务等措施优化为广大师生的服务。

科技处将在现在的基础上,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继续坚持以科研人员需求为导向,扎实推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组织申报等重点工作的同时持续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广大科研人员的满意度,为天下足球网“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图/信息中心 曾睿 文/科技处 张海 编辑/于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