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主站
教学机构
党政管理
科研及产业机构
公共服务
专题栏目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未指定
欢迎光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您的位置:首页 >先进典型>详细内容

先进典型

中医药杰出贡献奖:刘敏如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6 08:50:33 浏览次数: 【字体:

0ec56d6bd10d4a588417103f8a73f027.jpg

80a46722f4034259a0c664af49763756.jpg

(点击上方查看更多人物资料)

刘敏如:生于1933年,四川成都人。1962年毕业于成都中医学院(现天下足球网)医学系,并留校任教。现任天下足球网天下足球网、博士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终身理事、全国中医妇科专业委员会荣誉主委,全国政协委员会第八、九届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巾帼建功英模,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首批全国中医妇科名师。2014年被授予“国医大师”荣誉称号。承担并完成国家级、省级、厅局级科研课10余项,先后获国家星火博览金奖1项、国家中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四川省中药管理局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三等奖3项。 

从解放后跟着老师下乡宣传新法接生,到如今多次赴欧美及东南亚行医讲学,60多年的时光里,刘敏如始终工作在临床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心中爱我中华、兴我国医,正本清源,传承创新”的理念。作为国医大师,她在继承传统经典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中医学的新观点、新学说、新理论;她坚持不懈推动中医药“走出去”,以耐心和爱心赢得了患者对中医的信任;她致力于中医药的传承创新,重视中医人才培养,搭建了工作室及师带徒的平台,成为了当代中医女科系承上启下的传承人代表之一1956年,作为青年卫生工作者的刘敏如被推荐考入当时刚成立的成都中医学院(现天下足球网),成绩优异,进而留校任教,并在临床第一线诊治妇科疑难疾病,坚持至今...... 

  刘敏如在继承传统中医经典理论基础上,注重创建中医学的新观点、新学说、新理论。她率先提出了“脏腑、经络、气血作用于胞宫是产生月经的生理基础”,以及“脑、肾、天癸、胞宫是月经产生与调节的主要环节”等重要理论,填补了中医学月经调节机理无人研究的空白。她还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提出中医“带下”产生理论,为临床带下疾病提供了有益的治疗思路。同时,她提出的“脑-肾-天癸-冲任-胞宫轴主司生殖生理”理论,首次阐述了脑与肾的关系,丰富了“肾-天癸-冲任-胞宫生殖轴”理论,界定了胞宫为女性特有的内生殖器官。她还发现、梳理总结出了很多中医妇科新病种。“中医对新病种的命名和治疗,既要坚持中医特色,也要与时俱进,这是中医发展的具体体现。” 刘敏如从60年代学中医以来,几乎参与了所有妇科新病种命名研究。上世纪80年代初,她首次提出并亲自主笔编写的“盆腔疼痛证”列入《中医妇科学》教材,比西医“慢性盆腔疼痛症”的病名早出现十几年。此外,慢性疲劳综合征、女阴白色病变证、盆腔瘀血证等均由她首次编入中医妇科高级参考书,并纳入《中医大辞典》。

“中医应该走出去,发出中医学术声音,争取中医的话语权。我应该为中医学术交流做点事”刘敏如说。她带着助推中医“走出去”的信念,以耐心和爱心得到了众多患者的信任,用疗效为中医圈粉,为中医说话。2002年,刘敏如“香港人才输入计划”的邀请到香港东华三院-香港大学中医药临床教研中心做顾问中医师。到香港后,刘敏如发现,当地人对中医的认识比较表面,甚至存在误解。在当时的香港,西医才算医生(Doctor),中医只能算是医师(Machinator),医药界对中医有排斥心理,有的西医竟直接在医嘱中写明:“不要找中医。”一位痛经患者来找刘敏如看病,治疗了几次不见好转,开始对刘敏如渐生埋怨。她也不恼,她相信只要有能力、有自信,粉丝一定会越来越多。”刘敏如告诉患者她可能患了子宫内膜异位症,需要保持耐心、坚持治疗。后来,这位患者转投西医后,病症未能解决,只能回过头来重新找刘敏如接受中医治疗,终于渐渐康复。像这样,越来越多的香港患者在刘敏如的悉心治疗下,对中医的态度从质疑、犹豫,到信任、坚定,复诊的患者越来越多,甚至还有患者从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慕名而来。如今,在香港和内地等多个城市,都设有刘敏如名医工作室,中医的“吸粉”能力越来越强。

刘敏如对传承中医有着强烈的使命感,提出了以老中医为核心向向四周辐射的‘圆周形’传承理念。“中医传承的方式主要是‘师傅带徒弟’,徒弟再接着带徒弟,我希望医疗技术的传承不是这种传统的、狭隘的垂直式的师带徒形式,而是视野更加开阔的传承。作为一位专攻妇科的老中医,刘敏如还招收了非专攻妇科的徒弟,搭建了多个设备齐全、技术先进的中医妇科人才培养平台,先后在香港、珠海、成都、深圳等地成立了传承工作室,刘敏如及其弟子定期到工作室指导、会诊、查房,同时来自国内外的优秀中医大师们也在工作室开展工作。以刘敏如为圆心,通过各地的传承工作室,进行学术讲座、科研书籍出版,同时借助现代互联网手段,实现“医、教、研”有机结合,从多方面、多途径地传承中医,不断扩大“圆周半径”。

  被评为国医大师后,刘敏如深感责任重大。“只有言传身教、提携后进,才能将自己的学术精华和从医经验传授给学生。”她说。如今,86岁的刘敏如,年逾八旬的刘敏如依然忙碌于教学、临床、科研活动。“哪怕是一个月一天,或者两个月一天,我都会坚持在临床一线工作,直至生命的后一刻。”。


终审:超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