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主站
教学机构
党政管理
科研及产业机构
公共服务
专题栏目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未指定
欢迎光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您的位置:首页 >心得体会>详细内容

心得体会

杨支才 蒋建华:守初心 践使命 推进学院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7 22:08:39 浏览次数: 【字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高校二级学院党组织作为党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党在高校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直接联系服务师生,组织团结师生,教育引导师生,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职责,是高校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领导和推进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组织基础和保障。深入推进学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高等教育急剧变革的今天,二级学院工作职能快速拓展,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文化传承与创新、服务社会及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主体地位和主体作用日益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四个伟大”之间的关系,这就需要我们在学院建设发展中,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协同推进,注重凸显党建工作的核心地位,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在当前高校二级学院工作实践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核心”与“中心”脱节、党务与业务不协调问题,甚至出现“一手软,一手硬”、“两张皮”现象。事实上,二级学院党建与中心工作并不矛盾和冲突,抓党建,抓中心工作是辩证统一的。“立德树人”是学院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这“两个根本”也是引领学院党务与中心工作开展的目标导向和价值追求。学院党建与中心工作虽然内容不同、特点有别、具体考评指标不同,但根本上都是培养人的工作,都融合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价值目标之中,二者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学院党建工作是中心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推进中心工作是学院党建工作的直接任务和目标。坚持价值引领,强化政治保障,抓好党建能为中心工作确立目标和方向,为中心工作开展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化解矛盾,鼓舞斗志,为中心工作开展汇聚强大动力,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学院中心工作的成效是衡量和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标尺。党建工作只有融入到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各项业务工作中,才具有强大的生机与活力,才能真正实现价值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在体现党组织服务功能的过程中,才能充分实现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实现学院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不是将党建与中心工作进行物理捆绑,而是要将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推进化学反应后形成系统合力,提升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成效。坚持学院立德树人目标的价值统领,凝聚发展共识,整合资源,创新机制,拓展载体,改进方法,将党建与中心工作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熔铸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变“你”、“我”为“我们”,促进党务与业务分工协同,相互依托,融为一体,进而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的融合发展。

首先,强化融合理念。牢记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思想,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兴党的主体责任。党建与中心工作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缺一不可。不能党建与业务工作搞成“两张皮”,形成“油”与“水”的关系,将党建工作漂浮在面上,融不进去,而是要坚持发挥党组织引领发展的主体作用,始终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中奋力推进学院的改革发展。

其次,建构融合机制。将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建构有效工作机制,确保融合发展的制度规范化、沟通立体化、活动常态化、作用实质化。一是落实党政共同负责制,完善民主决策机制。依据党政共同负责制建立和实施“一岗双责”制度,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共同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院的主体责任。二是平等协商,建立团结协作的沟通机制。学院党政团结一心是实现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团结是学院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的源泉。加强沟通协调是搞好团结的有效路径。要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工作机制,开展经常性的谈心交心。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基于善意,秉承公心,本着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的精神和追求,加强交流,经常通气,要以大事讲原则,小事比风格的胸襟和气魄,做到多理解少误解,求同存异,凝聚共识。三是明确责任,建立高效有序的执行机制。明确职责和任务是高效执行的基础,要建立和完善党政分工职责体系,构建党务与业务融合发展目标任务分解落实的责任体系。坚持党政班子集体负责与班子成员个人负责相结合,将任务指标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人头,构建目标任务计划、执行、反馈、检验相统一的闭环系统,以结果为导向,以目标强激励,加强过程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任务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第三、激发团队活力。“服务是我们党的政治立场所系、政治任务所需、政治责任所在,是党的生命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源泉。”牢记初心,践行使命,学院党组织需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将服务贯穿于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的全过程之中。为此,学院党建工作要以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突破口,“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奠定服务工作推进的组织基础。要以彰显服务价值为导向,持续探索基层党组织设置模式及其工作机制,如将教工党支部设置与教研室建设结合,实现支部工作与教研室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进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把业务基础好的党务工作者培养成学术带头人,将政治素质好,党性强的学术带头人培养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提升党建工作引领作用,展现党员先锋示范价值。要围绕师生多样化需求,创新党组织服务载体,拓展党政、党群师生共建共享的服务平台,建构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体化发展的系统格局。


终审:超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