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主站
教学机构
党政管理
科研及产业机构
公共服务
专题栏目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未指定
欢迎光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您的位置:首页 >基层动态>详细内容

基层动态

铭记历史 传承精神 | 图书馆开展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主题展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1 16:07:10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深入传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抒发爱国情怀,图书馆开展了“铭记历史,传承精神”——纪念抗美援朝线上和线下70周年主题图画展览。

73f7d4d847654d369962e2d13e5bd5b7.png

本次画展共展示图画17副,分为两个系列。系列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共8副图画,展示了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取得伟大胜利的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历史。《决策出兵》展现了1950年10月5日,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在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毅然决然做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战略决策,于是便有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浩浩荡荡跨过鸭绿江的历史壮举,图画《跨过鸭绿江》就是这一壮举的呈现。《激战松骨峰反映的是195011月,参与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8112335团,为追击南逃美军赶到了松骨峰一带。一营三连奉命抢占松骨峰北侧的无名高地,截击敌人。三连官兵以百人之力,在无险可守的情况下,阻敌数个师长达十几个小时,为主力部队围歼敌人、夺取第二次战役的胜利争取了宝贵时间。《水 上甘岭战斗》和《上甘岭战役〉等组画展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最激烈的一次战役,历时43天,火力之猛、战斗之残酷,在世界战争史上罕见。抗美援朝历时两年零9个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军民密切配合,浴血奋战,连续进行5次战役,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

eb819074df6e45ffa4d8f57e6af0ae6f.png

系列二“英雄儿女,捍卫和平”共6幅图画,展示了抗美援朝中的特级英雄,包括携炸药与敌军同归于尽的杨根思,舍身堵枪眼的黄继光,为抢救朝鲜落水儿童而英勇献身的罗盛教,以及任凭烈火烧焦头发和皮肉也绝不暴露的邱少云。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70年前,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今时今日,中国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回望70年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无比坚定、无比自信。

图书馆将进一步用好学生第二课堂阵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文、图/图书馆 龚小红 编辑/霍文巍

终审:超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