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站群导航
主站
教学机构
党政管理
科研及产业机构
公共服务
专题栏目
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未指定
欢迎光临 天下足球网保卫处 !
您的位置:首页 >详细内容

校园警讯

成都警方发布入室盗窃统计数据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0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大门口有电子门守着,墙上有监控盯着,物管和保安巡逻着,单元楼的大门也关着,防盗门还锁着……小区这样的安全设施,能让一个家固若金汤,能有效防止小偷吗?答案是不一定!12月4日,成都市公安局(微博)发布2014年入室盗窃统计数据,从1月1日至11月30日,成都市入室盗窃选择楼房作案最多,占比为51.5%。其中,溜门进入的案件占比44.1%,翻窗进入的案件占比47.9%。同时,记者从武侯公安分局获悉,有物业的小区反而成了小偷光顾的“重灾区”,占小区院落入室盗窃的85%。近4年来,小偷夜晚更容易得手,占作案总数量的60%,白天作案则占40%左右。

物业小区管理弱 被盗占85%

根据武侯公安分局治安防范人口管理科发布的统计数据,在小区院落的入室盗窃中,有物业的小区占85%,单位宿舍占10%,社区管理院落占5%。不少市民提出疑问,现在的小区门口和单元门都是电子门,而且配有物管和保安,安防力量应该比单位宿舍和社区管理的院落强过几倍,为何反而成了小偷光顾的“重灾区”?

民警分析,近年来,大多数住宅都是有物业的小区,住户大多具有一定经济实力,家中存放了一定的贵重财物,小偷有利可图。此外,降低风险性是小偷作案的首要原则,小区则提供了诸多降低风险的元素。首先,住户人群大多是上班族,昼出夜归,工作时间相对固定,给小偷下手提供了更加稳定的作案时间。小区面积通常较大,人员复杂,进出频繁,谁是业主,谁是小偷,物管和保安都很难辨认,不易掌控进出小区的人员信息,为小偷浑水摸鱼提供了可乘之机。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小区安装了层层防盗系统,但真正投入使用,或按规定使用的并不多。今年10月,华西都市报(微博)走访了成都市主城区的15个新老小区,发现进出小区人员流动的管理比较薄弱,部分较新的小区虽然设置有门禁刷卡系统,但并没有严格执行,时常呈现一人刷卡,一群人涌入的情况,面对陌生人进出,物管方的门岗值班人员完全没有拦阻询问,或是简单询问后便放人进入。“单元楼的防盗门、地下车库门被破坏了没有及时报修,监控长期闲置,使小区安保形同虚设。”

相比之下,社区管理院落住户在家时间变化性大,人数少,面积小,门卫熟知多数住户的情况,小偷被辨认出来的可能性大。

夜盗过半 晚上11点最频繁

据成都市公安局统计数据,今年入室盗窃中,夜晚作案(简称“夜盗”)的占入室盗窃的54.6%。据省公安厅刑侦局粗略统计,近4年来,夜盗一直是小偷实施入室盗窃的主要方式,且高发期集中在晚上10点至次日凌晨3点,其中晚上11点最为频繁。

武侯分局治安防范人口管理科民警说,很多住户习惯开窗或者开门睡觉,便于透气,也习惯忘记关掉厨房或厕所窗户,小偷正是趁住户进入熟睡,小区安保力量最薄弱的时候进入,并且采取翻窗、爬煤气管、落水管、空调外机,或吊绳而下的方式。大多数情况下,1至4楼、顶楼以及邻近顶楼的5层楼都是小偷容易得手的地点。进入屋内,小偷为了保险起见都会先去厨房找出菜刀随身携带,以防止住户醒来抵抗。“由于很难被发现,所以小偷的得手率很高,通常一偷就是一层楼,甚至一个单元。”

敲门试探两三秒打开A级锁

白天同样不能掉以轻心,武侯公安分局统计,今年发生在白天的入室盗窃(坚称“白盗”)占入室盗窃总数的37.7%,而去年达到40.7%,近4年来一直保持在40%左右。不少人提出疑问,大白天到处是人,为什么小偷还能得逞?

分局治安防范人口管理科民警道出了一名小偷实施白盗的周密计划,他首先会在小区大门附近装作“路人甲”,观察小区门禁是否容易混进;第二步是选择进哪一间屋,根据风险性大小,他通常会选择位于顶楼,或者远离电梯口或楼道口的房屋,避免被人发现。第三步是试探,他装作来找朋友的人故意敲门,如有人应门便装作来找朋友的。第四步是开锁,由于目前80%的小区均使用的是防盗性能较差的A级锁,小偷使用简易的开锁工具便能在两三秒内打开房门。

武侯公安分局治安防范人口管理科民警说,小偷抓住了上班族“朝九晚五”的工作规律适时作案。“小偷一般上午10点半至11点半,下午3点至4点半作案,因为这个时间段能够保证上班族几乎还没回家。”

警方建议

市民出门时,一定要用钥匙反锁门。如短暂外出,可以打开一盏灯或晾出一件衣服,最好是成年男子的衣服。此外,家中尽量不要放置大量现金及贵重物品。

警惕敲错门如果有人敲错了你的门,可能是小偷在试探,应引起足够警惕,立即向物管报告此事。

菜刀藏起来睡觉前,须关闭厨房、客厅、阳台或厕所的窗户和门,务必记住反锁房门。卧室窗户可两边打开部分,然后在两扇窗户中间钻一个小孔,插入一根铁丝或筷子,使窗户无法自如打开;为了安全起见,可以提前将菜刀收拾到特定位置,或者锁上卧室门。

特别提醒

小偷“最爱”大门不反锁

“为了在短时间内破解防盗门这道家庭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小偷下足了功夫。”民警说,按照安全级别,目前市面上流行的防盗门锁大致分为A、B、C三类,市民普遍使用的是A级锁。A级锁包括一字锁和十字锁,防盗性能很差。在武侯公安分局的统计中,发生在白天的入室盗窃中,采用非暴力技术开锁占了90%。

民警说,在大多数失窃案中有一个规律,绝大多数门没有反锁。“很多住户以为小偷不会偷到自己家,或过于依赖防盗门的安全性,或过于依赖物管的安保能力,养成了出门不反锁门的习惯。”

铁片打开A级锁

四川省锁业协会负责人、有“成都开锁王”之称的刘至祥说,A级锁包括一字锁和十字锁,这种锁安全级别最低,防盗性能最差。他作了一个实验,用一个铁钩插进已经上锁的一字锁孔,轻轻搅动,然后再用一个铁片插入锁孔,转动两下,门锁就被打开了,整个过程只用了4秒钟。

防范指南:使用铁钩、铁片就能打开,最多不超过1分钟,最快一两秒。应及时将A级锁锁芯更换为防盗性能较好的锁。此外,可在门上加装一个插销。

B级锁也不牢靠

作为A级锁的升级版,B级锁弹子下的口径较小,铁片拉钩等工具打不开,开锁难度增加。不过,B级锁也不是100%牢靠。刘至祥用锡箔纸,简单加工后塞进专用钥匙中,插入锁孔,转动五六下后,不超过5秒钟就开启B级锁。而针对做工较精良的门锁,他用专用撞枪,10秒钟内即搞定。

防范指南:目前大多数小区都使用的是B级锁,市民可以升级更换成可防御一切技术性开启的超B级锁。

C级锁目前相对安全

目前,相对最安全的是C级锁。刘至祥说,这类锁以双控机电锁为主,另包括指纹锁等。

这种锁的核心是芯片识别,“即使门里的锁芯被攻破,要打开门的话,钥匙里的芯片还要识别门里的芯片。也就是说,必须要破坏锁体才能开门。”刘至祥说,仿造芯片的成本太高,所以现在几乎没有一种技术性开锁工具能够破解。


终审:超管